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
下一篇

今年北京将取消8个高速路省界收费站

包括京哈高速香河收费站、京台高速礼贤收费站等;将建设400余个“ETC门架”作为替代

2019年06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2019年底前北京将取消京哈香河站、京台礼贤站、京开榆垡南站等8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需要建设ETC门架400余个,改造出入口站车道1400多条,年底前新增121万ETC用户。

  据市交通委介绍,日前《北京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市政府批准,成立了由主管副市长任组长,市交通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等参加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

  《方案》明确了2019年底前取消8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目标、时间节点,以及收费系统建设和改造、大力推广ETC应用、修订完善收费政策、做好人员分流安置4个方面主要工作和相应的保障措施。经初步统计,需要建设ETC门架400余个、出入口站车道改造1400多条、建设入口治超系统约140处。

  北京市将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要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广泛参与”的原则,市、区联动,年底前需要新增121万ETC用户。ETC发行机构将与银行等机构以及加油站、4S店、汽车维修厂、停车场等车辆集中场所对接,就近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安装服务。

  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渠道资源,支持客户自主选择产品服务,自行注册,自助安装,鼓励发行机构及合作机构开通网站、APP等各种形式的线上发行渠道,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对ETC用户实行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推动高速公路ETC应用发展。

  8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名单:

  ●京哈高速香河收费站(属河北省产权)

  ●京台高速礼贤收费站(出京方向)

  ●京港澳高速琉璃河南站(属河北省产权)

  ●京昆高速镇江营收费站(出京方向)

  ●京藏高速康庄市界收费站(出京方向)

  ●京承高速司马台收费站(出京方向)

  ●京开高速榆垡南收费站(出京方向)

  ●京津高速永乐收费站(出京方向)

  ■ 背景

  “ETC门架”将替代原有省界收费站

  记者注意到,《方案》中提出将建设的“ETC门架”是取消省界收费站的重要替代设施,它是一种类似交通探头的设施,架设在高速公路上方,将成为一个“省界虚拟站”,替代原有的省界收费站的功能。

  它通过射频装置读取车载ETC的信息,实现对车辆行驶路径的精准记录。车辆通过时完全不必放慢速度,而不是像目前高速公路站的ETC车道那样执行“刷卡后抬杆放行”的措施。在确保快速不停车通过的同时实现精准计费,而不是单纯从“驶入站”到“驶出站”间的最短路径。

  6月17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到京津塘高速公路、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试验场,就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门架系统开展调研和座谈。李小鹏强调,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时间紧、任务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将科研试验与撤站具体工作相结合,不断优化完善方案设计。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司乘人员角度出发,不断提高门架系统的识别成功率,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