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在线外教“走出”屏幕 与学生共赴万里之约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4名在线外教自费来到北京,与中国学生相聚。本版图片/资料图片
外教和孩子互相赠送礼物。

  互联网教育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老师、学生随时随地“一键链接”,教与学之中,他们彼此最期待一场真正的见面。最近,这场跨越万里的师生会面终于实现了。

  上周,24名外教自费来到北京,当飞行了十几个小时的航班落地首都机场时,他们激动不已。据悉,这些外教来自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平台VIPKID,他们此行最大的目的就是与平日只能在线上相见的中国学生们来一场真正的面对面。“VIPKID帮我圆了教育梦,我在这里认识了太多可爱的孩子,这一天我期待了很久”,外教Sarah在见到自己的学生时开心地说。 

  24位外教与学生首次线下面对面

  “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可以见面?”“真希望你能来中国我带你一起玩”“今年暑假我想去国外见见你”……

  6月11日,VIPKID的学生们度过了非同寻常的一天。这天,来自美国的24位外教跨越1万公里距离来到北京,奔赴“万里之约”,与他们的中国学生们来了一场线下“超级师生面对面”。

  7点一过,24位VIPKID外教陆续来到活动现场。“这是我的Jessica老师,我认识”,一看到自己的老师,8岁学员Eric兴奋地叫了起来。

  在知道自己的外教要来中国的消息后,5岁女孩Emily十分开心,拉着妈妈一定要来见见最喜爱的Katelyn老师。“几天前就开始给老师准备礼物了,她自己给老师画了一幅画,还在上边写满了'teacher,I love you',”Emily的妈妈说。

  这场见面对很多外教来说也是第一次。“没看到你们之前有点紧张和不适应,看到你们就很开心了。”外教Sarah说,今天终于见到了我的熹熹,她跟屏幕上一样活泼可爱。

  “让更多的孩子看见一个充满着多元文化的更大世界,这就是我们为孩子们创造的真正的课堂!”在VIPKID高级副总裁徐晓菲看来,VIPKID通过1对1在线学习,将孩子与万里之外的北美外教联系在了一起。VIPKID不仅仅是一个英语学习平台,还汇聚了孩子和老师关于成长和爱的故事。

  多数家长希望通过外教提升口音

  活动现场,一组家庭格外引人注目。不同于其他家庭是父母陪伴,11岁的王家钰这次是跟姥姥来参加“超级师生面对面”。“课程内容丰富,能够拓展孩子的视野,难度也循序渐进。”钰钰姥姥告诉记者,最初选择线上的教育形式,不仅仅是便利,更看中了教育资源的丰富、多样性,更便于实现个性化教学。

  作为一名退休英语老师,钰钰姥姥也很关注孩子的英语发音。在她看来,通过与母语为英语老师的浸入式学习,有助于更快掌握地道的发音。

  “对于学习外语的小朋友,最重要的是给他们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通过和母语人士的浸入式学习,能够让他们更快地掌握地道的发音和流利的口语,”来自佛罗里达的外教Sarah表示。

  “线上的课程跟学校的英语课很不同。以前问一个问题可能老师没来得及回答你就下课了,线上的课程可以想问就问。”西城区四年级学生Remon说。今年是她学习VIPKID的第二年,每周固定三次英语课,Remon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英语了。

  “学习英语并不是为所谓的升学,单纯是希望孩子能够用英语提升国际视野。”在Remon妈妈看来,英语是未来接轨国际化的语言工具,学习英语更多的是提升孩子的语言交流能力。除英语外,日语也是这个家庭的“第二外语”。如今,还在上幼儿园的妹妹Kiki已经跃跃欲试,“如果她喜欢,打算也给她报一个。”Remon妈妈说。

  背景调查纳入外教准入门槛

  根据《商学院》面向10000组中国精英家庭发起的中国儿童英语学习调查显示,约32%的家长希望孩子能够掌握地道发音和流利口语,约27%的家长希望让孩子接触不同文化。而选择线上英语平台的原因,除了学习的时间和老师选择更自由便捷外,超六成家长认为线上优质外教比线下外教更丰富。

  数据显示,VIPKID北美外教已经超过7万人,通过VIPKID平台为中国60多万学生提供1对1在线英语教学服务。记者了解到,这些外教全部来自美国和加拿大,其中教龄在5年以上的老师占据70%,硕博学历超30%。

  教师的质量决定了教学效果。如何确保优质外教走进课堂,对在线教育机构是一大挑战。据了解,VIPKID制定出了国内首个外教认证标准体系,通过与国际机构Sterling合作,VIPKID对线上7万名外教都做了身份核实,确保外教无任何污点记录。据悉,是中国唯一将国际专业背景调查公司引入教师筛选环节的教育公司。

  不仅仅是外教资质资历考查,是否注重互动性,提升课堂效率也被纳入外教评价内容之一。VIPKID相关负责人张延宁介绍,为了让孩子们在25分钟的课堂中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外教们还亲手为孩子打造专属的课堂道具,强化课堂互动性。利用遗忘曲线原理,通过游戏化互动环节,让知识点在孩子大脑中反复激活。

  Cynthia有20年的教学经验,为了VIPKID课,她亲手准备了大量的教学道具。她表示,每一节课都会遇到各具特点的学生,作为老师需要充分调动课堂氛围,找到适合不同孩子的教学方法。

  张延宁坦言,通过为孩子们提供更丰富的学习互动体验场景,让他们可以跳出屏幕,亲身融入到语言环境中去,将世界当做小学员们的大课堂。

  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