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林超贤执导新片定档明年大年初一,新京报专访导演、主演彭于晏解析拍摄幕后

拍《紧急救援》每天跑12公里是标配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近日,首部聚焦海上救援题材的华语电影《紧急救援》正式宣布定档于明年大年初一,该片是继《湄公河行动》和《红海行动》后,由林超贤导演制作团队打造的又一力作,也是林超贤二度征战春节档(2018年《红海行动》不仅夺得了当年的票房冠军,更是横扫国内各大奖项)。而《紧急救援》被称为《红海行动》的“升级版”,该片耗时三年,首次挑战水下拍摄、海陆空救援实拍,辗转国内的福州、厦门,国外取景则远到墨西哥。《紧急救援》筹备其实更早于《湄公河行动》,但当时林超贤自觉没准备好,无论剧本、技术都不成熟。现在影片预定明年春节档,在上海电影节期间林超贤与主演彭于晏与新京报记者分享第一手幕后资讯。

  拍电影要找到想拍的理由

  事实上,早在2015年林超贤就对海上救援题材有了兴趣,但是要他决定真正开拍,必须找到喜欢这个电影的理由,每次拍之前他也习惯问自己:“这个作品能打动我的是什么?所以《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和《紧急救援》对我来说都是传达一种我非常欣赏的精神。这是关于生命的事,就是你看着一个人溺水正在海底等你下来,你该怎么办?更像是一种使命。”

  选彭于晏是给电影找灵魂

  再次选择彭于晏担纲男主角来自于“给电影找灵魂”,林超贤坦言:“其实我喜欢的东西可能跟彭于晏喜欢的比较接近,尤其是第一次合作完之后,我觉得好像在我电影里面找到了一种灵魂的感觉。”林超贤说每一次让彭于晏做的事情,对方一定可以做到,只要他能做到,也一定会好看,“所以每次拍摄都会想到他(彭于晏),就像以前跟张家辉也是一样。如果现找其他演员的话,好像有些东西抓不到,所以每次都会想由他重新来演。”

  体会角色 自虐乐此不疲

  尽管合作四次,彭于晏说这次拍摄经历还是让他开了眼界,都说拍林超贤的戏相当于自虐,为何彭于晏如此乐此不疲?彭于晏解释:“就是喜欢,其实拍什么戏的过程是没办法预测的,但就是很相信导演或是现场的感觉,这非常微妙。”片中,彭于晏拍摄时数次潜到水下30英尺,为达到最佳拍摄效果,演员所穿救援服装,是远赴欧美量身定制,每套重达15公斤,造价8万-10万人民币。

  离死亡最近的一次拍摄

  林超贤一向对拍摄真实度有极高的要求,这次挑战水下拍摄和海陆空救援的实拍,困难升级。彭于晏感叹,“拍林导的戏,很多时候都是这样,我都觉得自己做不了,但最后都做到了。原计划只需要潜水15英尺,实拍的时候为了真实让我潜到了30英尺,这真是我和死亡最接近的一次。每次拍摄比较危险的戏,自己也会去想万一出事的话怎么办,但都在action(开拍)以后,就都忘了。”

  ■ 独家对话

  新京报:都说你是个很有情怀的导演,为一个作品可以花两年的时间,这两年应该也有很多诱惑、很多剧本或很多项目去找你,你为什么对自己想要的东西这么执着呢?

  林超贤:因为我拍一个电影,以后就成为我的历史,在这段历史里我希望每一个电影都有它存在的价值,不只是为了赚钱。

  新京报:作为四度合作的黄金搭档,在你心中林超贤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呢?

  彭于晏:天使一般的存在(笑)。演员碰到能挖掘自己的导演是很难得的,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和林超贤的合作得努力,得拼,自己喜欢的东西你不拼不合情理,很多戏我就只是很单纯觉得故事有意思,很纯粹,没想过为什么要接。

  新京报:大家都说“海陆空”三部曲,现在陆上、海上都拍了,下一步是不是就要上宇宙、上太空了呢?

  林超贤:我才不知道呢(大笑),真正的创作,我相信每个创作都会遇到这种痛苦,就是你要找到那种让自己兴奋的东西,希望自己每一次都能碰上。所以我很幸运,我碰到过比如《激战》《破风》的“比赛精神”,《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的“行动精神”,这些精神共同体都是我欣赏的,我想把它传达到大家心里。不是说我下一次一定要在哪里、有什么样的场面,主要看它有没有让人敬畏的精神。

  新京报:想问下你们第五次合作大概是多久呢?

  彭于晏:应该很快,其实他有给我讲新故事,哎,但我又想休息一下(笑)。

  新京报:现在很多人想演林超贤的戏,那作为资深前辈,可否科普下拍林导的戏大概要多大消耗?

  彭于晏:先不说表演基础或者合约问题,基本的体能配备要每天能跟上导演跑12公里,他想跑你能跟得上,你就有机会拍到他的戏,然后拍摄现场你要有百分之百的勇气。

  新京报:那么拍完林导的戏,要休息多长时间?

  林超贤:起码两年吧,因为我两年才拍一次(笑)。

  彭于晏:次数大家斟酌吧,总之生命宝贵(笑)。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实习生 李如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