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秋冬季大气治理不力,生态环境部今年首次约谈6市,要求20个工作日内报送整改方案

空气质量明显恶化 六市负责人被约谈

2019年06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因去年秋冬季大气治理不力,河北省保定、廊坊,河南省洛阳、安阳、濮阳,山西省晋中等6市政府被约谈,成为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后,也是今年首次被生态环境部公开约谈的城市。

  新京报讯 昨日上午,因去年秋冬季大气治理不力,河北省保定、廊坊,河南省洛阳、安阳、濮阳,山西省晋中等6市政府被生态环境部约谈,6市市长到现场表态,称“沉痛内疚,自责不安”“心如刀绞、羞愧难当”,并表示立即整改,坚决打赢今年秋冬蓝天保卫战。

  据悉,这是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后,也是今年生态环境部首次公开约谈。

  PM2.5浓度不降反升

  约谈指出,上述6市均未完成2018-2019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秋冬季期间PM2.5平均浓度同比不降反升,空气质量明显恶化。

  其中,保定市PM2.5浓度均值同比上升12.9%。

  廊坊市PM2.5浓度均值同比上升15.5%。

  洛阳市重污染天数同比增加18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幅度在汾渭平原11城市中排名第一。

  濮阳市重污染天数同比增加18天,其中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幅度在“2+26”城市中排名第一。

  治理措施出现反复

  除了空气质量严重恶化,约谈还指出,近期专项督察发现,这些城市推进蓝天保卫战力度有所放松,部分重点任务没有完成,部分措施出现反复,部分问题出现反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滞后。

  例如,督察发现,保定市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研判调度不足,督导考核不严,推进力度减弱,重点任务推进不力,污染管控不到位。2018年洁净煤推广任务仅完成29.1%。清洁取暖补助资金筹集不到位、管理不规范、划拨不及时,影响群众用气用电取暖积极性,部分禁煤区域出现散煤复燃情况。生态环境部2019年初抽查发现,已完成清洁化替代的村庄散煤复燃比例高达36.1%,大量散煤游离于监管之外。

  廊坊市对蓝天保卫战的重视程度明显降低,工作要求明显放松,推进力度明显减弱,导致污染管控不到位,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未将自备加油站油品纳入检测范围,廊坊德基机械有限公司油品硫含量超标3.2倍;传统行业环境污染问题出现明显反弹,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累计发现廊坊市涉气污染问题近1200个,主要涉及胶合板、印刷、家具等传统行业。

  洛阳市对蓝天保卫战缺乏持续攻坚的韧劲,抓落实前紧后松,导致重点任务推进滞后,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全市控煤工作流于形式,2018年煤炭实际消费总量超过控制目标约180万吨。晋中全市散煤污染问题仍然十分严重,秋冬季期间全市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二氧化硫小时浓度超过600微克/立方米的次数达480余次,与大量使用劣质散煤密切相关。

  空气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

  除了通报具体问题,约谈还直接点名批评不少政府部门。

  例如,点名批评濮阳市在蓝天保卫战中,工信、发改、环保等部门互相推诿扯皮,工作严重滞后。

  因散煤治理不力,生态环境部点名保定市发展改革委、原市质监局等部门履职不力。

  约谈要求,要深化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以空气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为底线,确保完成2020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根据约谈指出的问题,六市市委和市政府应科学制定整改方案,于20个工作日内报送生态环境部,抄送所在省人民政府,并同步向社会公开。

  ■ 揭秘

  被生态环境部约谈有哪些流程?

  按照惯例,约谈会上,被约谈地主要负责人均会到现场表态。约谈会上,保定市市长郭建英、廊坊市市长陈平、洛阳市市长刘宛康、安阳市市长靳磊、濮阳市市长杨青玖、晋中市市长常书铭均作了表态发言。

  如何约谈?

  表态后签署约谈纪要

  按照惯例,约谈会首先会通报督察发现问题和背景。昨日上午,会议由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相关负责人主持,并介绍约谈背景、通报督察发现问题、明确整改要求。

  随后,因主要聚焦去年秋冬季大气治理不力,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和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曹立平提出具体整改要求。

  之后,被约谈的6位市长分别作表态发言。发言后,市长现场签署约谈纪要。

  如何要求?

  先表态再提供具体支持

  刘炳江昨日上午在约谈会上提出要求,要充分认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紧迫性,只能成功,不许有任何闪失。“既然是把大气污染治理当做一场战斗,那就军中无戏言,完不成任务,必将问责。”

  “人不努力,放松了。”刘炳江说,去年秋冬季以来,部分地区空气质量反弹明显,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PM2.5浓度大幅上升,除了有不利气象条件的因素,更多的是人为因素。

  他表示,此次是国务院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后第一次针对大气污染治理问题公开约谈,下一步对工作不力、责任不实、污染严重的城市,生态环境部将公开约谈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

  除了表态,刘炳江还提及,生态环境部下一步将支持地方开展大气污染治理。

  “这些暴露问题为接下来的污染减排提供了潜力和空间,各地要把措施落实到位,一定能取得好的效果。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在专项资金、技术、科学团队等方面给予地方大力支持,各地遇到问题也可以和生态环境部保持沟通。”

  曹立平要求,各城市要务必压实责任,找准自己存在的问题。在散乱污企业、加油站等领域加大整改力度,同时加大压力传导,落实落细监管责任,把压力传到部门、县区、乡镇街道。

  廊坊市秋冬季期间PM2.5浓度、重污染天数不降反升,没有完成任务,影响了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的形象,深感沉痛内疚,自责不安,下一步要痛定思痛,知耻后勇,坚决打赢今年秋冬蓝天保卫战。 ——廊坊市市长陈平

  今天来参加约谈已经有些心理准备,但听到了约谈指出我们存在这么多问题,我感到心如刀绞、羞愧难当。我作为濮阳市大气污染防治的第一责任人,没有做好工作,应该作深刻检查。我们定将直面问题,知耻后勇,立即整改,全面整改。 ——濮阳市市长杨青玖

  对于此次约谈指出的问题,保定市照单全收,也深感问题突出,压力巨大。约谈暴露出保定大气治理方面的短板和薄弱环节。 ——保定市市长郭建英

  我作为市长深感自责和内疚,也应该承担主要责任。洛阳工作没做好,我在这里作检讨,2018年1-8月份洛阳市大气质量还可以,产生了松懈思想,包括我自己在内,对大气治理的长期性、复杂性认识不充分。 ——洛阳市市长刘宛康

  新京报记者 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