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大树剥皮将枯死必须追责破坏者

  据报道,在北京昌平区龙腾苑三区内,十余棵高大的杨树、国槐被人用工具环剥去树皮,树皮没了,大树供不上养分,不久都将会枯死。据知情的居民分析,大树会影响到一些住户的采光,所以有人就会想法让其死掉。

  但《北京市绿化条例》规定,禁止损毁树木、花草及绿化设施。造成树木、花草或者绿化设施损坏、灭失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此,无论什么原因,破坏者都应得到惩处。希望各有关部门能严肃追究破坏者法律责任,同时做好死树清理和补种工作,还小区一份清凉。 □程绍德(市民)

  鸟语花香好环境野蛮拍鸟心何忍

  据报道,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鸟类在北京栖息,观鸟、拍摄鸟日益变得大众化,各大公园都能看见拍鸟人。由于其中一些人不择手段,诱拍行为时有发生,令野保专家深感忧虑。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摄影爱好者不辞辛苦用镜头留住鸟类的精彩瞬间,本来无可厚非,但拍照不能突破底线,那就是必须讲文明。为追求拍摄效果,个别人竟挖空心思采取用竹竿捅树叶、朝鸟群扔石头土块、拿泥巴堵窝口等手段,未免显得野蛮粗暴。来北京安家落户的鸟类与日俱增,毫无疑问是北京多年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结果,为了这鸟语花香的美好环境,拍鸟者也应该更加自觉,而有关部门也应该加强巡查,及时制止这些野蛮诱拍行为。 □刘奂明(公务员)

  排水沟里积污泥汛期之前应清理

  据报道,北京昌平北清路边有两条很大的排水沟,里面积满了污泥污水,还有不少生活垃圾,散发着臭味,这种现象已存在六七年了。排水沟旁竖立着具名回龙观水务站的警示牌,但水务站工作人员称不属他们管理。排水沟建成后无人管理,且污泥、生活垃圾堆积令其失去排涝功能,一旦在雨季形成涝灾,就有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可能。

  按理说,这样大型的排水沟,建设时就有明确的责任单位,建成后更应有管理责任制跟上。如今这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里?主管部门应及时启动问责程序,明确责任单位,尽快赶在汛期之前做好清理工作,充分发挥其排涝泄洪的作用。 □吴文元(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