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

“环保大姐”生活哲学:垃圾“零废弃”

家里不用纸巾,吃剩飞机餐自己收拾带走分类丢弃,希望通过亲力亲为推动微小改变

2019年06月2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王海丽自制的节水设备。新京报记者 刘洋 摄
王海丽家里所有的瓶塞不会扔掉。新京报记者 刘洋 摄
王海丽用瓶塞做的垫子。新京报记者 刘洋 摄
王海丽和她的“垃圾”——包装袋,清洗后将它们循环使用。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王海丽自称是一个非常忙的家庭主妇,就是一个普通人。

  但她又不普通,2008年“限塑令”后,王海丽开始关注环保,从此她为自己树立了严苛的环保标准:家里从不使用纸巾,有一抽屉布袋子用来买菜,会把所有包装袋清洗干净后再归类扔掉,收到的包裹包装还给快递员,出门连吸管都自备不锈钢的……

  此后,她又学习并制定了精细的垃圾分类标准,并发动了丈夫和两个儿子一起遵守。现在,她向家庭成员提出了新的理念“零废弃”。

  11年身体力行,王海丽被小区物业称为“传奇人物”,不过王海丽自己拒绝“英雄主义”,她说只是想通过亲力亲为,让垃圾分类,并在小范围内循环起来,让每个人都可以舒服地生活。

  “神奇人物”从不产生厨余垃圾

  “他们家真的特别神奇,住别墅的人一般产生的垃圾都会很多,但从他们家门前路过,基本上没有垃圾,有时候有,过一阵子就没了……”王海丽所在小区的物业管家郭先生用了三次“神奇”来形容她。

  郭先生2017年来到王海丽所在的小区,从事他们片区的物业管家工作,在和前任管家交接工作的时候,前任管家特别提到了王海丽:“她很重视环保,当初装修,别的业主装修垃圾都是一车拉走,他们家垃圾分类很细,可回收利用的都留下了。”

  郭先生记得,别的业主找物业管家可能都是希望尽快将门前的垃圾清理干净,而王海丽则相反,特别强调:“小郭,不用管我们家门前垃圾,我自己可以处理”。

  去年底,王海丽跟郭先生提到,冬天园区产生的落叶可以收集给她,她用来堆肥。物业会经常和王海丽探讨垃圾分类问题,也会定期将部分落叶成袋送给她,变成肥料。

  在家人和朋友眼里,王海丽是一个特别喜欢学习的人。从关注公益组织开始,她在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开始学习堆肥的知识。

  如今,她家里所有的厨余垃圾不再扔掉,用益生菌和堆肥箱堆肥。后院的土地上,被她堆满了收来的杂草,待杂草晾干,就会成为土地需要的肥料。为了堆肥,她定期还会去超市讨垃圾,比如销售早餐后剩余的豆渣。

  “地对肥料的需求太大了,用化肥会使微生物死掉,土壤板结,土地就贫瘠了,其实最科学的方式就是从地里生产多少,再还给土地。”王海丽定期会传授给朋友如何堆肥,也会去学习更科学的堆肥知识。

  王海丽展示她的堆肥设备,其实就是个大号的桶,有严密的盖子。她认为厨余垃圾可以由家庭个体进行简单的堆肥处理后,集中到社区,由专门的设备进行二次堆肥,最后将这肥料用于养护小区的绿地、花园。

  由“限塑令”开始产生的环保意识

  “神奇人物”王海丽对环保的重视始于2008年的“限塑令”。

  “塑料袋开始收费,我才第一次知道,塑料的污染如此巨大,我的生活并不是可以随意的。”她记得,之前出门不用带东西,买东西有塑料袋,扔东西丢垃圾桶,不用考虑污染的问题,不用考虑生活对社会造成影响的问题,“因为太随意了,不考虑后果,不承担后果。”

  自“限塑令”起,王海丽每次购物之前都会自备袋子,哪怕出门没有购物的想法,包里都会放一个布袋,以备临时购物之用。

  后来,2013年搬到了纳帕溪谷别墅小区,她的环保意识有了质的飞跃。

  十年前,在反对阿苏卫垃圾焚烧场的抗争中,网名“驴屎蛋”的黄小山走上了坚决反对垃圾混烧的公益之路,成为了垃圾分类的民间倡导者和践行者,彼时的他身为纳帕溪谷的居民之一,在全小区内倡导垃圾分类。2013年左右,他设计并投资建造了“绿房子”垃圾分类收集站,在社区中实施。这场垃圾分类“运动”如火如荼时,正是王海丽搬进小区的时间。

