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

环物会一周内解决长年“供暖不热”

北京首个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半年,破解“11家物业混管9个小区”难题;该模式有望全市推广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6月4日,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希格玛社区,由环物会协调街道修建的智能自行车存车处门口,市民可刷卡停车、取车。
6月4日,希格玛社区智能车棚内,车辆摆放整齐,环境整洁。
在希格玛社区环物会主任周杨平的手机微信里,每个小区的微信群不停交替更新。受访者供图
扫码看“北京首个环物会长这样”

  24小时自助智能车棚建起来后,电动自行车从楼道里消失了。

  作为北京首个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简称“环物会”),这是希格玛社区环物会的“政绩”之一。希格玛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多元业态社区,社区内9个住宅小区由11家物业公司混合管理,此前,社区内物业设施老化、环境杂乱等问题较为突出。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文件,明确提出探索在社区居民委员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2018年底,希格玛社区在试点“四方议事机制”的基础上,成立北京首个环物会。

  成立半年来,希格玛社区环物会“摸着石头过河”,逐渐成为连接小区物业、业主和相关主管部门的“枢纽”。

  据悉,针对与希格玛情况类似的物业管理类型混合社区,海淀区已明确将主推以环物会为核心的物业管理模式。接下来,环物会还有望在市区两级全面推广。

  老旧小区换上24小时智能车棚

  从希格玛社区居委会到知春路57号院楼北侧,短短200米路程,希格玛社区环物会主任周杨平几乎每天都要走几个来回。

  6月4日下午,他走进57号院旁新建的智能车棚,检查了一遍棚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使用情况,随手将几辆没停好的自行车按区域归位。

  周杨平对这项工作很上心,“这个24小时自助车棚是环物会协调街道为居民新建的停车场地,大家不用再把电动自行车搁楼道里,安全多了。”

  位于海淀区知春路北侧的中关村街道希格玛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多元业态社区。社区内有9个住宅小区,商品房、房改房、办公楼、单位宿舍混杂,由11家物业公司混合管理。

  因为希格玛小区住宅是北京最早一批商品房,转手率高,新来的业主对业委会工作不积极,导致业委会换届失败,9个小区只有1个业委会,形成“一对多”的情况。

  希格玛社区居委会主任胡永珍介绍,2009年希格玛社区成立之初,为了统筹物业管理,就成立了物业企业联席会,把各个物业公司召集在一起,商量社区治理方面的问题。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探索在社区居民委员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

  2018年,海淀区率先在全市实行“项目负责人到社区党组织报到机制”。在这一机制的推动下,希格玛社区开展“四方议事机制”试点,建立了以社区党支部为首,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物业服务企业四方参与的沟通机制。

  “这可以说是环物会的雏形。”胡永珍说。

  为了统筹社区物业管理,去年底,希格玛社区在“四方议事机制”试点的基础上,成立了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简称“环物会”),作为社区居委会的下设组织,负责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的日常协调,监督物业、业委会履职。

  希格玛社区环物会,是北京的首次尝试。

  半年解决供暖不热、电梯老旧等“痼疾”

  2018年12月7日,希格玛社区环物会正式揭牌成立。第二天,57号院的住户姜阿姨就找上了门。

  知春路57号院是一栋有不少年头的办公居住一体楼,其物业属单位自管物业,但随着体制改革,小区物业功能渐渐被弱化,只剩下安保、保洁等基础服务。供暖不热、水电维修等问题,都难以得到解决。

  姜阿姨向环物会反映,一到冬天供暖季,57号院楼里的温度就比其他楼低不少,“人在屋里都得穿羽绒服。”姜阿姨说,这事儿都有四五年了。

  环物会主任周杨平了解到,57号院的供暖实际上是由相邻的希格玛大厦物业负责,“希格玛大厦是写字楼,非工作日不安排值班人员看守供暖锅炉,57号院的温度自然就降下来了。而且,由于57号院楼体的特殊构造,走道宽敞通透,一到冬天,冷空气很容易蹿进门。”

