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文娱新闻

主线中途跑偏、杜鹃标志式面瘫表演、郝劭文严重出戏、特效粗糙

《秦明·生死语者》 竟能拍成一部泡沫偶像剧

2019年06月1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秦明·生死语者》

  导演:李海蜀、黄彦威

  主演:严屹宽、代斯、耿乐、郝劭文、杜鹃

  类型:犯罪、悬疑

  上映日期:2019年6月14日

  片长:104分钟

  评价规则

  ●依照电影的各项元素,分析“烂”度。

  ●每项最烂为5坨便便,烂度不足则依次递减。

  ●十项元素合计后,超级最烂片为满分“50坨便便”。

  由李海蜀、黄彦威联合执导,严屹宽、代斯、耿乐、郝劭文主演的电影《秦明·生死语者》已于6月14日全国公映,讲述了法医秦明偶然发现一具浸泡在福尔马林里多年的“无语体师”死于他杀后,请来好友刑警队长林涛一同搭档,寻找案件背后真凶的故事。

  之前《法医秦明》系列小说被改编成多部网络剧,而改编自《尸语者》的《秦明·生死语者》是法医秦明小说的首部电影作品。在电影上映前,原著小说作者秦明给电影打出了98分的高分,不过,看过影片之后观众会发现,这个分数水分太大了。本来一个好好的悬疑探案的故事,却被导演拍成了一部泡沫偶像剧。小说作者说,“法医秦明”这个IP,如果去掉“法医”二字,什么都不是,因为观众最爱看的就是作为法医的秦明推理破案的过程,而不是卿卿我我、儿女情长。但导演在拍戏过程中,却没有分清楚主次,把“法医”二字给弱化掉了,爱情戏取代了办案推理戏,成为故事主线,生生浪费了一个好IP。

  故事

  电影的故事主线是法医秦明在发现了一具尸体是被谋杀致死的之后,追踪线索寻找凶手。然而,影片的故事在中间却跑偏,男女主角不去查案,却谈起恋爱来。导演将太多的笔墨着力于法医秦明和助手嘉嘉之间的情感戏上,而忽视了作为“法医秦明”这个大IP最重要的一点:查案。结果影片给观众的感觉就是打着法医破案的幌子去讲述了一段暗恋故事,真的是“剧情不够,爱情来凑”。

  其实,影片最开始关于破案的剧情还算精彩,秦明解剖尸体时的各种推理,与故事主线结合的比较密切,但后来办案推理元素大为减弱,特别是影片结尾揭秘凶手的段落,以秦明大段独白的方式呈现给观众,太随意了,不够过瘾。

  类型

  该片在类型定位上是一部犯罪悬疑片,但是导演想要表达的东西太多,放了太多类型元素在里面,除了犯罪悬疑之外,还有爱情、动作、喜剧等元素,最后导致各种类型都没有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显得很仓促。特别是片中的爱情戏让观众很出戏,秦明失明之后,嘉嘉给秦明装饰房间,趴在桌子上花痴般地望着他。明明一部悬疑片,却拍成了一部泡沫偶像剧。片中有一段类似“人鬼情未了”的段落,女主角溺死之后,躺在验尸床上,灵魂飘起来,与法医秦明余情未了,像极了偶像剧。并且,影片中还有不少法医秦明的动作戏,这肯定是主创为了市场考虑的选择,但是作为一名法医,既要会查案,还要能打,这要求也太高了。

  主角

  片中的主角有三位:严屹宽饰演的秦明、代斯饰演的嘉嘉和耿乐饰演的刑警队长林涛。三人形成了一个三角恋关系,嘉嘉喜欢秦明,林涛喜欢嘉嘉。并且嘉嘉是以粉丝心态进入法医队伍,视秦明为偶像,颇有“霸道总裁爱上我”的人物模式。嘉嘉这个角色在片中最大的意义就是和秦明产生了一段令人尴尬的感情戏,除此之外,她还是以死驱散了秦明内心的冷漠。至于耿乐,他主要是来负责搞笑的。

  配角

  之前有网友总结了一个铁律,“有杜鹃必烂片”。除了陈可辛的《中国合伙人》之外,《欧洲攻略》《抢红》《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摆渡人》《天气预爆》等,豆瓣评分没有超过6分的。这部片子看来也没有打破这个铁律。这部片中她饰演秦明的前同事,表演依然和之前没有太大变化,一副高冷女神范儿。而作为另一个配角的郝劭文,在片中则没有太多存在感,这个人物删掉对于剧情也毫无影响。

  台词

  整部影片让观众稍微有点出戏的就是郝劭文的台湾腔和女主角代斯的台词表演。虽然影片刻意模糊了故事发生的地点,但一口台湾腔出现在全是普通话的表演中,还是有点怪怪的感觉。而代斯的表演相较于严屹宽、耿乐两位演员,台词功力稍显欠缺,作为影片最开始故事旁白者来说,代入感不是很强。

  造型

  主创为了影片整体的视觉效果,在演员的造型上都以时尚装扮为主,而忽视了工作属性。片中的法医秦明和女助手嘉嘉无论工作还是休闲时,发型打理得一丝不苟。然而,现实中的法医却没有如此精致,他们经常半夜接到电话,就要立即赶到现场,哪有时间和精力去打理头发。

  特效

  电影中有一场楼顶打斗戏大量使用特效,在一个雨夜,秦明追踪释延能饰演的凶手来到了楼顶,两人展开打斗,秦明跌落,单手抓着楼顶边缘,千钧一发。然而,这场戏并没有给观众带来紧张刺激的感觉,很大程度上是电影特效的原因。特效制作有些粗糙,观众看不清楚细节,自然无法代入剧情,产生身临其境的效果。这场戏可以对标一下曹保平导演的《烈日灼心》中段奕宏与邓超高楼追逐那场戏,对特效的应用展示,立见高下。

  人设

  片中秦明的人设是一位工作认真,但是个性高冷,对人比较冷酷的法医,实习助手在工作上的小小失误就被他骂得狗血淋头。他在片中被塑造成一个孤胆英雄,面临火灾,他仍然在大火中解剖尸体寻求真相。不过,现实生活中的法医却并没有这么高冷,在该片的发布会上,有真实的法医说,在工作时他们也会开玩笑,和普通人没什么区别。虽然电影也是想表达对于法医工作者的尊重和崇敬,但是影片对于秦明的塑造太过于神圣化,虽然这种艺术上的夸大在创作上没什么问题,但是让这个人物就显得不那么真实了,过于流俗高大上。

  价值观

  片中凶手为了给死去的女友报仇,设计杀死了害死女友的几个罪人。而那几个罪人在实施完犯罪之后,内心也遭受折磨与报应。法医秦明便提出了一个关于价值观的讨论,犯过罪但已经接受过惩罚的人,应不应该再遭受报复。虽然这没有一个标准答案,但也值得讨论。

  音乐

  片中的音乐没有太过印象深刻的,算是中规中矩吧,但是有时在推动情节发展的关键时刻,烘托气氛的背景音乐音效过大,有些喧宾夺主。

  策划:文娱新闻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