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特朗普从“永续竞选”转向“正式公开竞选”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深明大义

  未来17个月,特朗普政府的所有内外政策,都会为其下一届的连任服务。

  当地时间2019年6月18日晚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参加集会,并发表了长达将近80分钟的公开演讲,正式宣布投身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谋求第二任期的连任。

  事实上,早在2017年1月20日,即特朗普正式就职美国总统的当天,特朗普阵营就非正式地宣布了2020年谋求连任的意愿。两天之后,特朗普正式向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交文件,证明其具有参与2020年大选的候选人资格。

  甚至,在6月18日正式宣布连任竞选时,特朗普口中喊出的“保持美国伟大”的新口号,其实早在2017年1月18日就被候任总统的他,“剧透”给了媒体和公众。

  换言之,在现代意义上,似乎没有任何一位美国总统像特朗普这样下手如此之早,甚至他的第一任期的所有作为,也是为了争取第二任期的机会。

  一般而言,这种在原本所谓“执政”的时间里还保持“竞选”风格的总统状态,被称为是“永续竞选”。这并不是一个新词儿,至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多位美国总统在面对华盛顿精英的阻力时,都会选择面向草根的竞选式动员,以此来自下而上地传导压力,最终推进某些政策议程。比如,克林顿在北美自贸区上或者奥巴马在全民医改上的实践。

  手握着社交媒体,特朗普在过去两年多中,显然将所谓“永续竞选”发挥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唯一的不同在于,他并不是在推进任何具体政策,而是反复在通过竞选与动员,验证着自身的适任与合法。

  完全以竞选为目标的执政,也体现在特朗普在美国国内“走基层”的路线图上。在执政后的两年多时间里,特朗普总共访问了26次佛罗里达、11次宾夕法尼亚、9次俄亥俄、6次印第安纳、5次内华达、4次威斯康星、3次艾奥瓦、2次密歇根。这些数字中的确存在诸如海湖庄园位于佛罗里达等个人特殊原因,但整体上,特朗普更多眷顾的,显然是这些在总统大选中摇摆却至关重要的关键州。

  从这个意义上,也可以解释特朗普早在2018年2月就指派共和党阵营的大数据运行专才布莱德·帕斯卡尔出任竞选经理的原因所在:特朗普的竞选似乎不会仅仅停留在通过社交媒体的动员,而且要通过其所掌握的海量个体数据,实现所谓“作为有效”的“窄播式”定点动员。

  最为明显的垂范,当然就是再次选择在佛罗里达造势,启动“保持美国伟大”的竞选集会。

  无论如何,6月18日是特朗普从“永续竞选”彻底转向“正式公开竞选”的节点。未来17个月,特朗普政府的所有内外政策,都将会为其下一届的连任服务。

  这意味着,如果说2016年大选中,特朗普是通过手中的社交媒体,将所有美国民众都卷入了一场社会运动的话,未来一段时间内,特朗普将凭借着白宫宝座及其所代表的权力,将全世界卷入一场美国总统的选战之中。

  有观点揣测,为了通过所谓“危机总统”模式来提振民调,特朗普政府对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正在陡然上升。这有待观察,但可以肯定,当其政策特别是对外政策背负起实现选举政治短期目标的责任之时,其政策效果也就可想而知。

  □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