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封面报道

“此次地震和页岩气开采无关”

专家称,长宁地震为天然地震;地震预警刷屏,学界对预警系统减灾作用尚无定论

2019年06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17日晚间,一些睡梦中的成都市民被警报声惊醒,随着倒计时结束,房屋摇晃,地震来临。“预警像生命倒计时一样,争分夺秒”,有市民网上评价。新京报记者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获悉,由该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提前10秒向宜宾预警,提前61秒向成都预警,电视、手机、社区、学校等同步发出预警。不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表示,学界对地震预警系统的减灾作用尚没有定论。此外,专家表示,这次地震和当地页岩气开采以及水坝建设无关。

  释疑1

  地震预警和地震预报有何区别?

  专家称,二者有本质差别,地震预报难以做到

  “地震预警和地震预报有着本质差别。”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研究员晏锐介绍,地震预警是指震中正发生地震但还没对其周边区域造成破坏前,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监测到地震后,赶在地震波到来之前,给目标区域提前几秒到几十秒进行预警。预警提前的时间和目标区域与震中的距离有关,离震源越远,能够提前的时间越多。

  据介绍,四川省宜宾市、乐山市、成都市、凉山州、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雅安市、云南省昭通市等212所学校提前0秒-57秒发出预警。

  晏锐介绍,地震预报是在地震发生之前,对地震发生的时间和地点进行预报。地震预报分为长期、中期和短期,长期预报时间为10年到1年,中期预报时间为3年到1年,短期预报时间为3个月左右。“地震预报一直是国际上的一个难题,目前国内也难以做到在地震发生前进行预报。”

  释疑2

  国内地震预警设施建设进展如何?

  2023年全面形成全国地震预警能力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项目管理部主任王松介绍,2018年6月,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被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计划到2023年全面建成并发挥作用。目前项目建设处于第一阶段,到2020年底全国初步具备烈度速报能力,完成一万多个一般地震台站建设。项目建设第二阶段,到2023年将全面形成全国地震预警能力。

  按计划,国内设立了5个重点预警区,分别为华北地区、南北地震带、东南沿海地区、新疆天山中段和拉萨周边。重点预警区到2023年将达到“秒级预警”能力,即震中区域发生地震后几秒到十几秒之间,就能够向目标区域发布预警。此外,在重点预警区,基准站、基本站和一般站三类地震台站综合平均间距将缩至10-15公里,提升地震信号拾取能力。

  释疑3

  地震预警系统减灾作用究竟如何?

  专家称,学界对地震预警减灾作用尚无定论

  针对本次地震中备受关注的地震预警系统,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表示,学界对地震预警系统的减灾作用尚没有定论。

  孙士鋐表示,地震预警的初衷是减轻灾害,此次地震对成都的预警为提前61秒,地震波每秒6公里,6级地震对240公里外的成都破坏性不大,也就谈不上减轻灾害的作用。

  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则表示,地震预警取得了一定的减灾效果。已有理论研究表明,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预警时间为10秒,人员伤亡比减少39%;预警时间为20秒,人员伤亡比减少63%。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我国地震预警成果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释疑4

  此次地震是否和页岩气开采有关?

  本次地震为天然地震,非人工干预

  有网友担心这次地震和当地页岩气开采以及水坝建设有关,“肯定没有关系,”孙士鋐说,目前可以判断这次长宁地震是天然的构造地震。从震源深度来看,一般由水坝建设或矿山开采诱发的地震,深度在4-5公里左右,震级一般不超过3-4级。四川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主任杜方也认为,从已知的地质数据看,本次地震为天然地震,非人工干预。

  孙士鋐介绍,地震震源深度越深,在地下能量损耗越快,造成的地面破坏越小。本次长宁县6.0级、震源深度16千米的地震,属于中强级别的浅源地震,破坏力较强。“6.0级地震从能量上来说相当于三个5.7级地震。”6级以上的地震容易引发地质灾害,比如山体滑坡、岩石崩塌,另外地震发生在深夜,这几点因素导致了本次地震灾害比较重。

  地震发生后仍有余震发生,孙士鋐表示,如果当地按照抗震标准建造房屋,完全能抵御5级左右的余震影响。但需要注意的是,首次6级地震如果造成房屋损坏,再次发生余震时就要格外注意,这时居民要离开已损坏的房屋,前往抗震安置点。救援人员往往身处核心危险区域,更要注意安全。

  释疑5

  为何本次地震余震较多?

  中国地震局专家称,可能与次级断层触发活动有关

  记者从中国地震局获悉,截至6月18日20时整,共记录到2.0级及以上余震83次,其中5.0-5.9级2次,4.0-4.9级3次,3.0-3.9级15次,2.0-2.9级63次,目前最大余震为5.3级。

  记者从中国地震局获悉,本次地震为走滑型地震,即发生在走滑型断裂上的地震。中国地震局专家称,本次地震序列为典型的构造地震活动,与同类地震相比,本次地震余震较多,可能与震区附近分布有多条规模不大的次级断层触发活动有关。

  据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消息,此次地震震中位于长宁双河镇,处于四川南部,构造上位于相对稳定的华南块体(扬子准地台)内,震区100千米范围内地表无大规模区域性活动断裂,无发生更大余震可能性。

  长宁地震所处的川东南地区,自2018年12月以来5级以上地震活跃。四川宜宾市近半年来发生两次5级以上地震。宜宾市兴文县2018年12月16日发生5.7级地震,宜宾市珙县1月3日发生5.3级地震。

  此次长宁地震与兴文5.7级地震和珙县5.3级地震不属于相同地质构造块区,是相对独立的两组地震活动。

  ■ 预警记录

  2013年

  雅安芦山县7.0级地震

  雅安市获得5秒预警时间

  成都市获得28秒预警时间

  2014年

  甘孜康定县6.3级地震

  康定县获得7秒预警时间

  成都市获得53秒预警时间

  2017年

  九寨沟地震

  汶川县获得54秒预警时间

  成都市获得71秒预警时间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马瑾倩 周依 陈维城 倪兆中 实习生 应悦 刘梦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