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大兴机场高速有望月底通车

开通后南五环到机场仅需20分钟;将成为国内首条具备“防冰融雪”功能的高速公路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6月17日,正在建设中的礼贤南收费站。
6月17日,北京大兴机场高速公路和大兴机场北线高速互通立交。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北京大兴机场高速公路和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中段工程将于6月底建成,并有望正式通车运营。届时,市民在新机场、火车站之间进行交通转换将更加便捷,如从南五环到达大兴国际机场仅需20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大兴机场高速将成为国内首条具备“防冰融雪”功能的高速公路,并通过智慧高速新收费系统、仿真推演与电子沙盘等手段打造成京津冀首条“6+1”智慧高速公路。

  大兴机场地区两条高速月底有望开通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目前,北京大兴机场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大兴机场高速”)和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大兴机场北线高速”)中段工程的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即将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有望于6月底正式通车。建设单位正在全力推进大兴机场高速收费大棚亮化、高速夜间照明等重点工程,以及新机场北线高速中段的交通工程、绿化工程。这两条高速建成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五纵两横”交通网络中的全部4条高速公路建设任务将全部完成。

  大兴机场高速有“新国门第一路”之称。通车后,从南五环到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仅需20分钟,将有效提升大兴国际机场服务水平。

  同时,将大力促进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发展,推动完善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雄安新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还将服务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完善城市南部地区交通节点网络,缓解城市南部地区交通出行压力,为居民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大兴机场高速北起南五环,南至大兴国际机场北侧围界,全长约27公里,规划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100-120公里;全线基本采用高架桥形式,桥梁占比约86%,沿线共设3座枢纽互通立交,3座菱形互通立交,2处主线收费站,2处匝道收费站,1处停车服务管理区。

  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全长24.58公里。其中,中段为京开高速至京台高速,路线设计长度14.66公里。下一步大兴机场北线高速还将进一步向东西延伸,其中东延段起点京台高速,终点京冀界(廊坊),西延段起点京开高速,终点京冀(涿州)。

  大兴机场北线高速串起3条南北向高速

  大兴机场北线高速(中段工程)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五纵两横”骨干交通网络中唯一一条东西向高速公路,横向串联京开高速、大兴机场高速、京台高速和南中轴路,将大幅缩短从京开高速至京台高速的通行时间,对于缓解南六环道路的交通压力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在客流高峰期内,从市区往返大兴机场的市民就可以通过京开高速、京台高速或者南中轴路先抵达大兴机场北线高速,然后再进入大兴机场高速,绕开堵点。

  而即将开始实施的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东西延工程在互联互通方面的作用将更为明显。其中,西延工程将连接京雄支线,串联河北境内京雄高速、京港澳高速,东延工程将串联河北境内廊涿高速、首环高速等重要交通线路。

  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东西延工程建成后,将实现北京中心城区与天津、保定、廊坊等城市的快速连接,构建“环首都一小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实现,将发挥重要作用。

  亮点1 便捷

  ETC全覆盖 新机场与火车站转车更方便

  大兴机场高速北起南五环,南至大兴国际机场北侧围界,在南五环处设置有一处互通立交,这也是目前大兴机场高速距离市区最近的入口。

  大兴机场高速全长约27公里,规划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00至120公里,全线基本采用高架桥形式,桥梁占比约86%。此前,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曾透露,今后大兴机场高速还将向北延伸8.7公里到丰台区,并连接上南四环。

  未来,市民在新机场、火车站之间进行交通转换将更加便捷。根据交通部门的测算,通车后,从南五环到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仅需20分钟;从北京西站前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路程约为50公里,用时约为50分钟;从北京南站前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相对较近,路程为40公里,用时约40分钟;从首都机场前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行车距离约80公里,开车用时70多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大兴机场高速的4个收费站实现了ETC收费设备的全覆盖,同时也设置了人工和ETC混合车道。从北向南四个收费站分别为观音寺收费站、前大营收费站、大狼垡收费站和礼贤南收费站。

  亮点2 安全

  采用“防冰融雪”沥青 路面贴上“暖宝宝”

