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专栏
上一篇

美国“公开”介入他国选举,已经成为趋势?

2019年06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国际纵横

  美国政府介入他国选举“公开化”,看似有利于“全方位”地强硬维护本国利益,但其实际效果可能并不像看上去那么“风光”。

  近日,美国媒体曝光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美国主流犹太人组织主席大会”上的发言录音。在录音中,蓬佩奥称将“尽最大努力”阻止工党领袖科尔宾成为英国首相,这样公然干涉他国大选的态度,旋即引发国际舆论广泛批评。

  这一录音一经披露,英国政坛和舆论一时激愤异常,纷纷指责蓬佩奥意欲干涉英国选举。

  但批评归批评,特朗普政府方面却没有表现出任何“不好意思”的态度——对本届美国政府而言,这实在是“正常操作”。

  为什么说正常呢?第一,特朗普本人在“干预英国内政”问题上早已“身先士卒”。

  在不久前的对英访问中,白宫的主人已经将英国的政治人物点评了一遍。对于“英国特朗普”鲍里斯·约翰逊和英国脱欧党领导人奈杰尔·约法拉奇,特朗普是青睐有加,赞不绝口,并力挺鲍里斯出任英国首相一职。

  而对左翼的工党领袖科尔宾,则直呼其为“负面力量”,拒绝会面请求。

  之所以如此区别对待,特朗普的盘算也是路人皆知——只有主张强硬脱欧的政治人物,才能让英国在本年度10月份之前退出欧盟;只有退出欧盟,英国才能和美国达成或者承诺达成一份新的贸易协定,这样就能帮上特朗普的大选了。

  有了特朗普的这一番铺垫,蓬佩奥的言论自然就没那么“扎眼”了。英国保守党面对蓬佩奥的言论显得“异乎寻常的平静”,也就情有可原了。

  第二,至于民主选举遭其干预的国家,英国既不是头一个,也不是被做得最过分的一个。在今年的以色列大选中,特朗普为了支持内塔尼亚胡可谓使尽了浑身解数。

  从不顾美外交人员安危,宣布将大使馆搬到耶路撒冷,到公布完全站在以色列一边的“和平方案”,无所不用其极。

  更重要的是,特朗普政府不仅做了,而且还公开地说明这些做法都是为了帮助内塔尼亚胡胜选。

  有以色列的先例在此,蓬佩奥至多不过是在犹太团体面前表表态,也没有提什么切实的举措,在美国当下的外交新场景中,确实显得不值得大动肝火。

  然而,特朗普和蓬佩奥们介入他国选举“公开化”,看似展现了美国“天不怕、地不怕”的优势地位,有利于“全方位”地强硬维护本国利益,但是其实际效果可能并不像看上去那么“风光”。

  实际上,美国搞帝国主义战略的“真正专家们”一直在规劝,白宫不要在别国大选中表示出好恶。其理由不是道义原则,而是实际利益。毕竟,选举通常涉及大量的政治利益和复杂的政治博弈,外国贸然介入,必然会“引火烧身”、将矛盾集中到自己身上,更何况有时还“适得其反”。

  例如,特朗普就没有想到内塔尼亚胡在得到美国“超额支持”的情况下,还会遇到无法顺利组阁的问题,到头来还要重新选举。这意味着,特朗普大额政治投资很难及时获得回报。

  在英国也同样如此,鲍里斯对特朗普的“看好”就相当头疼,一直在努力与后者划清界限,在特朗普访英期间更是回避与其会面。这也预示着,特朗普政府在英国领导人选上的用心很可能要“大失所望”。

  说到底,突破国际交往中的道义底线,也会伴随着沉重代价。

  □肖河(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