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之智慧食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3: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之智慧食安

饿了么 “数智化”平台保障舌尖安全

全数字化即配站构建本地生活服务智能网络;线上线下联动提高网络餐饮监管效能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饿了么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抽检监测。资料图片

  作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饿了么致力于推动网络餐饮服务的全面数字化。未来3年,2万座蜂鸟全数字化即配站的建立,将使饿了么骑手、商户、用户全面实现“数智化”;48个城市的1万家“明厨亮灶”商户将升级智能视频巡查系统,提高线上线下监管效能;通过1个APP连接用户、商户与监管部门,以数字化技术强化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2万座即配站

  数智化配送服务城市商圈

  2018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正式成立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将旗下饿了么与口碑合并,推动以餐饮为主体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全面数字化、互联网化升级。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表示,目前超过99%的蜂鸟订单已经实现了智能调度,通过大数据分析、智能算法来动态调配运力。饿了么口碑与蜂鸟的数字化升级,将共同构成未来的本地生活服务智能网络。

  近期,饿了么宣布旗下即时物流平台蜂鸟品牌独立,并升级品牌名为蜂鸟即配。未来3年,蜂鸟将建设2万个全数字化即配站,通过商户、骑手、用户的“数智化”,服务城市商圈。

  饿了么创始人、COO康嘉表示,预计未来每天将有1亿件商品通过蜂鸟即时配送送达,80%的日常生活所需可由即时配送满足,其中“数智化”将成为关键因素。传统配送站点通常由几台电脑、几名工作人员组成。而数字化即配站是一个虚拟站点,包含了骑士的数智化、订单的数字化、即时配送物流和设备设施的智能化。

  骑士的数智化主要体现在对骑士装备的升级,如对餐箱温度管理的精准控制,智能耳机等IOT设备普及,电瓶车电池数字化监控等。订单数字化以方舟智能调度系统来实现,通过大数据与机器学习,使用户在最优决策下被匹配最佳路径,保证配送效率。设备设施智能化还包括无人机、无人车等配送机器人与骑士合作,实现效率提升。

  1万商户“明厨亮灶”

  升级智能视频巡查系统

  外卖平台的数字化运用还体现在监管上。目前,饿了么在全国48个城市的1万家 “明厨亮灶”商户正在升级智能视频巡查系统。

  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巡查系统通过视觉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来分析后厨直播画面,自动对后厨食品安全违规现象进行识别和预警,第一时间提示商户食品安全违规行为,如后厨员工未戴口罩帽子、抽烟、玩手机等,提升商户食品安全自我管理的能力和意识,引导更多餐饮单位规范经营。

  同时,视频监控数据接入相关主管部门监管系统,将协助和督促商户自检自查,并依违规程度进行上报,使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实时巡查,零距离监管”,促进监管手段灵活化、科技化。“以网管网”的方式能实时查看商户后厨,同时与线下“精准治理”实地监督检查有机结合,提高监管效能。

  据了解,饿了么的“明厨亮灶”项目于2016年首次提出,通过在商户后厨安装直播摄像头,在饿了么APP端实时展现后厨洗净、切配、烹饪等过程。消费者打开饿了么订餐平台即可查看餐厅后厨及食品制作全过程,也可直接根据后厨情况选择商户订餐。

  2018年7月,饿了么宣布在外卖APP首页显著位置开通“明厨亮灶”专区,并上线视频巡查系统,对后厨自动预警。饿了么“明厨亮灶”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给予该频道更多流量支持,以激励更多餐饮商户加入明厨亮灶项目。

  2小时理赔

  快速解决用户维权难题

  1份保险,4个步骤,最快2小时理赔……饿了么食品安全险2017年3月在平台上线,理赔信息将被直接反馈至保险公司。凭借蚂蚁保险的安全大脑和生物识别能力,理赔资料真伪以及商家和用户的关系可以被迅速识别,从而实现快速理赔。

  饿了么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用户如果在饿了么订餐遇到食品安全问题,可向商户和平台投诉,但沟通成本大,流程时间长。快速赔付通道开辟后,可省去与商户协商的步骤,直接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用户只要在下单的餐品中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即可在APP上实现一键理赔。

  除为用户提供“专属保险”,饿了么还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对入驻商户严格把关。商户上线需经过线下实地查验、线上资质审核和品控随机审查三个步骤,平台将对商户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开店人身份、店铺logo、店铺门头照及实景照片等关键要素进行全面审核。

  同时,饿了么还引入第三方机构,对餐品进行抽检监测。对筛查出的高风险餐厅、高风险菜品及高风险区域还将增加抽检频次。这些抽检结果将同步至监管部门,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处理。基于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智能数据的运用能帮助平台分析用户和商户风险等多方面因素,定向为平台高风险商户和高风险人群推送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饿了么的科技感还体现在“食安封签”上。据饿了么相关负责人介绍,包装封签采用特殊材料制成,若遇到外力撕毁将留下永久性痕迹,用户可凭此确认自己的餐品在配送过程中是否原封不动,防止餐品在配送过程中被打开,受到二次污染。

  食安建言

  建言1

  随着数字化消费场景融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管理应用信息化和技术管理手段,对入网商户进行风险管理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预警,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

  建言2

  食品安全需要共治,与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科研机构合作共治,探讨在保障消费者“吃得安全”的基础上,如何“吃得更加营养健康”,为不同消费人群提供针对性的营养配餐成为网络餐饮未来的发展趋势。

  新京报记者 夏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