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特别报道

金融助力京津冀 北京银行累计投入资金超3万亿元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北京银行支持城市副中心北环地下环形隧道、“绿心”工程等项目建设。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五年间,银行业金融机构助力这一国家战略,使得京津冀实现"1+1+1>3"的发展成果。

  作为一家植根首都的银行,北京银行在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有着天然的优势——在过去五年间,北京银行探索了中小银行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样本--在目标上,北京银行在2016年表示,未来15年安排1万亿专项授信额度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截至5月末,北京银行已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万亿元;在服务领域上,北京银行精准聚焦五领域;在提供的金融产品上,该行深化特色金融体系,增强京津冀金融供给均等化;此外,该行还调整管理架构,以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的能力。

  1 总体目标

  金融支持京津冀 安排1万亿专项授信额度

  在组织上,北京银行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亲自挂帅的北京银行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构建领导有力、职责明确、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

  在规划上,北京银行编制出台了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规划。规划围绕经济金融发展形势出台了“五五规划”时期发展规划和未来三年的重点工作方案,并列出切合实际的实施步骤,以引领全行迅速行动并努力实现改革发展目标。规划中重点提出了要积极围绕国家“三大战略”、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区等战略部署,从机构设置、资源配置、制度支持、业务创新等多个维度入手,推动实施差异化定位和特色化发展,提升区域金融服务协同发展能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在目标上,北京银行在2016年提出未来15年内安排1万亿专项授信额度,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银行将持续贯彻落实该目标,以综合授信、债券、银团贷款、理财、保险、产业基金、金融租赁、消费金融、信用卡、结构性投资等产品,全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既定的目标,北京银行在过去五年间开设了首家定位于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提供创新金融服务的资金专营机构——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投资运营规模近2000亿元。成立了北银京津冀股权投资基金,投入200亿元资本,计划撬动社会投资近千亿元。

  据北京银行透露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该行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万亿元,全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2 服务领域

  精准聚焦五领域 推进高质量金融服务

  具体来看,北京银行从何处着手为京津冀发展提供金融活水?

  据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京津冀发展的特点和趋势,该行通过聚焦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助力城市副中心发展、助力北三县建设等五个方面,构建精准服务体系。

  在聚焦非首都功能疏解上,北京银行预留专项信贷额度和资本配置额度,优先安排资金支持符合协同发展战略、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和监管要求的“牛鼻子”工程,支持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项目,持续做好三地对接的重点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服务,关注和服务调整退出的企业、市场及物流中心项目。

  近年来,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针对京津冀范围的产业,北京银行确定了服务的方向——优先支持国家发展战略,发改委重大项目工程包和“十三五”规划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互联网+”、“双创”等政策部署,持续加大京津冀小微、涉农、居民消费升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服务京津冀新型产业园区建设。

  在紧跟国家战略的实践中,北京银行通过提供多项举措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据北京银行透露的信息,该行积极落实通州地区“3个100亿”融资——加强棚户区改造项目服务,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安排100亿元表内外融资支持;提供包括信贷、投行、发债等在内的100亿元专项融资方案,全力支持通州市政府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通州地区提供100亿元消费贷款,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一部分,雄安新区自设立以来引发关注,北京银行持续跟进雄安新区规划动态,进一步推进精准对接、深化合作,集中对接与雄安新区合作重点项目工程,跟进“交钥匙”项目精品工程,支持新区城镇化建设、环境改善建设、交通建设协同发展等。助力雄安新区承接非首都功能,服务在京企业在雄安新区转移发展。

  此外,随着副中心交通、产业等部分经济功能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功能向北三县延伸,北京银行与北三县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积极跟进北京与北三县签约的52个项目,支持通州和北三县协同发展,并助力北三县和周边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和城市管理实力提升。

  3 金融产品

  强化特色金融品牌 丰富京津冀金融供给

  近年来,作为中小银行发展的样本。北京银行在支持企业发展中,形成了首都金融、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惠民金融等多个特色金融体系。在支持京津冀协调发展中,该行复制、深化、改造成熟的金融品牌,以特色化的金融体系提供服务的同时,增强京津冀金融供给均等化。

  首先,深化“首都金融”品牌。发挥北京银行总部优势,紧紧把握国家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建设、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有效力量优化要素配置,进行资源精准投放。进一步聚焦城市副中心重点工程建设,综合运用产业基金、贷款、发债等多种产品为副中心建设注入金融活水。

  科技金融一直是北京银行的特色金融服务,在支持京津冀发展中,北京银行发挥该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和“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作用,积极推广“前沿科技贷”等纯信用贷款产品,加大对科技创业园区建设、科创型企业发展的资金支持。参与建立行业内、区域内金融机构参与科技创新的长效机制。

  文化金融方面,该行依据文化行业产业链条,提供立体式金融服务,积极推广“文创普惠贷”等创新产品,扶植行业内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加强与文化创意担保公司和文化产业基金公司等专业金融机构合作力度,充分发挥金融联动优势,带动文化产业发展。

  北京银行还深化“绿色金融”品牌。参与区域内环保项目,支持水、林的生态保护及空气的综合治理,跟进对永定河、北运河、潮白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建设;针对新型能源使用重点企业,提供专项授信支持;协助搭建循环经济联合体和服务平台,支持重点示范项目。

  此外,北京银行还在津冀地区推广普惠金融服务,复制北京银行“财政通”、“京医通”、“富民直通车”等金融服务产品,实现北京银行特色惠民金融品牌在津冀地区的全面落地。建立300余家各类“富民直通车”金融服务站点、助农取款点,发放“富民卡”83万张,安装MPOS机具近万户,为4万多农户发放涉农贷款150亿元。

  4 服务渠道

  调整管理架构 构建立体化服务体系

  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趋势下,这对银行服务区域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提升区域服务能力,北京银行持续动态调整了京津冀地区管理架构。

  “北京银行先后创新设立了服务城市核心区的北京分行和服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中关村分行,北京地区四家管理部,并发起设立延庆村镇银行;在天津成立天津分行;在河北成立石家庄分行和保定分行,参股廊坊银行。特别是,2017年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获得开业批复,成为中国银行业首家在城市副中心设立分行的银行,进一步提升了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北京银行大力发展直销银行、电子银行及网络融资平台,上线“惠淘金”同业金融交易平台,加快形成覆盖支付、理财、融资的线上综合服务体系,为三地金融机构业务合作搭建平台,用互联网金融撬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目前,北京银行在京津冀三地拥有300余家网点,经营网络实现三地全覆盖。上述负责人还透露,北京银行参照京津冀地区空间规划,在合适的时机选择京津冀重点发展地区增设机构,进一步增强地区金融服务供给。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