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财经头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财经头条
上一篇

沪伦通正式通航 千亿市场开启

揭牌仪式在伦交所举行,华泰证券成为首家发行人;中国证监会: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6月17日下午3时,沪伦通揭牌仪式在伦交所举行,作为沪伦通的首家发行人华泰证券也在伦交所举行上市仪式。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17日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沪伦通正式启动。

  中国证监会表示,启动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对拓宽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促进中英两国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此外,中英监管机构还签署了《上海与伦敦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就沪伦通跨境证券监管执法开展合作。

  中国证监会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与英国监管机构加强监管合作,确保沪伦通平稳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而作为首家发行人的华泰证券,也于6月14日发布公告,正式确定其在伦交所全球存托凭证(GDR)每份价格为20.5美元,行使超额配售权之前募资资金为15.38亿美元。华泰证券成为首家“A+H+G”上市券商。

  通航

  上交所伦敦办事处开业,沪伦通去年曾延期

  6月17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当天在英共同主持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与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出席了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伦交所)举行的沪伦通启动仪式。

  公告称,启动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在当今国际社会单边主义风头复苏的情况下,沪伦通的开通表明我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决心不动摇,资本市场自主对外开放的脚步不停歇,推动各国经济金融合作共赢发展的信心不改变。

  此外,根据上交所公告,沪伦通启动之际,上交所伦敦办事处正式开业。上交所伦敦办事处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是上交所推行国际化战略的又一个重要的境外履职机构。其主要职能是按照上交所国际化战略,参与和支持上交所包括沪伦通业务在内的跨境业务开展;加强上交所与境外市场的联系,开展国际市场推介活动,吸引国际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扩展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影响力;研究境外市场动态,为上交所国际化战略提供决策支持。

  沪伦通开通,同样受到了伦交所方面的积极响应。

  6月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期间,伦交所集团CEO大卫·施为默表示,马上就要开始启动沪伦通的合作项目,这是中英双方密切合作关系的很好案例,体现了伦交所和上交所以及中英双方监管部门之间的密切合作。“现在监管框架已经做完了,跨境的交易规则也已最终确认。目前已有一家发行商(华泰证券)做好准备,开展行动。很快就要开始启动沪伦通的项目了,我们非常激动。”

  沪伦通于2015年提出,原本预计2018年底正式推出,2018年12月,沪伦通的相关制度修订和技术测试工作大体完成,不过沪伦通未能如期落地。机构人士认为,延期或与英国脱欧问题有关,相关工作进度受到影响。

  今年6月13日,上交所宣布对摩根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工银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予以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连同之前备案的中信里昂证券英国、海通国际英国、巴克莱银行和中金公司英国一共已达到6家。

  业务

  英企可发CDR上市,东向资金上限2500亿

  根据中国证监会与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的联合公告,沪伦通是上交所和伦交所之间的双向安排,包括东向业务和西向业务两个部分。东向业务是指符合条件的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中国境内发行存托凭证(以下简称中国存托凭证)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交易。起步阶段,伦交所上市公司可以其已发行在外的股票为基础证券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

  西向业务是指符合条件的上交所上市公司在境外发行存托凭证(以下简称全球存托凭证)并在伦交所主板上市交易。上交所上市公司可以其新增股票为基础证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

  据联合公告,起步阶段,对沪伦通跨境资金实行总额度管理;其中,东向业务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西向业务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开展跨境转换业务的证券经营机构可在对方市场持有不超过等值5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和特定投资品种,以缩短跨境转换周期、对冲市场风险。后续可视沪伦通运行情况和市场需求,对总额度和上述资产余额进行调整。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沪伦通的开通对人民币国际化而言具有重要意义。短期来看,沪伦通仅仅是两地上市公司二次发行的便捷通道,中国资本管制的影响将限制海外资本流动性对中国A股的影响。但伦敦作为国际外汇交易中心,是人民币国际化最佳的起点,从证券市场试点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可能是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沪伦通开通后,A股投资者将在中国香港市场之外,又获得在欧洲市场选择组合投资标的的机会。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我国投资者在A股市场将能直接投资境外优秀企业发行的CDR,分享一流跨国企业投资红利,这对于具有不同牛熊周期的多个市场来讲,有利于对冲、平滑单个市场周期波动,进而让投资者获得稳定的组合投资收益,这将是A股投资者的重要福利。

  门槛

  发行人“条件高”,投资者资产不低于300万

  通过沪伦通,不仅中国企业可以赴英上市,在伦交所上市的企业也可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在上交所上市,中国投资者可以在家门口买到英国公司的“股票”。

  不过,通过沪伦通进行融资的企业门槛较高。根据沪伦通规则,对于英国上市公司,发行申请日前120个交易日按收盘价计算平均市值不低于200亿元;在伦交所上市满3年且主板高级上市满1年;申请上市的CDR数量不少于5000万份且对应的基础股票市值不少于人民币5亿元;基础股票来源全部为存量证券。

  记者梳理发现,帝亚吉欧、汇丰银行洲际酒店、阿斯利康、葛兰素史克、力拓、必和必拓等公司,都将可能成为中国投资者追捧的标的。

  此外,机构投资者以及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可以根据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的相关规定,向其指定交易的证券公司,申请参与沪伦通下CDR投资。其中,个人投资者需满足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资产在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日均不低于300万元人民币(其中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资金和证券)的条件。

  另外,关于东向业务,投资者当日买入的中国存托凭证,当日不得卖出,最早T+1个交易日才可卖出,上交所另有规定的除外。目前,还没有海外企业通过沪伦通业务在上交所上市,所以国内投资者目前还无法通过沪伦通在上交所购买到海外企业的股票。

  读懂沪伦通

  1 什么是沪伦通?

