D02:市场第一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市场第一线

名模吕燕指影儿时尚“抄袭”(2)

国内服装业“抄袭风”泛滥,在大企业及网抄的夹击中,设计师品牌“防盗”难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
名模吕燕在微博上指出影儿时尚旗下INSUN恩裳等品牌抄袭自己的设计师品牌COMME MOI。
COMME MOI供图
深圳设计师潮牌ROARINGWILD指出海澜之家旗下快时尚品牌黑鲸HLAJEANS的2019年新款与ROARINGWILD的2018年旧款高度相似。
Roaringwild微信公众号截图

  (上接D01版)

  ■ 设计师声音

  吕燕:我不是在炒作,声讨抄袭也不是“找麻烦”

  之所以坚持与影儿时尚打官司、辨是非,是希望有更多的年轻设计师们能够愿意站出来,一起声讨已成“行业毒瘤”的抄袭现象,还市场一个尊重知识产权的良性竞争环境。

  新京报:最近,有一些质疑声音,认为你维权是为了“炒作和蹭热度”?

  吕燕:这种说法有点搞笑。因为熟悉我和COMME MOI这一品牌的人都知道,在业内我们是不缺口碑与曝光的。目前,我们所有的沟通都是直接而透明的。在最早发律师函的时候,也注明了联系方式,希望他们来找我们道个歉或和解沟通。但他们什么都没有做,就直接发声明,要向我索赔。然后,铺天盖地的新闻稿来说我炒作,或者是反说我抄袭。

  我觉得官司输赢并不重要,并且还想谢谢他们,因为不是发声这件事情我都学习不到这么多法律知识。而且,我现在坚持将官司打下去的另一个动力,就是希望能让更多的年轻设计师们看到,希望通过我的案例以及媒体的曝光,能让更多的设计师们敢于站出来,与抄袭“战斗”。

  新京报:你认为“抄袭”会给行业带来哪些危害?

  吕燕:首先,肯定是这个行业原创能力的扼杀。时下年轻人本来创业就不容易,辛辛苦苦做出来的东西,被投机的人抄袭后赚取利润,使得他们生存下去都艰难,长久下去,必会令人心寒。这种情况并非没有发生过,像是此前音乐行业因为产权保护的缺失,就曾出现过一段“至暗时刻”。服装设计行业,着实不该重蹈覆辙。

  服装行业发展至今,做快、做量都不是问题,稀缺的恰恰是有竞争力的品牌。服装行业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永远是设计,而未来则需押注在这些年轻一代的设计师身上,不充分保障他们的创意,行业未来发展的基石就很难稳固。但辩证地来看,客观环境和条件的限制,也令设计师们开始意识到要保护自己。而像我遭遇的这样较为极端的事件及舆论发酵,也令大家都开始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

  新京报:独立设计师品牌时下“维权难”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吕燕:独立设计师品牌虽然创意创新能力很强,但在行业里,因为客户定位小众,规模相对较小,在话语权方面与大企业甚至“网红品牌”相比,都不具优势。另外,目前针对服饰创意进行保障的法律、法规在时间和流程上,都与这个行业的市场规律不大匹配。譬如“外观认证”的流程一般都需要6到12个月,而在服装市场上,半年之间,潮流早已瞬息万变。

  新京报:对此你有哪些新的实践与心得?

  吕燕:首先,设计师群体需自我检讨。自诩艺术工作者的我们,时常会忽略“产权保护”。但在一个成熟的商业环境里,设计师们也需让自己的公司更加规范化、法制化——可能程序繁琐,但设计师们不要嫌麻烦,总要迈出保护自己这一步。

  另外,设计师群体也应该“走出门”,与行业人士加强沟通与探讨,思考解决途径。最近,我和不少设计师以及一些行业领导沟通过,独立设计师群体当下声讨抄袭绝对不是在“找麻烦”,而是希望未来的行业生态能够更加健康、有序。而“抄袭”盛行的市场环境下,亟待一个有中立背景的第三方机构出面来肃清、规范。

  ■ 律师说法

  主动申请外观专利 存证环节至关重要

  ●杨兆全律师(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创办人、主任)

  Q:在服装行业领域,如何界定抄袭?

  A:抄袭:指窃取或修改他人的作品当做自己的,在相同的使用方式下,“完全”或者“部分完全”照抄他人作品或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其形式或内容的行为。

  目前中国有以下法律可以适用:从知识产权角度,有《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从经济法角度,有《反不正当竞争法》;从民事侵权角度,有《侵权责任法》。

  Q:过往国内外是否有成功的抄袭维权案例?

  A:这样的案例有很多,比如OTB(Diesel)告Inditex(Zara)设计侵权案。Diesel设计的服装在欧盟获得认证,Zara的抄袭行为被米兰法院判定侵权,要求Inditex集团立即召回侵权产品、停止销售,并为每件产品支付235美元的赔偿金。

  再比如,广东大哥大集团有限公司与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案件。后者将大哥大公司为“亚沙会”设计的正装、礼服图片放在官网上。法院认为,三六一度公司做法可能造成公众的混淆,降低大哥大公司试图利用赞助“亚沙会”等体育赛事来提升企业知名度以及提高商品销售数额等商业目的。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三六一度公司删除其网站、微博涉案内容,并向大哥大公司赔偿经济损失费30万元。

  Q:在设计师品牌应对抄袭的态度与措施上,有哪些建议?

  A:首先,建议设计师品牌注册自己的商标,尤其是以品牌商标作为服装标志的品牌,要做好商标独特性的维护工作,同时,要积极应对别人抄袭假冒自身商标的行为。其次,如果设计的服装符合外观专利,也可以向专利局或者快审委员会申请外观专利,保护自身权益。需要提醒的是,无论何时,要维护自己的权利,留存证据很重要,必要时可去公证处公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