  环物会转而与希格玛大厦的物业管理公司沟通协商,说服希格玛大厦调整物业值班制度,提高了设备供暖温度。一个星期后,57号院居民家的室温就上升到了23℃。

  周杨平说,这是环物会成立后为居民办的第一件实事儿。

  作为主导社区物业管理工作的自治组织,物业公司上门求助,环物会也要“伸出援手”。

  2017年年底,希格玛公寓一部使用了近20年的电梯出现故障,物业检查发现,公寓两栋楼四部电梯均已达到使用年限,无法通过日常养护和更换零件来维持,必须进行更换。

  更换小区电梯,需由物业公司向区房管局公共维修基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但希格玛公寓的物业属于前业委会自管物业,未在主管部门备案,没有申请主体,公维中心不能受理他们的申请。”社区居委会主任胡永珍说。

  希格玛社区环物会成立后,协助更换希格玛公寓的老电梯,便成为头等大事。

  环物会联系到海淀区住建委、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希望他们能协调认定公维基金的申请主体。

  “当时公寓的物业公司已经过了备案期,无法正常在房管局备案;公寓部分原业主已不在此地居住,联系困难;而成立新的业委会需要经过复杂的程序,时间上不允许。”海淀区房管局物业科科长刘光说,“最后我们决定走‘应急通道’,先批准申请、更换电梯,再去走相关程序。”

  据介绍,希格玛公寓更换电梯的公维基金目前已经获批,将在电梯达到使用寿命前完成更换。

  希格玛公寓物业经理时殿锋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其他社区也存在需要更换电梯的老旧小区,因为不符合申请条件,两三年都没能把公维基金申请下来。“有了环物会,确实给我们物业提供了不少帮助,解决的都是‘大麻烦’。”

  吸纳社区民警、业主,协调解决“大麻烦”

  落地短短半年,面对复杂的小区物业管理,环物会为何能协调解决“大麻烦”?

  周杨平解释,过去,社区物业管理工作总是缺乏抓手,谁来组织发动业主主动参与小区自治,是个“老大难”。环物会的成立,实际上明确了主导社区物业管理的核心,“有了‘领头羊’,大家知道有问题第一时间该找谁。”

  环物会能运转起来,也源于社区各物业的项目负责人已经到社区报到,社区与辖区内各物业已建立沟通联系的基础。

  刘光解释,一个项目的负责人是最清楚整体情况的;由其汇报沟通,最能明确物业的基本情况,建立物业与社区的联系。“之后,存在什么问题,需要怎么解决,都可以早发现早提出;需要街道支持的,可以寻求居委会帮助;需要相关职能部门介入的,可以‘吹哨报到’。”

  这一机制也将在全市范围推广。市住建委近日发布通知,全市所有已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的项目,物业项目负责人应于6月30日前到项目所在社区居委会报到,详细介绍物业项目基本情况,积极参与社区议事,接受社区监督。

  环物会委员具有相当的专业性,能从各个角度各个领域来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也是促成环物会行之有效的原因之一。

  作为希格玛社区居委会下设的自治组织,环物会委员均由居民代表推荐选举产生。社区居委会成员任环物会主任,社区民警任副主任,其他委员由业主担任。其中,6名委员均为退休党员或“双报到”党员,还具备财务、物业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特长。

  “吸纳他们进入环物会,是为了使环物会更具专业性,面对问题时给出更权威的说法。比如处理业主和物业矛盾时,从事过管理工作的人会更有调解经验;协助申请公维基金时,从事财务的人会更具备专业技能。”胡永珍说,当时提出的候选人条件,也是以此为大方向。

  由社区民警任副主任,是环物会组成的一大亮点。

  “环物会作为居委会下设组织,是一个调解矛盾的平台,但没有执法权。”周杨平解释,民警进入环物会,让环物会有司法强制力为后盾,在消防、安全等执法检查方面更能确保合法合规。

  周杨平介绍,社区民警以副主任身份参与环物会会议、处理环物会工作,能第一时间接收到业主反映的问题,比如小区建筑垃圾违规堆放、消防安全隐患等。随后可直接向其所属执法部门反映情况,联系执法部门前往检查、要求整改。在联合执法过程中,其本人也可以以民警身份参与。