  在小区里,王海丽见识了垃圾分类系统——所有垃圾在“绿房子”里筛分,厨余垃圾进行脱水分解,废纸、塑料等垃圾统一回收。就此,她开始研究垃圾究竟怎么分类的,关注了环保公益组织“自然之友”。

  公益竞赛一个月 全家人与纸巾绝缘

  随后,自然之友组织的“零废弃挑战赛”的活动,让王海丽离垃圾分类更近了一步。

  “参与的人每天都会称重自家产生的垃圾、上传网络比较,这让我琢磨怎么才能少产生垃圾。”王海丽说,她产生了一个疯狂的想法——不用纸巾。

  除了厕所用纸,每个家庭都会有抽纸巾。王海丽把家里的所有抽纸巾都换成了手绢。吃东西脏了洗手用毛巾擦净,需要抹嘴用手绢。“我儿子还有鼻炎,擤鼻涕就用手绢,一角擤完了换另一个角,都脏了就换一块。”

  王海丽就此也承担了家庭洗手绢的职责,每天洗四五个,在儿子犯鼻炎的时候她每天要洗十来块。为了节水,家里卫生间脚边都会有盆,接热水之前放出的冷水会收集,用来她清洗手绢。洗完了再用开水煮一下消毒。

  “有人说你洗手绢不费水吗?但是你要想到生产纸巾需要浪费多少水资源?”王海丽记得,一次去福建旅行,看到了一片桉树林,这是最适合造纸的植物,但缺点是它们生长需要汲取大量地下水。“种桉树了,这块地方很难种别的东西了,土壤会贫瘠。”这让王海丽觉得,环境就是一环接一环,食物的关联性太强了,用手纸看似一个小小的举动,其实关系到很多很多。“环保的意义在那里,前端处理好了,后端的污染都没有了。”

  就这样,王海丽多了一点洗手绢、煮手绢的麻烦,但做到了让全家人在挑战赛的一个月都没有使用纸巾。接着便是家人完全摆脱纸巾。如今她的家里除了卫生间,看不到纸巾的身影。“现在小孩在学校也不会用纸巾,洗完手没手绢擦,他就会说‘甩一甩手’就可以了。”对于孩子的正向影响是她格外欣慰的地方。

  此后,王海丽给家人提了一个概念叫“零废弃”旅行,即旅行过程中一定要尽量少产生家庭废物。

  “我们上飞机之前,四口人准备俩杯子,不用一次性杯。”王海丽说,全家的飞机餐废物也不给空姐,她会擦干净分类好装起来,到了目的地,他们找到分类垃圾桶投放。

  这种仅限于一家人的自律,意义大吗?王海丽不觉得她的行为“孤独而无力”,她会看到自己的认真会让旁边的旅客感叹,也因此有人也不好意思当着她们家人乱扔垃圾。“影响一下身边人,这就够了,这么做了我自己的确很舒服。”

  在她的朋友圈里,记录着她参加堆肥培训、环保活动的点点滴滴,每到一处,她都会率领身边人做“零废弃”的行动。

  每周二王海丽都会去上“布艺课”,自打三年前,她踏进教室的那一刻起,就负责收全员的垃圾,吃剩的水果她会拿回家堆肥,中午饭不点外卖,学员们一起自备餐具去饭店点菜……大家都戏称她“环保大姐”。孩子学校的老师都以为她是“搞环保的”。

  人人都知道什么是对的 有人带着就会做

  对于垃圾分类的执行上,王海丽不止一次地提到自己较真儿和强势,为了绝对执行,2014年左右,她学习并制定了精细的垃圾分类标准,并发动了丈夫,甚至两个儿子一起遵守。

  比如,她让大儿子把学校里学生们吃剩的牛奶盒背回家,她进行清洗和分类集纳,定期给垃圾回收部门。在厨房,有满满几抽屉的布袋子、二次塑封袋,每次让丈夫张岩去超市买东西前,都让他拿上,指定他必须用自带的袋子装菜称重,不允许用超市免费提供的撕扯塑料袋。

