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

美国大选预热 特朗普拜登隔空互怼

民主党23名参选人准备挑战特朗普,三度参选的前副总统拜登领跑;专家称特朗普连任几率仍然很大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图/视觉中国

  距离美国2020年大选还有近一年半的时间,爱荷华州却已成为大选的第一个“战场”。先是19名民主党参选人齐聚该州参加民主党名人堂晚宴,再是民主党最热门参选人拜登与现总统特朗普同天现身该州参加活动,近几天的爱荷华州几乎吸引了全美选民的关注。专家表示,距离美国2020年大选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目前最值得关注的是谁能够在民主党党内初选中胜出,最终代表民主党迎战特朗普。

  新京报讯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6月9日,美国19名民主党2020年大选参选人齐聚爱荷华州锡达拉皮兹市,出席该州民主党组织的名人堂晚宴。他们的共同目的是击败特朗普。这是目前为止,民主党参选人的最大“聚会”,但目前在23名民主党参选人中领衔的前副总统拜登未出席。不过拜登11日也抵达了爱荷华州,开始竞选活动。

  巧合的是,特朗普当天也在爱荷华州出席活动。于是,虽未见面的两人开始隔空互怼:特朗普指责拜登是“失败者”,拜登则回击称特朗普是“国家的威胁”。美媒称,两人隔空互怼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2020年大选的“序曲”。

  关注1

  民主党党内初选序幕拉开

  今年的民主党党内初选将会是一场鏖战。据《纽约时报》报道,截至目前,已经宣布参加2020年总统大选的民主党人共有23人。

  这份23人的名单是美国总统选举史上背景最多元的一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名单。从从政经验来看,有类似拜登、桑德斯这类已经在美国政坛驰骋数十年的老牌政客,也有毫无从政经验的“政治素人”,如畅销书作家玛丽安娜·威廉森、华裔企业家杨安泽等。

  这23人将使尽浑身解数争夺该党总统候选人这一名额,他们面临的第一个主要挑战就是即将于本月26日至27日在迈阿密举办的民主党初选首场辩论。

  在首场辩论之后,民主党参选人还要一路过关斩将,连续参加多轮辩论赛,直至明年七八月份,民主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最终确定一人成为本党总统候选人,正面对战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关注2

  拜登领跑民主党参选人

  参选人一多,就容易产生混战。在已经宣布参选的民主党参选人中,三度参选、76岁的前副总统乔·拜登,二度参选、已经77岁的参议员伯尼·桑德斯,69岁的女性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58岁的纽约市长白思豪,44岁的华裔企业家杨安泽等,都是话题度较高、备受关注的参选人。

  他们各自提出了不同的竞选承诺。据《纽约时报》报道,拜登的竞选立场主要是恢复美国的全球地位、加强对低收入工人群体的经济保护等;桑德斯则聚焦于扩大医保、高等教育免费等方面;沃伦重点关注收入不平等以及中产阶级衰落等问题。此外,大部分民主党参选人都聚焦于批判特朗普,认为其会危害国家、不应再继续当总统。

  目前多项民调显示,在所有参选人中,最受欢迎的还是拜登。在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发布的一项最新民调中,包括拜登在内的6名民主党参选人都有可能击败特朗普。

  关注3

  特朗普目前支持率很稳定

  2018年2月,距离2020年11月的大选还有两年多,特朗普就表态将参加2020年大选,其寻求连任的决心可见一斑。 本月18日,特朗普将在佛罗里达州正式宣布竞选连任,开始为其2020年大选造势。

  自从赢得2016年大选,有关特朗普的争议就未曾停止。其在任的两年半时间内,发起针对多国的贸易战、退出伊核协议、退出巴黎协定、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他的许多行为都备受诟病。他摇摆不定的作风、夸张激进的言论,更是让许多美国民众都大呼受不了。

  不过,美国经济数据处于数十年来的最佳水平,这也使得特朗普的支持率十分稳定。

  据《商业内幕》报道,特朗普上台之后的全国支持率一直不高,但非常稳定,一直徘徊在40%左右。而近期民调显示,他的支持率还略有上升,达到了42%。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任期内的经济发展。特朗普本人就曾表示,他将“以经济竞选”。他的批评者也表示,经济议题有助于特朗普获得更多选民支持。

  在政治捐款方面,特朗普也是一路领先。 美媒4月17日公布的一季度总统参选人募捐数据显示,特朗普以3030万美元的政治捐款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民主党参选人桑德斯募集的政治捐款总额为2070万美元。因此,特朗普在竞选资金上也有着明显的优势。

  【专家分析】

  民主党人想获胜并非易事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刘卫东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拜登成为目前民主党最热门的总统参选人并不意外,拜登的优势很明显,包括长期活跃于美国政坛、知名度高,政治立场相对温和,在蓝领工人阶级中的支持率较高等,这些使得多数民主党人认为拜登若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是最有可能击败特朗普的。

  不过,刘卫东表示,拜登的劣势其实也比较明显。一方面,拜登的年纪太大,比特朗普还要大将近4岁;另一方面,前段时间多名女性指控拜登行为不当,对其正面形象也是个打击。此外,拜登没有特别突出、与众不同的主张,在对阵时常语出惊人、易引发关注和讨论的特朗普时,获胜的几率并不大。反之,民主党内若能推选出一个年轻、有个人魅力、有煽动性的年轻人,在面对特朗普时竞争力可能会更大一些。

  刘卫东分析称,在任总统竞选连任一直以来优势都很明确,包括知名度高、行政资源丰富、易获得政治捐款等。特朗普还有着一批非常忠诚的核心选民,获得连任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从党派竞争的角度来看,经历一番鏖战的民主党肯定“内伤”非常严重,不管推举出谁出战,这名候选人的身上必然千疮百孔。但在共和党方面,现在基本所有共和党人都团结在特朗普周围,他们并不存在内耗问题,反而能全心全意支持特朗普。因此,民主党人要想在2020年大选中夺回总统之位,并非易事。

  新京报记者 谢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