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中考照顾生名单”:“按程序办事”别成违规幌子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与其说当地教育部门在按程序办事,不如说,“按程序办事”已经成为违规操作的幌子。

  中考前夕,一份“中考照顾生名单”在靖江初三家长群中炸了锅。

  据澎湃新闻报道,这份《靖江市2019年初中升学照顾录取情况一览表》公布了靖江市各优质高中照顾录取的靖江50名获奖学生运动员的信息。靖江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秦姓科长在接受采访时称:普通高中照顾录取优秀学生运动员政策在泰州从2007年就开始施行,今年5月初,已将今年50名通过初审的学生信息进行公示,其间未收到群众举报和反映。而对此家长表示根本就没看到公示。

  这大概算是中考方面的“VIP待遇”了:这50名学生被照顾到优质高中,条件则是毕业升学总分达到所报学校录取分数线的80%以上即可,等于“打了八折”。可以想见,优惠额度高达一百多分的“照顾生”政策,对家长和学生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福利。而这种事关当地考生和家长切身利益的政策,居然不为家长们所知,难免引发民众质疑。

  而纵观当地有关教育部门处理此事的诸多环节,存在的不合常理之处也让人心生疑窦。

  首先,教育部早就明文要求高中阶段学校在招生时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2016年、2017年、2018年就三番五次明令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靖江市实行的“照顾生”政策,明显有违公平原则,不能因为有此“传统”,就非得延续下去。

  在今年“中考照顾生名单”引发民众质疑的情况下,当地仍坚持这样的地方性政策“从2007年就开始施行”,看似理直气壮,实则从根本上就站不住脚。

  其次,当地教育部门虽然坚称“曾宣讲过,也公示了”,但其所采取的宣讲和公示的具体方式却让人一言难尽。对于宣讲,涉事学校采取了在学校公示栏、教室张贴的方式,除此之外,并无其他动作。

  正如家长所言,只张贴在班里、学校公示栏,小孩看了也不懂什么,这么重大的政策关系到升学问题,自然应通知到家长,“家长又进不了校园,那不是等于没有通知?”再说了,在媒体这么发达的时代,只将文件下发到学校,由学校做信息“二传手”,合乎信息公开的要求吗?

  最吊诡的是,公示所采用的“城域网”的方式也让人啼笑皆非。所谓的城域网,只有教育机关内部和学校可以看到,家长在外面根本就打不开,这种公示又有何意义?

  梳理至此,与其说当地教育部门在按程序办事,不如说,“按程序办事”已经成为不作为甚至违规操作的幌子。而在“我们已经按程序办了”的遮羞布下,家长和民众知情权难免遭到践踏,对学生也难言公平。

  在有传言称“当地有专门的中介做这个事,所谓‘优秀学生运动员’所涉的项目是些不知名项目,花钱就可以买到……估计参加活动的都是获奖的”,贩卖“特长生证书”乱象又时有曝光的情况下,这必然激起更多的疑虑。

  在国家取消加分的背景下,当地教育部门仍坚持“照顾生”的土政策,值得追究到底。而“照顾生”政策还这样被秘而不宣——至少未被大范围公示,显然也需要更合理的解释。

  □马涤明(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