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

10名候选人打响英国首相争夺战

前外交大臣、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成为最热门人选;7月22日最终结果出炉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10名候选人中,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是最大热门。

  竞选英国保守党党首之位的10名候选人名单出炉,当选党首的那个人也将入主唐宁街10号,成为英国新一任首相。为了赢得此次“首相争夺战”,10位候选人各出奇招。前期民调显示,最受欢迎的是有着“英国特朗普”之称的前外交大臣、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

  新京报讯 当地时间6月10日,英国保守党“1922委员会(保守党普通国会议员委员会)”公布了竞选保守党党首之位的10名候选人名单。保守党将在之后的月余时间内经过一系列投票选出他们的党首,而成为党首的那个人也将入主唐宁街10号,接任黯然离场的特雷莎·梅成为英国新一任首相。

  英媒此前预测的热门人选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等人尽皆入选。在英国“脱欧”陷入僵局的背景下,新首相是会成为英国历史的重要书写人带领英国有序“脱欧”,还是成为第三位被“脱欧”拖垮的首相,有待时间验证。

  当地时间6月7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正式辞去保守党党首之位,但将留任首相直至确定新的首相人选。自此,保守党党首之争变得白热化,多名保守党议员宣布参加党首角逐。

  根据“1922委员会”公布的竞选规则,候选人必须获得313名保守党议员中至少8名议员的支持,才有资格参加竞选。在10日确认最终的党首候选人名单后,保守党将于6月13日举行第一轮投票,票数少于17票的候选人自动出局;6月18日-20日,保守党内会继续举行系列投票,直至候选人仅剩两名;6月22日,最终的两名候选人将展开竞选集会,近15万保守党党员投票选出党首;7月22日,保守党正式公布确认的党首,即首相人选。在获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之后,新首相将走马上任,其任期将持续至下一次大选。 

  1 前外交大臣 鲍里斯·约翰逊

  有着“英国特朗普”之称的前外交大臣、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是首相最热门人选,多家英媒已经发文,“准备好进入鲍里斯时代”。

  约翰逊是强硬的“脱欧派”,此前曾表示不论“有协议还是无协议”,英国势必要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还表示或延期支付390亿英镑的“脱欧分手费”。此外,约翰逊6月9日承诺,当选首相后将对中高收入者减税,以获取支持。

  2 外交大臣 杰里米·亨特

  现任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是约翰逊的继任者,也是约翰逊首相之路上的强敌。据BBC报道,在所有10名候选人中,亨特是从政经验最丰富的一位,从文化大臣到卫生大臣,再到外交大臣,亨特塑造了一个踏实有力的领导形象。

  在“脱欧”问题上,亨特在2016年的公投中虽然支持“留欧”,但此后改变立场支持“脱欧”。亨特表示,他若上台,将与欧盟谈判,达成更好的“脱欧”协议,带领英国退出欧盟。值得关注的是,亨特还是中国的“洋女婿”,他的妻子露西亚·郭来自中国西安。

  3 前工作与养老金大臣 艾斯特·麦克维

  艾斯特·麦克维是另一位女性候选人。麦克维也是坚定的“脱欧派”,坚持英国必须在10月31日退出欧盟。

  4 卫生大臣 马特·汉考克

  卫生和社会工作大臣马特·汉考克是10位候选人中最为年轻的一位,他本人也将自己打造为保守党中年轻、现代化一代的代表。

  汉考克没有将重点放在“脱欧”上,认为保守党必须摆脱“脱欧”困扰,为英国打造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

  5 内政大臣 赛义德·贾维德

  作为巴基斯坦移民后裔,内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的身份与其他候选人有着较大差别。贾维德曾是银行家,从政后曾担任英国文化大臣、社区与地方政府大臣等职务。

  贾维德在2016年“脱欧”公投期间支持留欧,此后逐渐转变为支持“脱欧”。贾维德称,他并不赞成无协议“脱欧”,希望能与欧盟达成新的协议。

  6 前脱欧事务大臣 多米尼克·拉布

  多米尼克·拉布曾是特雷莎·梅亲自挑选的脱欧事务大臣,但他在上任4个月后就辞去了这一职务,强烈反对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

  作为强硬“脱欧派”,拉布表示英国必须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如果议会试图推迟或阻止英国“脱欧”,他会建议暂停议会。

  7 国际发展事务大臣 罗里·斯图尔特

  罗里·斯图尔特称自己是“反鲍里斯·约翰逊”候选人,指责约翰逊等人的“脱欧”承诺不切实际。斯图尔特2016年公投期间支持“留欧”,此后转为支持“脱欧”。但斯图尔特认为,英国不能无协议“脱欧”。

  8 环境大臣 迈克尔·戈夫

  现任环境、食品和乡村事务大臣迈克尔·戈夫在2016年就曾是约翰逊的竞争者,此次两人再次对垒,却似乎缺少一些“运气”。据《卫报》报道,就在党首正式竞争前不久,戈夫被曝出年轻时曾多次服用可卡因,这让他倍感压力。戈夫并未气馁,他表示对自己“过去的错误”十分后悔,但将继续参加竞选。

  在“脱欧”问题上,戈夫也是坚定的“脱欧派”,但他表示若能达成更好的协议,他会考虑延期“脱欧”。

  9 前议会多数党领袖 马克·哈珀

  曾担任议会多数党领袖的马克·哈珀从未在特雷莎·梅的内阁担任职位,但目前他将此作为自己的优势,认为自己代表着与梅政府的“彻底决裂”,带领英国有序“脱欧”。哈珀表示,他希望英国有协议“脱欧”,也就意味着他支持延期“脱欧”。

  10 前下议院领袖 安德烈娅·利德索姆

  因为反对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上个月刚辞去英国下议院领袖职务的安德烈娅·利德索姆是两位女性候选人之一。利德索姆曾担任英国能源事务大臣、环境大臣,在2016年的保守党党首竞争中曾是特雷莎·梅的劲敌,但最终她主动退出,随后担任下议院领袖职务。利德索姆坚持英国在10月31日“脱欧”。

  ■ 专家分析

  保守党求变 以打破脱欧僵局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英国保守党换党首、英国换首相其实主要是“求变”。在特雷莎·梅之后,保守党需要一个能够整合党内意见的党首,英国需要一个能打破“脱欧”僵局的新首相。

  目前来看,保守党10位党首候选人都支持“脱欧”,但态度并不相同。约翰逊、拉布、麦克维等人态度强硬,坚持英国在10月31日退出欧盟;亨特、贾维德、斯图尔特、利德索姆等人则希望与欧盟再次谈判,让英国有协议“脱欧”。不过,这并非易事。

  田德文分析称,一方面,保守党目前在英国议会内并不占绝对多数;另一方面,保守党内部在“脱欧”问题上就非常分化,并不齐心,这使得首相提出的协议要通过议会表决困难重重。目前来看,鲍里斯·约翰逊是最热门的候选人。一定程度上而言,约翰逊当选对于英国“脱欧”是个好事儿,因为一直坚持硬“脱欧”的约翰逊有可能把议会中的政治立场整合起来,包括强硬“脱欧派”和对“脱欧”摇摆不定的人,从而推动英国“快刀斩乱麻”完成“脱欧”。

  新京报记者 谢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