  沪伦通,即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机制,是指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Depositary Receipt,下称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

  机构人士解释称,通过沪伦通这项机制,国内投资者可以通过国内的A股账户交易英国公司的股票,而英国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伦交所的账户交易中国公司的股票。

  2 谁可以买?

  在沪伦通起步阶段,个人投资者需满足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资产在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日均不低于300万元人民币。并且,这300万元人民币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资金和证券。

  截至2017年末,上交所投资者持股市值在300万元以上的约有82万户,占比2.08%。

  3 怎么买?

  沪伦通是将对方市场的股票转换成DR到本地市场挂牌交易,“产品”跨境,但投资者仍在本地市场。

  4 交易流程如何?

  东向

  伦交所上市公司基础股票

  跨境转换机制

  CDR

  上交所

  A股投资者

  西向

  上交所上市公司基础股票

  跨境转换机制

  GDR

  伦交所

  境外投资者

  5 沪伦通与沪深港通有何异同?

  “沪伦通”和“沪深港通”一样,都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同为交易所的互联互通机制,仍存在明显差异。前者产品跨境,后者投资者跨境。

  形象来说,沪深港通是两地的投资者互相到对方市场直接买卖股票,“投资者”跨境,但产品仍在对方市场。而沪伦通是将对方市场的股票转换成DR到本地市场挂牌交易,“产品”跨境,但投资者仍在本地市场。

  一位券商人士解释称,在沪深港通下,中登公司与香港结算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并且打通了数据渠道,可以简单理解为一体,但是沪伦通下,两个交易所的体系独立,两者通过企业发行CDR、GDR的形式,完成连接,便利两国投资者。

  6 华泰证券业绩情况

  财报显示,华泰证券在2016年、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一季度分别实现营收169亿元、211亿元、161亿元、62亿元。同期实现扣非净利润61亿元、60亿元、50亿元、28亿元。

  ■ 大事记

  2015年9月

  中英第七次经济财金对话上首次提出进行伦敦-上海股市连通可行性研究。

  2016年1月

  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指出,启动深港通完善沪港通研究沪伦通。

  2017年3月

  上海清算所在伦敦设立代表处,加强沪伦通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12月

  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双方同意加快沪伦通的最终准备和审查时间。

  2018年5月

  《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

  2018年8月

  中国证监会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

  2018年9月

  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关于公司发行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议案。

  2018年10月

  证监会、上交所、中国结算等单位发布《上海与伦敦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试行)》以及相关配套管理办法。

  2018年12月8日

  沪伦通经纪业务将进行通关测试,测试完成后业务将准备上线。

  2019年6月17日

  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沪伦通《联合公告》,沪伦通正式启动。

  ■ 焦点

  华泰证券成为首家发行人,阿里苏宁去年定增入股

  6月17日,上交所上市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沪伦通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GDR)产品在伦交所挂牌交易。华泰证券成为首家按照沪伦通业务规则登陆伦交所的A股公司。

  募资金额提升,募资总额超15亿美元

  2018年9月,华泰证券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申请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GDR以新增发的公司人民币普通股(A股)作为基础证券。

  在2018年9月的公告中,华泰证券的拟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低于5亿美元。

  在最新的发行公告中,募资金额大幅提升。公告称,公司本次发行的GDR数量为7501万份,价格为每份GDR20.5美元,募集资金总额为15.38亿美元。此外,根据本次发行GDR的超额配售权安排,稳定价格操作人还可以通过行使超额配售权要求公司额外发行不超过750万份GDR。假设本次拟发行GDR数量达到上限且超额配售权悉数行使,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为16.92亿美元。

  对于此次募资的用途,华泰证券称,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通过补充资本金,用于境内外业务发展及投资,以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布局,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阿里、苏宁去年花费69亿入股华泰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8月,阿里、苏宁合计花费69亿入股华泰证券。

  2018年8月,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定向增发10.89亿股,发行价格为13.05元/股,募资总金额142.08亿元。根据报告书显示,华泰证券此次的发行对象包括阿里巴巴、苏宁易购、安信证券、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等。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上述四家公司进入华泰证券前十大股东。其中阿里、苏宁集团合计花费69亿入股。

  华泰证券表示,一举引入具有战略协同效应的其他国有和民间资本,优化了股权结构,是深化市场化改革、激发国有资本活力的重大举措,发展空间全面打开,行业地位和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华泰证券三地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华泰证券原为江苏省证券公司,1990年12月成立于南京,2007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分别于2010年2月、2015年6月在上交所、港交所挂牌上市。

  财报显示,华泰证券在2016年、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一季度分别实现营收169亿元、211亿元、161亿元、62亿元。同期实现扣非净利润61亿元、60亿元、50亿元、28亿元。

  近年来,公司加大了海外布局,华泰证券6月11日晚公告,公司的境外全资子公司华泰美国收到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的通知,获得在美国开展经纪交易商业务的资格。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华泰美国获准在美国开展证券承销、面向机构投资者的证券经纪、并购财务顾问等业务。

  为何华泰证券成首家沪伦通发行企业?

  部分行业分析师认为,规则门槛高限制了一部分企业,另一方面,企业自身的需求较为强烈或许是主要原因。

  随着国内证券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头部券商做大做强的意愿增强。

  最近两年,华泰证券国际化动作频频,包括在美国拓展业务等。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