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空气刺鼻禁戴口罩,政务形象与职工健康哪个更重要

2019年06月2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工作人员形象亲民与机关工作人员的合理权益,不应成为一对“矛”和“盾”。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吉林延边州珲春市新装修过的政务大厅被指“空气刺鼻”,驻厅单位工作人员纷纷戴口罩上班。有关部门随后发通知称,经权威部门检测,空气中的甲醛含量符合国家安全标准,要求工作人员摘下口罩,树立政务服务良好形象。

  最前沿的政务大厅,工作人员戴口罩接待民众,确实存在一个“形象”问题。但珲春市政务大厅刚刚装修过,据反映异味很浓,工作人员戴口罩是有原因的。这时,工作人员健康保障与政务形象哪个更重要,值得讨论。

  有前往大厅办事的市民表示,政务大厅“确实味很大,很刺鼻,挺难闻的,刚进去还好,估计待时间长,肯定有问题”。也就是说,对工作人员戴口罩,市民并非不能理解。

  涉事官方通知要求工作人员摘口罩,但并没有说“形象”一定比职工的健康重要,而是说新政务大厅空气质量是合格的,经权威部门检测,室内甲醛安全标准符合国家规定。通知中还提到,如工作人员对自己工作区域空气质量存在疑问,可向管理部门提出申请,进行局部检测。看上去,官方通知在管理上既严格,也不失人性化。

  但不管是否经过权威检测、甲醛残留是否符合标准,大厅内气味刺鼻都是事实,而职工们的担忧也应得到理解。

  有专家就提到,通常情况下,也只有甲醛浓度较高,超过国家标准0.1mg/m3(1小时均值)后,才有可能被人闻到;即便最终所有检测指标都合格,也不代表室内空气对人体没有危害——囿于人类认知水平的限制,目前仍有上百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无法被准确检测,却仍对人体存在潜在的危害。

  在此情况下,一味强调“形象”,忽视职工健康保障和心理承受力,显然需要再考量。

  当然,戴口罩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疑似污染空气吸入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回应工作人员和民众的疑虑,不妨公开检测结果,对装修施工是否规范、中标单位有无资质、装修质量是否合格等信息也进行公示。

  往小了说,政务大厅是职能部门形象的展示窗口。往大了说,政务大厅也是民众常来常往的地方,空气是否有装修污染,不仅是内部职工利益的问题,也有关公共利益。而在此过渡阶段,对工作人员戴口罩也多些包容,并可以通过在服务窗口贴告示等方式告知原委,让前来办事的市民谅解。

  说到底,政务大厅规范运行、工作人员形象亲民与机关工作人员的合理权益,不应成为一对“矛”“盾”。如果工作人员接待市民举止得体,办事积极热情,一个口罩未必会产生距离效应。当地官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树立良好形象的初衷挺好,但如果是气味刺鼻的环境中戴个口罩都不行,不免有“另一个极端”之嫌。

  □马涤明(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