  为确保高速车辆通行安全,大兴机场高速全线23公里桥梁面层采用融冰雪材料,也将成为国内首条具备“防冰融雪”功能的高速公路。这一功能的关键就在于沥青路面配方中的一种融雪添加剂,相当于路面贴上了“暖宝宝”,从而实现“大雪不粘,小雪可融”的效果。

  在大雪时,雪花还将保持其原有的状态悬浮在路面上,车轮一过,立刻就会被风带走;而在小雪时,将落下来的雪片融化后,雪水也不会结冰,还能有效避免北方秋冬及初春时节路面“地穿甲”的形成,为行车安全提供了保障。

  据介绍,这是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研发中心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历经数年,联合研发出的一种新材料。这种融雪添加剂会存在于路面材料空隙中,在气温较低或空气湿度增大的条件下,便会迅速激活。与降雪接触后,可以把路面结冰点降到零下12度左右,有效改善冰雪天气对高速公路通行能力的影响。

  亮点3 智能

  采用“智慧路灯” 可智能调节亮度

  大兴机场高速还将是一条“科技感”十足的高速公路,拥有不少智能化的设计。记者了解到,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兴机场高速打破高速公路传统“三大机电系统”模式,打造京津冀首条“6+1”智慧高速公路。

  通过使用移动互联网收费系统构建智慧高速新收费方式;通过建立综合监控系统、大数据智能分析、仿真推演与电子沙盘打造智慧管理体系。同时,通过采用综合管控技术、智慧路灯、主动发光标志等先进措施,进一步打造出行安全保障体系。

  据了解,大兴机场高速的路灯具备智能调节功能,可根据需要分别调节每个路灯的亮度,在保证安全照明的前提下,降低能耗延长路灯使用寿命。

  大兴机场高速还实现了高速、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和普通公路的“三线共构”,三条线路呈上下平行排列。在施工建设中,充分运用BIM技术,利用凌晨铁路运输的“天窗点”完成——“三线四桥”同步转体施工,包括大兴机场高速、团河路及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在内的四座桥梁在90分钟内转体到位,实现了安全跨越京沪铁路。这开创了国内大跨度桥梁集群式上跨铁路转体施工的先河。

  亮点4 绿色

  “穿过森林去机场” 绿道全长29公里

  根据规划,2019年,北京市将在新机场周边及大兴机场高速、京台高速等重要廊道两侧,再实施造林绿化1.17万亩。新造林将与此前的造林地块连绵成片,形成“穿过森林去机场”的大绿大美景观。

  大兴机场高速绿色通道建设工程,也是新机场绿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大兴机场高速公路外侧绿化构成通往机场的绿色通道。该工程北起大兴区西红门镇北界(四环与五环之间),向南延续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全长约29公里,包含沿机场高速征地线外侧200米和内侧夹角地两部分绿带,总面积约22580亩。

  2019年,绿色通道工程将先期实施7614.42亩,其中外侧200米绿带先期实施5913.99亩,内侧夹角地绿带先期实施1700.43亩。

  此外,大兴机场高速使用的防冰融雪添加剂就是一种“绿色环保、无毒无害”的材料,经过实验论证,它对道路周边的植被、土壤、水源不会造成任何破坏。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建设历程

  ▶2016年12月

  大兴机场高速全面开工。

  ▶2018年9月中旬

  北京市交通委正式出具意见,大兴机场高速公路命名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

  ▶2018年9月21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高架桥完成横跨南六环吊装施工。

  ▶2018年11月13日

  大兴机场高速与轨道交通新机场线“牵手”成功,即实现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在上、新机场地铁线在下的平行共构模式。

  ▶2018年12月1日

  大兴机场高速重要节点工程“三线四桥”同步转体工程完成。大兴机场高速全线主体基本建成,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地上段基本贯通。

  ▶2019年5月底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主线路面沥青摊铺工作完成,也将成为国内首条具备“防冰融雪”功能的高速公路。

  ▶2019年6月底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将全面完工,有望正式通车运营。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