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城市峰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城市峰会

“城市向上 裕见美好”2019石家庄·裕华城市发展峰会举行,新京报社、石家庄市裕华区联合举办

48个重点项目签约 总投资281亿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6月15日,在“城市向上 裕见美好”2019石家庄·裕华城市发展峰会上,举行了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48个。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潘震宙 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
陈文龙 广泽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在“区域崛起 打造多元未来城市”平行峰会上,来自机构、院校、企业以及媒体的资深人士就如何更好构建多元城市格局进行观点分享。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在“经济转型 新商业点燃新引擎”平行峰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共同就如何做精产业出谋划策。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在“‘文创+科创’ 创新赋能城市价值”平行峰会上,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共同为如何发掘石家庄市及裕华区特有的魅力建言献策。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王海亮)6月15日,由新京报社与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首都文化产业协会、河北省旅游文化和旅游产业协会支持的“城市向上 裕见美好”2019石家庄·裕华城市发展峰会隆重举行。

  裕华是投资兴业、安居乐业的好地方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5周年、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大背景下,作为京津冀区域中心城市,石家庄力求紧抓千载难逢的历史性窗口和战略性机遇,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南部地区战略崛起的重要引擎和辐射中心。裕华区作为石家庄市城市副中心和未来城市发展的主导区域,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优势,正在全力激发新的城市活力。此次峰会旨在联合政府、顶级专家智库、知名企业等力量,汇聚多方经验智慧,促进合作、共谋未来。

  “近年来,石家庄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市的目标,推进‘4+4’产业发展,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产业结构更合理,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成为各大客商投资的理想地方。”石家庄市副市长赵文峰在致辞时表示,裕华区是石家庄的主城区,吸引了腾讯等企业的入驻,位置优越,资源优质,环境美好,是投资兴业、安居乐业的好地方。“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的建设,为石家庄的发展带来了全方位、深层次、历史性的发展机遇,裕华区与新京报社的合作就是承接京津城市转移、丰富招商方式的具体实现。

  在协同发展中放大政府、企业等声音

  裕华区委书记管云天称,裕华区已日益成为广大客商进军河北、逐鹿京津冀的首选之地。裕华区政府将始终坚持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把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环境更佳、服务更优作为不懈追求,不遗余力地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尽心尽力地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努力让每一位企业家在裕华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裕华区区长张东凯重点从四个方面推介宣传了裕华区。

  新京报社社长宋甘澍在致辞中表示,传闻对石家庄有很多误解,石家庄叫“庄”并不是坏事,中关村还叫“村”呢。一个城市有什么样的形象,内涵是最重要的。新京报社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放大政府、企业、学界和个人的奋斗与声音。

  此外,峰会举行了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48个,总投资281.32亿元,其中现代服务业项目164.6亿元,科技创新项目21.72亿元,文化旅游项目82亿元,节能环保项目13亿元。

  在主旨演讲环节,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发表了题为“以文化创新引领京津冀城市创新”的演讲。广泽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广泽集团)副总裁陈文龙发表了题为“打造京津冀数字内容产业圈”的演讲。

  随后,三场平行峰会同时举行,主题分别为“区域崛起 打造多元未来城市”“经济转型 新商业点燃新引擎”“‘文创+科创’ 创新赋能城市价值”。

  ■ 主旨演讲

  以文化创新引领京津冀城市创新

  “城市是文化传播发展演变的重要舞台,在承载和发展地域文化中,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而文化是城市发展内在品质的软性领域,对形成城市个性、品格与记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在“以文化创新引领京津冀城市创新”主题演讲时如此表示。

  潘震宙指出,城市之间的差别,主要在于文化,文化特色给每个城市打上了独特鲜明的印记。如今,文化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新动力,正前所未有地凸显出来。

  京津冀协同发展5周年以来,各城市间的历史文化相互连接,相互影响,通过文化协同发展的合力,拉动着区域整体更深层、更迅速地发展,而城市文化的发展,取决于其是否具有主动吸纳、聚合周边地区文化,进而融合更新,创造新文化的能力。其中,河北的燕赵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又有独特的标识与特色。在潘震宙看来,京津冀文化协同相互支撑,挖掘城市独有的文化基因,培育出跨越京津冀的产业文化集群生态,未来将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其中,文化创新是城市创新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元素,对升级城市内涵与质量,带动城市空间布局,甚至促进城市发展,转型发展带来重要的推动作用。基于此,潘震宙建议,制定文化创新策略要温故而知新,传承和创新并举。

