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

走近警校生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6月18日,北京警察学院,警用手枪射击训练。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教练(左)向学生讲解水下搜索设备的使用技巧。
训练警犬现场,模拟警犬追击“歹徒”。
课堂上进行柔术训练。
学生进行体能训练。

  时间:2019年6月18日

  地点:北京警察学院

  再过几天,2019年全国高考分数将陆续公布。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截至2019年6月15日,全国高等学校共计2956所。

  在这些高校中,警校因其教学内容的特殊和培养方式的专业化显得尤其不同。从进入学校那天起,警校生就开始了与过去完全不同的警校生活,“脱胎换骨”,为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做着准备。

  学习生活分秒不松懈

  在北京警察学院,学生的一天从早上6点开始。6点跑操、7点吃饭、8点上课、12点吃午饭、下午2点继续上课,夜里10点熄灯,学习生活像是被定了闹钟,分秒不敢松懈。老师表示,学生未来要进入纪律单位,“因此在学校必须培养起严格的纪律意识”。

  自然,这里的课程安排也与一般高校非常不同。警用手枪射击、警用车辆特种驾驶、索降、散打、柔术课、水下搜索等都是警校生的学习内容。

  水下搜索课上,学生们换上潜水服,在老师的指导下潜入6.5米深的水下,完成搜索、救人一系列动作。任课老师介绍,水下搜索是针对侦查系特警方向班专门开设的选修课,主要对学生进行潜水装备使用和水下技能基础训练。

  警用手枪射击课在专业的室内靶场开展,设置10个靶位,安排四枪种的射击课程,开展不同射击距离的训练。“10发子弹必须要达到90环以上才算通过”,老师告诉记者,“这个标准能够满足打击暴力犯罪的实战需要。”

  为“警察梦”剪掉长发

  想做警校生,无论男女都必须要通过高考和警校的体能加试“双重考验”。根据北京警察学院2019年招生简章,考入学校的学生需要经过50米跑、立定跳远、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男生的引体向上和女生的仰卧起坐共四项体能测试,至少三项达标才算体能测试合格。

  尽管入学前经过体能测试,但大一一整年的基础体能课程还是让这群95后、00后叫苦不迭,甚至个别学生因无法承受体能训练的强度而退学。但通常只要挺过大一上学期,学生们就能完全适应警校的生活。

  大二学生刘沛垚受哥哥的影响,从初中开始就梦想做一名警察。为了“警察梦”,这里的女孩子都剪掉长发。爽利的短发别在耳后,额前散落几缕碎发不时被女孩子们撩起,露出白皙干净的面庞,女学生岳梦栩说,“我觉得现在是我最好看的样子,觉得自己特别帅气、潇洒、青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