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
下一篇

托雷斯退役 青春又结束一次

2019年06月2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辞旧迎新
就在托雷斯宣布退役这天,锡安等年轻才俊通过选秀登上NBA大舞台。
图/视觉中国

  ●论语

  2008年6月的最后一天,上海的夜晚如常闷热。

  我和兄弟老龟坐在街边小店,就着啤酒看完了欧洲杯决赛。那场比赛和那晚上海的天气一样略显沉闷,最值得称道的大概就是托雷斯强行超车拉姆后的一剑封喉。

  那个夜晚,那个进球,人生赢家托雷斯初登巅峰。

  转眼11年过去,在日本联赛踢球的老将托雷斯,毫无征兆地宣布退役。

  这几年,每当有在我们的青春岁月里留下过重要痕迹的足球明星退役,社交媒体上比较流行的说法都是“我的青春结束了”。

  那么现在,我的青春又结束了一次。

  我并非托雷斯的狂热球迷,但他在我的球迷生涯里占据着“特别”的位置。

  2005年前后,马竞虽然阵容尚可,但也远不如今天强大。那时候玩足球经理游戏,开档西甲的话我总爱“执教”马竞。在游戏里,想要快速带领马竞重回巅峰,最佳选择就是……卖掉托雷斯,换钱买人……

  现实中情况也恰如此,这正是我欣赏托雷斯的最重要原因。

  这个世界上,有无数人喜欢托雷斯。有的因为球技,有的因为颜值,但我始终认为,情义二字才是托雷斯身上最重要的标签。不愿意离开,却又不得不离开;留下是容易的选择,离开却更需要勇气;留下固然能够成为孤胆英雄,但离开却成为了成就球队的另一种传奇。

  2014年5月1日,尚在切尔西的托雷斯打进对阵旧主马竞的第一个进球,他拒绝庆祝,用英格兰记者的说法:“他看起来更像是要流泪了……”

  这一幕在有的人看来觉得矫情,但你要知道,这正是托雷斯在7年半以后重新穿上马竞球衣亮相卡尔德隆的那天,球场里涌入4.5万人的原因。

  这个世界从来都不会吝啬于对成功人士的赞美,所以当托雷斯大红大紫以后,他身上的任何特质都会被外界赞叹不已,比如人们称赞他谦虚,颂扬他低调。

  这些品质当然可贵,但我更愿意把这些看做是性格使然。在我看来,托雷斯就是一个邻家男孩般的存在:他默默地上班下班,忠于单位和事业,尽力把工作做到最好;他如常人一般恋爱结婚,小心翼翼地守护着自己的感情和生活……

  这样一个男孩,如果他不是球星,那么即便做邻居多年,你可能都不会太注意到他……但又正因为他是个大球星,还能如此看轻名利、淡然洒脱,这才更加可贵。

  2014年世界杯,我为即将离开西班牙国家队的比利亚写过一篇小文叫做《既然青春留不住》,极尽煽情。5年过去,面对更加欣赏的托雷斯的退役,我虽感慨,却也淡然。可能真的年纪大了,但年纪越大,却也越感悟到生活的真谛。

  如托雷斯一般,重情义却又轻名利的朋友,才是最可靠的吧。

  □赵黑(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