  潘震宙进一步指出,传承,首先是要更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石家庄在传承方面,要注重城市历史的延续,同时更要注重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文化,因时而进,以持续创新,营造持久的活力。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石家庄将在数字内容产业扮演重要角色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如何通过数字内容打造产业集群、创新产业生态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命题。广泽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文龙在主题为“打造京津冀数字内容产业圈”的演讲中表示,科技的发展、政策的扶持、创新的驱动将会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等新兴产业的聚集,继而实现区域产业布局。

  陈文龙称,在数字化的大背景下,生产、创意、人才储备、营销推广构成了完整的产业结构。目前,数字内容产业呈现出积极向上的发展趋势,京津冀协同发展机制也为实现整个数字内容的布局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从产业发展特性来看,陈文龙认为,应通过高端产业资源引领,在区域内实现整个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推进平台、技术、资源和政策利好的转化,最终实现创意创新成果的空间应用、场景应用、技术应用,以及向传统行业渗透的应用。

  据陈文龙介绍,具体来看,集团希望在北京、天津、石家庄三个区域内分别建设不同的产业服务平台。利用北京的人才资源和创意高端资源建设数字内容创意投资平台;利用天津的高端院校聚集优势和人才培养优势建设数字内容人才培养平台;而石家庄市依托裕华区便捷的交通,健康发展的产业集群,人才高校的集群,形成了初具规模数字内容衍生品产业链平台。

  他表示,未来希望在全国实现数字内容产业圈,培养数字内容产业人才。而石家庄将会在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新京报记者 赵昱

  ■ 平行峰会

  区域崛起

  未来多元城市 关键在于资源、优势、网络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5周年之际,如何更好地构建多元的城市发展格局呢?在“区域崛起 打造多元未来城市”平行峰会上,来自机构、院校、企业以及媒体的资深人士对上述议题进行了观点分享。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杨开忠表示,要实现区域崛起,打造多元化的未来城市格局,最关键是提升地方品质。

  提高地方品质,做好公共服务工作,才能更好地引进产业,才能留住人才。新华社瞭望智库副总裁张超透露,在调研中发现,早先大量北京的企业转移到河北省高碑店,但是人才流失严重,人才流失的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地方品质不能迎合人才需求。

  对于如何打造多元的未来城市格局,世茂华北公司京冀公司总经理袁海滨认为,关键在于资源、优势、网络,网络不是我们认知中的互联网,而是链接,关注城市周边的一些经济体和经济点,并实现互动与融合。复地产业发展集团北京公司执行总经理袁枫朝则认为,建设多元的未来城市,要以产为基,以人为本,以城为体,围绕这个基本体开展多元化的转型升级。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部分,石家庄裕华区如何抓住机遇?国瑞置业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助理、副总裁李斌表示,对裕华区的未来发展来说,人才吸引很关键,改革开放的思想也很重要,要在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他建议用科技、用智能智慧打造裕华区,用云计算、大数据来赋能行政管理,提升行政效率。

  对于一个城市抑或是一个区域的崛起来说,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在新形势、新机遇下,裕华区如何实现产业的快速发展?

  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城市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吕拉昌表示,如果能在战略新兴产业里站稳脚跟,形成集群力量,地方振兴才有希望。

  对于石家庄或者是裕华区来说,如何定位自己的战略新兴产业?吕拉昌指出,石家庄发展战略新型产业是有优势的,这个优势就是距离北京非常近。北京有大量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出了许多专利,取得了很多成果,但是这些专利和成果在哪转化是个问题。

  吕拉昌认为,石家庄或者是裕华区可以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一个转化基地。此外,吕拉昌建议石家庄与中关村实现对接,有可能会在新一代战略新兴产业分工中占有一席之地。

  杨开忠认为,裕华区因为距离雄安新区近,要错位发展。此外,石家庄未来还可以作为雄安新区科技转化的制造业基地,发展先进的制造业。 新京报记者 段文平

  经济转型

  做好产业 需要新思维、新模式、新服务

  在“经济转型 新商业点燃新引擎”平行峰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经济转型、新商业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碰撞,共同为助力石家庄裕华区的发展拓宽思路、出谋划策。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省会发展的重点区域,裕华区把握先机、赢得主动,在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优势上,制定了“3+1”产业发展规划。问题在于,裕华区如何通过产业聚集,发展实现省会最年轻主城区的“高地效应”?

