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中国新闻

公安部发布六国打击拐卖人口行动成果;被拐外籍妇女解救后一律不羁押

警方解救千余名被拐卖外籍妇女

2019年06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公安部6月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中国等六国联合打击拐卖人口行动有关情况。行动期间,全国公安机关破获拐卖案件共6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30 名,其中外国籍犯罪嫌疑人153名,解救外籍被拐妇女1130名、儿童17名。破获婚姻诈骗案件共1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2名,其中外国籍109名。

  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介绍,在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反拐进程框架下,中国公安部与缅甸、柬埔寨、老挝、越南、泰国警方加强执法合作,六国警方联合开展打击行动,及时解救被拐卖受害人。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建立打击防范此类犯罪长效机制,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强执法合作,强化案件侦查,全链条打击,对收买被拐外籍妇女儿童重点地区进一步开展综合治理。加强反拐宣传工作,加大对买方市场的惩治力度,减少收买被拐外籍妇女犯罪的发生。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未婚男士,婚姻是人生一件大事,要认真甄别外籍新娘,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人财两空。

  焦点1

  中国严禁成立涉外婚姻介绍机构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表示,按照中国法律规定,任何涉外婚姻介绍机构都是非法的,国内婚姻介绍机构和其他任何单位都不得从事涉外婚姻介绍业务,任何个人不得采取欺骗手段或者以盈利为目的从事或者变相从事涉外婚姻介绍活动。

  陈士渠介绍,现在人口流动比较多,对外交往也比较多,有些跨国婚姻是正常的,但是,实施拐卖,违背妇女意志,这是法律不允许的。关于跨国拐卖妇女和跨国婚姻的区别,中国的法律和有关的司法解释也作了明确的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在1994年第104号文件《关于加强涉外婚姻介绍管理的通知》中明确指出,严禁成立涉外婚姻介绍机构,国内婚姻介绍机构和其他任何单位都不得从事涉外婚姻介绍业务,任何个人不得采取欺骗手段或者以盈利为目的从事或者变相从事涉外婚姻介绍活动。

  此外,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相关条款对怎么区分跨国拐卖和正常的跨国婚姻作了规定,该《解释》是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解释的第三条第一款规定,以介绍婚姻为名,采取非法扣押身份证件,限制人身自由等方式,或者利用妇女人地生疏、语言不通、孤立无援等境况,违背妇女意志,将其出卖给他人的,应该以拐卖妇女罪追究刑事责任。

  焦点2

  被拐外籍妇女解救后不得羁押

  对于如何安置被拐的外籍妇女,陈士渠表示,中国公安机关按照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和有关国际公约以及双边条约的规定,注重保障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及时开展安置和救助的工作。凡是认定拐卖受害人,一律不得羁押,尽管她可能出入中国国境的时候也是采取了偷越边境的方式,但实际上是在犯罪分子胁迫之下的、诱骗之下的,所以不能羁押。对于自愿继续留在现住地生活的被拐外籍妇女,告知其依法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和在华居留手续。

  “只要补办了跨国婚姻手续,允许她在中国留下。对要求返回原籍国的外籍被拐妇女,中国公安机关坚决解救送返。”陈士渠说。据介绍,这次行动解救的外籍被拐妇女一共有1130名,按照本人意愿,目前已经送返了530名,其余人员就地妥善安置。

  焦点3

  骗婚外籍新娘以越南籍居多

  目前,婚姻诈骗案件多发,以越南籍居多。陈士渠表示,跨国婚姻诈骗往往是到了中国之后,在一个地方生活一个星期左右,可能就要跑。

  那么,骗婚的外籍新娘是如何从受害人身边逃跑的?福建省三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陈传枝介绍,大多数骗婚“新娘”在受害人家生活,因为受语言、文字、地域等因素的限制,“新娘”逃跑必须要有人接应。

  根据公安部的调查,逃跑的主要流程是:首先,“新娘”会要求受害者为其购买手机和手机卡;通过手机下载越南的聊天软件叫ZALO,与境内和境外的同伙取得联系,并通过其同伙处获取到专门从事接应逃跑的越南人(懂中文、长期在中国生活的越南人)的微信号。与接应的越南人建立联系后,“新娘”会通过发送手机微信位置信息将所处位置告知对方,双方会根据接应的距离远近商量确定接应费用、接应时间、接应方式。负责接应的越南人会自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联系与其长期有“业务往来”的中国籍私家车司机,前往“新娘”所在地进行接应。

  ■ 案例

  犯罪集团通过地下钱庄交易

  湖南宁乡市破获了拐卖柬埔寨妇女案,犯罪集团通过地下钱庄、境外的临时银行卡等方式进行交易,犯罪手段呈现出智能化、网络化、职业化。

  2018年6月2日,湖南省宁乡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报警称,在岳临高速道林服务区有3名男子看守一名外籍女性上厕所,疑似拐卖妇女。道林派出所迅速派员赶至现场处警,当场抓获卢某建、周某华、郑某亮、康某连等4名犯罪嫌疑人,解救3名柬埔寨籍妇女。

  案情上报后,湖南省公安厅、长沙市公安局、宁乡市公安局成立专案指挥部和专案组,对案件开展侦办工作。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公安机关与福建、浙江、江西、河南、广西、安徽、贵州等地公安机关成功侦破部督“2018·6·2”拐卖外籍妇女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52人,解救被拐柬埔寨籍妇女103人。

  湖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杨卫国介绍,该犯罪集团的犯罪涉及中国、柬埔寨、越南三个国家,是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团伙,集拐骗、招募、中转、接送、入出境、介绍、贩卖等环节的“一条龙”作案模式。团伙各自分工负责又相互联系,主犯郑某春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与买家、卖家事先通过微信、QQ等网络通信工具与境外组织者进行预选。

  此外,郑某春的上线在柬埔寨境内招募组织外籍妇女,以找工作、旅游、学习、介绍婚姻为由将其骗至中越边境。团伙中有专门人员负责将这些外籍妇女偷渡进入我国境内,再由中转人员将这些外籍妇女运送至买家所在地,由卖家负责看管并介绍,贩卖给当地买主为人妻。交易方式主要靠现金或者通过地下钱庄、境外的临时银行卡进行现金交易。

  杨卫国表示,这个案件是一个传统犯罪与新型犯罪交织合流,犯罪手段智能化、网络化、职业化,非常典型。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实习生 应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