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李宗伟 无冕之王挥别羽坛

2019年06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李宗伟退役,他的69个单打冠军依然是羽坛之最。
退役发布会上,李宗伟表示将和妻子黄妙珠补过蜜月。
说到动情处,李宗伟流下男儿泪。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昨日,羽坛“四大天王”之一李宗伟在马来西亚宣布退役。他泪洒发布会现场,放弃冲击第5次奥运会之旅。自从去年被查出鼻咽癌,李宗伟经过半年的治疗抗癌成功,却最终没能重返赛场,职业生涯无缘大赛冠军成为遗憾。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晨

  决定 征战19年含泪退役

  昨日12时30分,李宗伟在官员的陪同下亮相发布会,他甚至一度露出笑容。但当亲口说出退役时,他的眼泪还是夺眶而出。

  “感谢我的教练和团队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说完开场白,李宗伟低头拭泪。伴随着现场送上的掌声,他稍稍平复情绪后,亲口说出这句令全世界羽球迷心碎的决定:“我宣布结束19年的球员生涯,这对我来说是非常非常艰难的决定。”

  李宗伟介绍说,今年4月,他在去中国台北复查后,休息了一个月,并与家人充分讨论,最终做出了退役决定。“我的医生认为,羽毛球训练强度太高。在与医生和妻子商量后,我接受休息的建议。之后经过多次讨论,为了健康,我做出了退役决定。”他说。

  感言最后,李宗伟提到家人时,再度落泪,“家人在我生命中非常重要。最后我还要感谢国家,没有马来西亚就没有我这19年为国奋战。”

  结束了这段旅程,李宗伟接下来将先休息调整一段时间,带妻子黄妙珠补度蜜月。至于是否转型做教练,李宗伟也做了表态,“后续如果身体健康允许,只要国家队需要,很愿意为马来西亚羽毛球事业做贡献。”

  伤病 鼻咽癌成退役杀手

  今年36岁的李宗伟的确到了职业生涯尾声,但加速他做退役决定的还是去年被查出罹患鼻咽癌。尽管在中国台北经过6个月的治疗并最终战胜癌症,但回归赛场的奇迹依然未能发生。

  李宗伟患癌最早的消息来自一位网友的社交媒体,该网友写道:“这是一个足以让马来西亚震惊的消息,我们的羽毛球传奇、拿督李宗伟被检查出患有第三期的鼻咽癌。”随后,去年7月24日,马来西亚羽协宣布李宗伟因为呼吸道相关疾病退出羽毛球世锦赛和雅加达亚运会。

  两个月后,大马羽协回应其病情称,李宗伟对治疗的反应很好,正在亲友的陪伴下休息和恢复。根据当时马来西亚媒体的报道,李宗伟极有可能选择退役。

  经过6个月抗癌治疗,李宗伟于今年1月回到马来西亚。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将力拼东京奥运会资格,还称将复出时间定在今年4月的马来西亚公开赛。

  不过,距离开赛不到1个月时,世界羽联宣布李宗伟退赛。距离今年5月苏杯还有半个月时,李宗伟落选马来西亚队大名单,未能给外界一个惊喜。最终,他未能如外界期待的那样重返赛场。

  遗憾 生涯无缘大赛冠军

  2018年马来西亚公开赛决赛战胜桃田贤斗,是李宗伟的职业生涯最后一战。他拿到个人第69个国际赛事男单冠军,成为羽坛男单第一人。林丹今年拿到马来西亚公开赛冠军,则是66冠在手,能否在这项纪录上超越老友还是未知数。

  李宗伟还是至今保持男单世界第一周数最长的选手,累计近350周,这与他“公开赛之王”的称号相辅相成。与此相对应的是,2014年2月他的积分突破10万分,成为世界排名系统创立以来,首位突破10万分大关的男单选手,这之前只有中国女双组合于洋/王晓理达到此成就。

  不过,回顾这位羽坛传奇的职业生涯,即使打遍公开赛无敌手,纪录至今无人能及,却始终与分量最重的几项冠军无缘,这成为他最大的遗憾。

  2005年到2017年,李宗伟10战世锦赛未能收获一冠,最后一届以一轮游收场,去年则因抗癌治疗宣布退赛。从2004年开始,李宗伟参加了4届奥运会,却在北京、伦敦和里约收获了“3连亚”。

  苏迪曼杯和汤姆斯杯两大团体赛事,李宗伟在马来西亚队独木难支。去年汤杯是他的最后一届团体赛,他在半决赛战胜了丹麦一哥安赛龙,却无力带领马来西亚队闯进决赛。

  去年9月,李宗伟的传记电影上映,讲述他从小镇一路奋斗成为羽坛名宿的经历,《败者为王》这部电影名浓缩了他职业生涯的辉煌与遗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