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体育新闻
上一篇

什么败者为王?只是热血难凉!

2019年06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终于等来李宗伟退役的消息。不知为什么,我竟然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去年9月,得知李宗伟罹患鼻咽癌后,我就在等他宣布挂拍的这一天,没想到一度等来的竟然是他恢复训练的消息,尽管我知道这也确实符合李宗伟的性格。

  虽然心有不甘,但李宗伟还是败在了健康面前。或许也只有“健康”这两个字,才能让他彻底停下来。

  报道羽毛球这些年,李宗伟是个不错的采访对象,我们都习惯叫他“拿督”。不管比赛赢还是输,李宗伟总会在混采区停下来,用英语、马来语和汉语接受一轮又一轮的采访。

  在李宗伟身上,有着太多的故事和话题,其影响力甚至超越了体育的范畴。2016年去马来西亚采访世乒赛时,有机会跟当地人聊天,对李宗伟在大马的影响力有了更贴切的认识。马来西亚参加奥运会多年,却从未染指过金牌,他们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李宗伟身上,没想到他最终连拿了3枚银牌回来。也难怪,里约奥运会决赛不敌谌龙后,李宗伟会向大马国民道歉。

  记者这份工作要求我们在报道时尽量保持客观,但基本我们都还是偏向咱们自己人。当然,有两个国外运动员除外:一个是福原爱,一个正是李宗伟。很多时候,我们会把他们当自己人。

  尤其是“拿督”,看着他一次次在世界大赛中输给林丹,偶尔也会冒出个奇怪的念头:让李宗伟赢一次吧,就一次!

  “林李大战”巅峰期时,也是纸媒的黄金时代,我有幸多次在现场见证一场场经典。我仍清晰记得2013年广州世锦赛男单决赛,李宗伟在先胜1局的情况下抽筋退赛,那或许是他离世界冠军最近的一次了。那一晚的广州天河体育馆,不知是天意还是巧合,在决赛打到后半段时冷气竟然停了。向来以体能见长的李宗伟在闷热的环境中抽筋倒地,最终含泪退赛。

  关于李宗伟的职业生涯,若干年后没人会记得他曾拿过创纪录的69个公开赛冠军,也没人会记得他霸占世界第一宝座长达350周,大家只会记得他永远打不过林丹,永远是那个悲催的“千年老二”。

  很多人都说,李宗伟的伟大已不需要世界冠军去证明了。但对一名职业球员来说,没有一个顶级世界大赛冠军的加持,运动生涯永远是种缺憾。

  去年夏天,李宗伟传记电影《败者为王》曾在内地短暂上映,这也是他自传的名字。竞技体育讲究胜者为王,李宗伟却很喜欢“败者为王”这个名字,他说这会激励他在下一站比赛中更加努力。其实哪有什么败者为王,更多的是热血难凉。

  当大多数运动员亲口说出“退役”两个字时,也意味着人生美好新篇章的开启。而对罹患癌症的李宗伟来说,更为艰难的下半场或许才刚刚开始。19年职业生涯,球场的李宗伟从不认输,如今面对疾病时,希望他能继续保持坚韧和顽强。未来的日子还很长,健康和开心最重要。

  拿督,好运!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