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油价暴跌、黄金暴涨,并非全球经济衰退信号

2019年06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宏观大势

  目前,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各国经济走势的分化,而非投射出强烈的全球经济趋向衰退的信号。

  最近国际油价暴跌、金价暴涨,正在加重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速下行风险的担忧。从国际石油市场期货价格计,美国WTI原油期货和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自4月下旬创下新高后,跌幅已超过20%,陷入了技术性熊市,国际黄金价格则在这一阶段走出了一波暴涨行情。

  日益复杂的国际贸易摩擦是当下市场担心全球经济增速下行的主要因素之一,而近来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央行的降息政策,以及美联储开始讨论降息可能,则进一步加重了市场对全球经济走势的疑虑。毕竟从经济周期上看,降息政策从来就不是一个令市场感到乐观的信号。

  全球经济是否正滑入衰退的边缘?目前看到的更多是各国经济走势的分化,而非投射出强烈的全球经济趋向衰退的信号。

  以美国为例,尽管PMI等一些数据有所走弱,但依然处于荣枯线上方。5月的非农就业增速虽不及预期,但不改美国就业市场的强劲。

  又如中国,虽然当下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比较突出,但经济增速依然基本维持在6%以上,这本身就是一个难得的成绩。而且中国自身的体制机制因素,抗击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的耐力和韧性是比较强的。

  日欧最新的经济数据也喜忧参半,并没有很突出、很确定的信号警示经济在步入衰退。

  当下最大的忧虑是一些新兴经济体的脆弱性问题,在资产泡沫和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足,以及国际贸易不确定性等境况下,经济的下行风险确实不容低估。

  尽管全球经济尚未出现陷入衰退的迹象,但是经济波动风险却在日益突出。导致全球经济波动风险或走势持续分化的一大可见因素就是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以及由此带来的国际产业生态链可能面临的重构压力。这可能是最近国际市场出现一轮显著避险情绪的一个深层原因。

  之于最近的国际油价和黄金价格的走势,除了市场对各国经济波动性的担忧外,可能还有各自的独特因素。

  就国际油价而言,可能与当下国际原油供给市场的相对过剩有一定关系。比如,尽管OPEC希望达成减产协议,但其内部分歧也不少。由于各产油国的风险承载能力不同,在国际原油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各国都担心自身一旦减产会损失国际市场份额,导致自身净受损。

  之于国际黄金价格,可能与许多国家储备资产结构的调整也有一定的关系。黄金的产量和消费用量是一定的,增加黄金储备资产以代替美元资产等,不可避免会对国际黄金价格产生扰动。从最近的国际黄金价格与美元指数的走势看,这种走势的背离,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黄金价格的走高,虽与全球经济波动压力增加有关,但并不全是这个因素导致的。

  总之,当前最需要管控的风险是国际贸易摩擦带来的国际产业生态链重塑,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波动噪音。国际贸易领域的不确定性,一旦转向基于合作的猎鹿博弈,国际金融市场的疑云或将会被驱散。

  □刘忠言(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