  “思考城市的发展和定位,要把城市硬件设施的规划、布局、建设,按高标准、高起点对接、提升,这是打造一级环境,吸引国内外客商、人才聚集的重要方面。”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如此表示。

  基于此,高国力指出,目前石家庄裕华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其根本还在于要提升城市的软性服务。具体方面,可往“三化”(人性化、精细化、国际化)发展。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立的时代浪潮下,石家庄迎来了城市发展的新机遇。在此背景下,中联智创创始人曹志国指出,目前石家庄裕华区已具备较好的商业氛围,但在产业氛围上还有待提升。

  “做精一个产业太难,需要的要素很多,先做成一个大产业,依靠市场、政策、资本等要素,慢慢优化。”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新思维、新模式和新服务,还需要很多时间。

  在裕华区的发展中,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强调楼宇经济的作用,“城市最重要的是产业,而产业必须要有容器,楼宇发挥了这一功能。”

  在他看来,楼宇经济承载的就是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随着房地产高速发展,硬件得到改善后,裕华区需要加强软件服务方面的支持力度。 

  那么,裕华区如何将以楼宇经济为代表的新商业,打造成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新引擎?

  对此,戴德梁行北中国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郭晓勇就如何把完整上下游产业链带入楼宇经济进行了分析。

  郭晓勇建议,裕华区在吸引企业进入楼宇的过程中,还需要思考如何在空间层面上构建产业生态链,“不是单栋楼,而是在整个区域内有几栋楼,把更多产业汇聚起来,构建生态环境。”

  在高国力看来,裕华区在发展中,应处理好生产性功能、生活性功能和生态性功能的合理比重,从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这一过程中,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基于此,陈云峰建议,裕华区在未来发展规划中,可对标粤港澳一些地区,发现、引进、培养并扶持一批企业。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创新赋能

  “文创+科创” 挖掘资源打造特色名片

  文创与科创究竟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它们又如何为城市发展赋能?在“‘文创+科创’ 创新赋能城市价值”平行峰会上,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就上述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要传承传统文化基因,也要注重创新。”北京华文益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潘红权指出,文化衍生品的诞生是文化传承的体现,而文创产业的出现是科技赋能文化衍生价值的成果。潘红权建议,“裕华区可以通过开发新的文化项目,从吃、住、行,从教育、娱乐、康养等方面塑造出裕华区的文化特色,吸纳本区域以及附近区域的人到这来旅游,促进文旅产业的发展。”

  文化与科技的碰撞在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隐忧。则泰集团总裁侯坤指出,当有的人价值体系、世界观、人文观、审美观等思想因素无法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就会产生困扰。

  如何解决科技带来的隐忧?紫光集团副总裁、首席品牌官申小乙表示:“最重要的就是解决人的问题。”艺术的普及也好,科技的发展也罢,都是以人为出发点。通过数据的整合分析了解实际生活中的需求,不断为个人、为企业搭建平台,切实解决生活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发掘石家庄市及裕华区特有的区域魅力?对此,潘红权分析认为,当前,裕华区的优势很明显:一是教育资源及人才优势,二是区域的经济优势。在文化衍生产业方面,应扩大文化的外延,实现多渠道全受众的全方位覆盖。

  在发掘区域魅力的基础上,又该如何发挥资源优势,提升区域的影响力?侯坤指出,目前,中国的文创产业仍旧处于发力不足的状态。在文化传播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当下,找到自己的文化特色才是让文化产业站稳脚跟的重点所在。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院长、北京永庄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赵永庄认为,石家庄市裕华区具备打造文创、科技产业的营商环境和人文条件。其建议在区域内引进一流企业、高端人才和大品牌,并使其能够在石家庄扎根。

  在传骑国际马术创始人刘海涛看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北京外溢的产业与人才为石家庄带来了新机遇,促使其形成独特的经济发展模式。对此,申小乙表示,“目前京津冀地区最有优势的产业是软件、信息服务业以及现代服务业。”他认为,未来石家庄市可以借力京津冀地区的协同发展的趋势,促进优势产业落地。 新京报记者 赵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