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个税优惠可不止扩大到大湾区

2019年06月2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个税优惠扩大至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是广东九市在吸引人才上的一次差异化竞争,更是大湾区真正参与全球人才竞争的开始。

  6月22日,广东省财政厅发布《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明确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在珠三角九市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已缴税额超过其按应纳税所得额的15%计算的税额部分,由当地人民政府给予财政补贴,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这意味着,针对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的个税优惠范围扩大到了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早在上个月,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就曾宣布,在境外人才引进政策方面,来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短缺人才将享受15%的个人所得税减免优惠。

  而比这更早的是,自2013年起,珠海横琴、深圳前海,以及福建平潭就按照内地与香港的个税差额,实施了港澳台居民、境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政策。

  这项政策的初衷是为了吸引境外高端人才,其背后的现实是内地与港澳的个税存在一定差距。比如,内地最高个人所得税税率为45%,而香港则为15%或17%。

  实施个税优惠对吸引人才的效果明显。以深圳前海自贸区为例,官方数据显示,自2013年实施该个税优惠政策以来,共认定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453人次,个税补贴合计超1.73亿元。2014年进驻前海的港资背景企业1021家,到2018年,这一数据增长约十倍,达10800家。

  2017年起,中国城市掀起了一股抢夺人才的热潮,这一年也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一年——中国经济已不再是过去投资、资本驱动的发展模式,而是进入了一个以人才要素为先的创新驱动模式阶段。

  在此基础上,近两年各城市为了引进人才,也是各出奇招。但相比给补贴或者直接发钱,粤港澳大湾区的个税减免更现代也更符合伦理。这一政策也将中国吸引人才的个税优惠拉至国际平均水平。

  对标国外湾区,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是大湾区的重要发展方向,其本质是知识经济,而知识经济需要大量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素质人才来支撑。

  包含港澳在内的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承载地,而它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湾区内部人才流动难题以及吸引境外人才问题。其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个税差异。

  此次个税优惠政策的推出以及范围的扩大,可以说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痛点。这也是广东九市在吸引人才上的一次差异化竞争,更是湾区真正参与全球人才竞争的开始。同时,在条件成熟之后,此项优惠不妨也尽快向其他城市推广。

  21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在全球经济发展瞬息万变的今天,一个高端人才的背后带来的可能是不可估量的社会价值。有人才就有创新,而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人才优势足以吸引到全球投资。其带来的最直接的好处就是经济的发展。

  而个税优惠政策的下一步,则是更多配套性的政策,如社保、医保、本地待遇等,也需更多部门的协同,以打通各种平台的信息。总之,人才需要“引得进”,也得“留得住”,还要“用得好”,这才能方便人才集聚,增强城市及区域的全球竞争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