  “一开始多多少少有点不适和麻烦吧,我买东西的时候都尽量默默的,但用自己的袋子装就免不了和售货员交流。”谈到妻子之前的决绝,张岩一脸憨笑。他说,有的超市收银员会以“公司有规定”为由拒绝用他自己带的袋子,他还得解释自己的目的。有一次他面子上挂不住,就用扯的塑料袋装菜回家,没想到遭到妻子的一通数落。

  “你看看你就不够坚决,我也遇到过,当时经理都出来了,我说你要是不用我的袋子装,我就不买了!”听到丈夫谈自己,王海丽大笑,声音提高了八度,“我现在去超市买菜都刷脸,人家一看我来了,乖乖用我的袋子装菜上秤。”

  “对对,我现在想明白了,我买菜跟售货员费的也就是十句口舌,但是我要是做不到用自己袋子,回家有一百句等着我。”张岩觉得自己“妻管严”不是因为王海丽强势,而是她说的确有道理。

  事实上,张岩被妻子的认真和坚持感动的是多年前的一次旅行,他形容那一次旅行“活活捡了三天垃圾”。

  他记得是2014年左右,和父母妻子带着两个孩子去离北京较近的张家口崇礼避暑,没想到那么美丽的山坡上垃圾遍布,很多旅行的家庭席地而坐吃喝完毕,留下一堆垃圾就离开,完全没有收走的意识。于是,妻子开始捡走那些垃圾扔掉。

  第二次准备去的时候,张岩意外地发现除了行李,妻子还买了四个垃圾夹子带上了。到了当地,妻子发动他和父母一人一个夹子,边玩边捡垃圾,最后凑了四个大麻袋的垃圾装在了车上,并分类完毕。

  大家回去的路上恰巧碰到了一个村里的垃圾回收站,虽然捡的时候很辛苦,但张岩发现,因为有的垃圾是值钱的废品,对方连连道谢。“一声感谢,值了”。那一刻,张岩突然发觉,要是想让环境好一点,人心畅快一些,一定要花点时间。

  如今父母也会遵从儿媳的“环保条约”,朋友之间聚会都会尊重夫妻俩,自备餐具,减少消耗。“家庭矛盾是谈不上,事实上很多人都知道你怎么做是对的,只是你懒得做罢了。当有人带着你做,你就会去做。”

  包装还给快递员,让垃圾“回用”起来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上)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2018年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2%,也就是说,零售消费花出去的100块钱有22块用于网购。随之产生的物流垃圾也直线上升。

  王海丽家里最主要的购物渠道也是网购。王海丽说,她的家庭垃圾主要来源是快递包裹,但她也并没有因为网购的频繁而产生更多垃圾,因为处理垃圾的第一步是“分类”,第二步是“回用”,而不是回收。

  她演示说,每次收到网购的快递包裹,她会很小心地拆包,将泡沫、充气袋等填充材料和包装纸盒分类好,保护后,给快递员“回用”。

  “你去观察她垃圾分类的过程很有意思,她在家里非常极致地分类,快递产生的塑料放一起,纸放一起,甚至她会把胶条撕下来分类放置。”与王海丽相处多年的自然之友总干事张伯驹说,包装清理干净给附近的公益机构再利用,是王海丽一直在做的事情。

  王海丽说,她攒好的包装纸盒不是给废品回收的保洁员,因为回收纸的再造也是会出现污染,包装清理好重新回到快递员手中,就减少了他们的包装成本,作为回馈,快递员有时还会减免她寄包裹的邮资。

  此外,在农场买有机蔬菜时,王海丽还会把装菜的纸箱清理干净还给对方,对方也会使用二次包装给她蔬菜。

  “回用”的好处,王海丽的布艺课老师也尝到了。

  有一次她买鸡蛋,把鸡蛋包装盒还给了卖家,没想到卖家作为感谢给了她两个鸡蛋。

  “物资循环是很重要的,可以减少我60%以上的垃圾。”王海丽觉得,让垃圾循环起来,是一个良好的生活氛围,实现了社区间的互相关照。

  认识王海丽很多年,张伯驹从没在她嘴里听说过“奉献”二字,更多的,是他发现王海丽乐在其中。

  “这是她生活品质的一部分,是对自然的一种爱。”张伯驹感叹。

  推荐身边“追梦人”

  邮箱:xjbgandong@126.com

  热线:010-67106710

  微博:发微博@新京报

  新京报记者 刘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