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美联储又按“暂停键” 举棋不定是为降息预热?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热点聚焦

  

  美联储按下“加息暂停键”,显示出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尴尬和举棋不定,尽可能为下一步降息预热并留出足够的缓冲时间。

  6月19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结束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宣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至2.5%不变。这是美联储自3月份按下“不加息”键后,年内再次按下的“加息暂停键”,美联储已两度维持利率不变。

  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开启加息通道、实施紧缩美元政策以来,已累计加息9次,今年做出两次暂停加息的决定实属罕见。有人不禁会问,美联储暂停加息的底气来自何处?

  之前美联储开启美元加息和紧缩货币政策,主要缘于美国经济景气指数回升,比如,失业率下降、经济增长回升、制造业指数看好、通货膨胀率达到预定目标,还有美国三大股指及中长期美债收益率平稳等因素。如今美联储做出两次不加息的决定,其实也是有底气的,因为原来支撑美联储加息的诸多因素已悄然生变,各种支撑加息的优势已不复存在。

  近期发布的美国经济数据疲软,提振了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这在美联储最新的政策声明中已做出基本描述:经济活动“正在以温和的速度增长”,与5月声明中“稳健”的措辞相比,代表着一种“降级”。美国各种经济数据也支撑了这一判断:周三纽约尾盘,美元指数跌0.4%,报收97.26,创近一周新低。美股三大股指小幅收高,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2.028%,这些都释放了美国经济下滑的信号。另外,尽管最近几个月美国平均就业增长稳健,失业率仍维持在3.6%的低位,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数量从4月份的22.4万降至7.5万,家庭支出增长回升,但这些数据仍不及市场预期。

  此外,美国整体通胀率和扣除食品及能源的通胀率都低于2%,预示经济回升比较缓慢,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这些因素,都将迫使美联储采取适当措施来维持经济的扩张。

  外部“降息”压力显现,也加大了美联储启动预防性降息来应对的可能性。至今,全球已有超过14个央行拉开降息序幕,印度央行已降息3次,这对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形成了冲击。如果美联储硬杠不降息,美元将会进一步升值,对美国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而且,美国发动全球贸易战争,既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麻烦,也导致自身经济数据下滑和增长放缓:美国4月工厂订单环比下降0.8%,3月增幅从创7个月新高的1.9%降至1.3%。美国制造业PMI数据也不理想,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创2009年9月份以来新低,首次陷入萎缩区间;美国5月ISM制造业指数为52.1,刷新2016年10月以来的31个月新低纪录,低于预期值53.0和前值52.8。如果美联储还不停止加息,经济景气指数可能会进一步下滑,经济增速回落至低迷区间。

  美联储暂停加息,还有很多政治上的无奈。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大肆批评鲍威尔加息过猛,影响了美国经济复苏,还威胁称要撤鲍威尔美联储主席之职。一国总统说出这句话,已经表达出内心的强烈不满。另外,美联储官员在美元货币政策上也分歧加剧,有8位与会成员预期年内降息,只有1位成员预测年内仍可能升息。鲍威尔独自坚持不降息,又能有多大作用?

  美联储按下“加息暂停键”,显示出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尴尬和举棋不定。迫于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压力,美联储不得不做出权宜之计,尽可能为下一步降息预热并留出足够的缓冲时间。

  □莫开伟(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