  停车等治理难题,委员与业主一一沟通

  作为北京的首个尝试,希格玛社区环物会在运行中,也遇到了许多不曾预料到的困难。

  希格玛社区的9个住宅小区,只有1个小区因同属单位家属院而形成小区业委会,因此,在处理小区物业问题时,环物会的委员们需要直接与业主们一一沟通。

  在周杨平的手机微信里,每个小区的微信群不停交替更新。平常,为了让业主及时了解环物会和物业公司的工作进程,他需要把环物会联合物业公司整改的每个过程及进度记录下来,在各个小区的居民群中实时发布相关信息和照片,“可能不是业主们想要的结果,但也算是让大家看到在改变。”

  周杨平介绍,目前希格玛社区的主要问题集中在怡升园小区,这个小区有不少新搬进来的业主,他们对环境的改善比较迫切。“停车位规划、楼内重新装修,这些整改事项都需要时间,但业主希望尽快看到结果,怎么处理这其中的信息不对称,是一件比较头疼的事情。”

  怡升园小区是典型的住宿、仓储、经营“三合一”小区,小区规划设计时原为商住两用。有小区新住户投诉,有的楼道因为长期的办公使用和货物囤积,留下了许多污渍,“业主理所当然地认为,找物业的保洁过来清理一下,就能立马见效。”周杨平说。

  环物会不得不一一去跟业主沟通,向他们说明物业的两个整改方案,一是彻底进行整改,但这需要时间,重新粉刷楼道也不可避免地会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另一个方案是先给楼道铺上地胶,但只是暂时的,之后还需要物业公司重新设计规划。

  停车难、停车乱也是怡升园小区的一大难题。“怡升园现在有300多户,但仅有100多个停车位,要让每一户都配备停车位,是不太现实的。”

  周杨平说,环物会只能与物业协调,让他们想办法划出尽可能多的停车位,在不影响日常出行的同时,最大程度满足住户的停车需求,“目前打算采取抽签、竞标等方式,但不确定业主是否接受,后期还需要一一沟通。”

  “说到底,环物会与物业之间是平级关系,我们可以负责协调矛盾和监督履职,但遇到物业和业主之间棘手的纠纷,我们没有执行依据。”周杨平说,“环物会要发挥作用,很大程度上在于物业的配合。”

  为了加强社区内各物业公司之间的合作,成立三个月后,环物会发起了各物业公司建立互助机制的倡议,得到了11家物业的响应。

  倡议书提出,选择两家大型物业为主要力量,对基础力量薄弱的物业在设施维修和专业水电工作方面进行指导帮助。居民遇到自身物业无法及时处理的问题,可以通过环物会联系社区内其他物业公司寻求帮助。

  “怎么让业主理解环物会是干什么的,怎么说服物业公司建立互帮互助,怎么与相关主管部门沟通,都需要我们摸索。”周杨平说。

  未来环物会有望在市区两级推广

  成立半年来,希格玛社区环物会“摸着石头过河”,逐渐成为连接小区物业、业主和相关主管部门的“枢纽”。

  海淀区房管局物业科科长刘光曾全程参与希格玛社区环物会的指导工作,在他看来,环物会的做法值得许多老旧小区借鉴。

  据海淀区房管局介绍,目前,海淀已经确定在全区推广“基础保障”“合伙治理”“引导共商”三类社区化物业管理模式。

  “基础保障”,针对的主要是物业失管脱管的社区,保障基础类物业服务,引入卫生、治安、绿化、停车管理等专项物业服务。

  “合伙治理”,针对的是有专业化物业管理、有业委会的社区,引导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主、物业管理公司、上级业务职能部门和参与社区服务保障的其他社会单位,共同制定《社区公约》、明确主体责任。

  “引导共商”,针对的就是像希格玛这样的多种物业管理类型混合的社区,引导多方主体参与管理,在环物会的统筹协调下,让社区内成熟的标准化物业项目辐射到服务管理薄弱的小区、楼栋,形成“大手拉小手”、“社区大物业”。

  而环物会这一物业纳入社区管理的工作机制,也有望在市区两级得到全面推广。

  据悉,在近日下发的《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草案送审稿)征求意见通知中,指导社区居委会下设物业和环境管理委员会,已被明确写入征求意见内容。

  下一步,海淀将率先在与希格玛社区情况类似的老旧小区主推这一物业管理模式。

  A10-A11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娇颖

  A10-A11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