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进一步放松期指交易限制是A股对外开放的需要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谈股论市

  不管对外资还是内资,股指期货都是一种工具,一种锁定风险、控制风险的工具。

  6月10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参加2019财新峰会香港场时发表了演讲,释放出多重监管信号。备受投资者关注的是,李超在演讲中表示,进一步放松股指期货交易限制,优化股指期货运行。

  对股指期货交易松绑,这是近年来A股市场非常敏感的一件事情。毕竟在A股市场,股指期货被视为做空的工具。为股指期货交易松绑,也就意味着增加市场做空的力量,对于A股市场来说,这是利空。虽然这种看法并不完全正确,但影响却与投资者的直觉是相符的。比如2015年下半年股市大跌,股指期货就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包括某些外资机构也趁机在股指期货上大肆做空赚钱。为了救市,管理层对股指期货采取了极为苛刻的限制交易措施。

  又如,从今年4月22日起,中金所对股指期货交易进行了近年来的第四次松绑。为股指期货松绑成为今年上升行情转向的转折点。正是基于市场对股指期货松绑的反应,投资者对股指期货松绑的感觉一直很敏感。

  管理层为何要对股指期货进行松绑呢?6月10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再次表示,“进一步放松股指期货交易限制,优化股指期货运行。”实际上,这也是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需要。

  最近几年,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力度明显加大。尤其是A股纳入MSCI及权重进一步增加后,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力度在加大。为此,主管部门还大幅放宽QFII额度与沪股通、深股通的额度。

  外资流向A股市场,投资者通常会理解为“利好”,视为推动股指上涨的力量。这种观点其实并不完全正确,具有一定的片面性。目前A股市场仍是一个不成熟的单边市场,投资者要想赚钱就只能做多,因此养成了A股市场单边的多头思维。在多头思维看来,外资进入A股市场,就只能靠做多股票来赚钱。

  然而,单边的多头思维,只是股市发展处于低级阶段的产物。实际上,外资进入A股市场,不可能一味做多买进股票。从投资的角度看,单纯的做多也隐藏着巨大投资风险。外资机构通常都奉行理性投资,尤其重视对风险的控制。在做多股票的同时,外资机构也需要锁定风险。如何锁定风险?这就需要使用做空工具,在A股市场对应的做空工具主要是股指期货。在做多股票的同时,外资投资者需要在股指期货上做空来锁定风险。在股指下跌的时候,一些做空机构更是会加大在股指期货上的做空力度,来达到赚钱目的。

  正是基于外资机构对股指期货的这种需求,不论是通过股指期货来控制风险,还是通过股指期货来赚钱,外资机构对股指期货都有着强烈的需求。如此一来,随着A股市场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外资流向A股市场,外资对股指期货的需求也就越发强烈,倒逼管理层对股指期货做出进一步松绑,以满足越来越多进入A股市场的外资机构的需要。这也是管理层对股指期货一再松绑的重要原因所在。

  因此,对于外资进入A股市场,投资者不能一味地用多头思维来看待。外资投资A股,不仅会做多,也会做空。外资需要通过股指期货来对冲风险,国内投资者也有必要学习外资的风控意识和投资理念,不管对外资还是内资,股指期货都是一种工具,一种锁定风险、控制风险的工具。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