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9: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9:专题

北京新学道临川学校

“想办一所有温度的个性化未来学校 ”

2019年06月2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北京新学道临川学校尝试与国外学校建立交换生活动,引进先进的教育理念。 本版图片/学校供图
北京新学道临川学校开设了音乐、舞蹈、美术等兴趣班。

  学校名片

  北京新学道临川学校

  2012年创办,位于昌平区马池口镇,西邻国家级风景区凤凰岭,是由北京昌平教委批准的一所十二年一贯制的全日制民办学校,学校内设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国际部。2014年该校初中生首次参加北京昌平区中考,语、数、外、物、化四科平均分都名列昌平区民办校第一。高中部本科升学率每年达到80%,2019年国际部有学生被剑桥大学本科录取。

  校长理念

  为自己的孩子来办学

  “从我媳妇怀孕开始,我就发愁孩子以后怎么上学”,回忆起自己的办学之路,校长付彦军满是感慨。8年前,他从一位媒体人转变为教育创业者。在这8年里,从海南到黑龙江,从北京到西宁,他跑了100多所学校,拜访了1000多位名师,他边实践边办学,将作为记者的激情与情怀用到了教育事业上。

  为了让孩子拥有更好的未来,他决定让孩子在北京读书。

  但再次回到北京的付彦军发现,“外地孩子要在北京上学太麻烦了”。

  这也激发了付彦军创办自己理想班级的想法,他前后考察了很多学校,都不如意,直到遇到北京新学道临川学校的创始人。

  付彦军坦言,北京新学道临川学校当初最吸引他的就是外地学生可以直接入学。据了解,2012年成立后,北京新学道临川学校一直致力于解决在京工作者的子女求学难,上好学难的问题,只要证件齐全,就可以办理学籍,这也免去了很多在京工作的外地家长的担忧。

  在付彦军看来,解决上学问题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学校如何“育”人。

  在成为这所学校的校长后,他和团队不断摸索进行改革创新,在学习上,开创学生个性化方案,落实优质资源进课堂,启动线上线下双师模式,在生活中,聘请班导照顾每一个孩子的饮食起居,进行师生互动,做孩子的成长导师……在教育方面,付彦军毫不含糊,致力于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这里得到成长。

  谈及未来,付彦军坦言,虽道阻且长,但满怀希望。他希望临川学校越来越信息化、人性化,成为一所有温度的个性化的未来学校。

  教学特色

  一人一课表,一人一方案

  “我们近些年关于艺考的过关率为100%。”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何一所学校艺考过关率会这么高?

  事实上,这源于北京新学道临川学校的个性化教育模式。

  付彦军介绍,学校一直致力于学生个性化发展,创新课程体系,先后推出“一人一课表,一人一方案”的个性化教育模式、独创ABC新教学流程、提出线上线下教育理念、推出导师制等。而其中的“一人一课表,一人一方案”的教育模式受到多方好评。

  一人一课表,顾名思义,就是指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按照自己的节奏和课表进行学习。这份课表包括正常课程课表、信息化课表(视频课程),以及线下培优补差,课表的意义在于全方面让学生学习并理解当天所学课程。

  记者了解到,教学信息化是北京新学道临川学校的一个突出重点,主要包括双师课堂(线上线下老师教授课程),以及ABC教学流程(即名师直播课程+录播课程+线下精准辅导)两个部分。直播课程内容丰富,涵盖各个年级的知识点,总共25万余节,部分资源是学校重点购进,部分是学校老师自己录制的微课。

  除了一人一课表的特色教学方式,为了培养孩子的个性化发展,北京新学道临川学校提出了一人一方案原则,即根据孩子的兴趣和自身特点制定相应的培养方式,让每一个孩子天赋和爱好得到最大发展。

  而一人一方案的科学设计则是以学校对孩子、家长的充分沟通为基础,付彦军告诉记者,主要通过“家长走起”网校和学情工作坊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充分和孩子、家长进行沟通确定具体方案,这样的模式也获得相关教育专家的认可。

  同时,北京新学道临川学校小学、初中、高中都有相应的兴趣班,涵盖音乐、舞蹈、美术等等。通过一人一方案确定孩子的兴趣点,专业团队针对性地制定行之有效的个性化教育方案,在相应的年级兴趣班进行着重培养。而学校为高中部设有专门的文体部,着重针对艺考进行培养,这让学生艺考过关率非常高。

  国际视野

  开展国际交流,启动小语种项目

  随着国际交流的深入,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学生已经成为各个学校不可忽视的重点。开展国际交流活动,与国外学校建立交换生活动,引进先进的教育理念等也是北京新学道临川学校在国际化方面做的努力。

  “我们去年就进行了泰国学生来访参观交流活动,反响很不错”。北京新学道临川学校每年都会有定期的国际交流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着力促进师生的国际化视野。

  留学在近几年已经成为高考之外学生的另一条路径,很多学生在高中就开始了留学的准备。为了紧跟国际化潮流,北京新学道临川学校制定了项目制学习,开设小语种冲刺班。一方面为了弥补高考英语的不足,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日后的留学做准备。

  据付彦军介绍,目前学校开设了日语和韩语小语种冲刺班,韩语冲刺班主要为学生日后出国留学做准备,日语面向高考转换语种或者为留学做准备。据了解,2019年北京新学道临川学校的南智贤同学被剑桥大学录取,贾高斌同学被韩国汉城大学录取,国际方向的毕业生录取率达90%以上。

  ■ 特色管理

  关键词1:导师制

  作为全日制寄宿制学校,学生的自理问题、心理问题、网瘾问题都是家长最为担忧的。学校在这方面也给予了高度重视。

  据了解,为了照顾到少数顽劣的“特殊”学生,学校设立了导师制,一个学生配备一个有经验的导师,定期进行心理辅导,时刻记录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态。以一名15岁的“网瘾少年”为例,入学之初,家长担心孩子会翻墙去网吧,学校了解情况后,专门配备了一位老师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并且控制他每周玩游戏的次数,逐周递减。最后,这名学生顺利戒掉“网瘾”,成绩也上去了。

  关键词2:“家长走起”

  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对于寄宿制学校,家长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呢?北京新学道临川学校的“家长走起网校”算是一个有益尝试。

  据了解,这个针对全校家长的网校活跃度高、黏性强,会固定在家长群内发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内容,学校每月会有两次线下家长会培训,请教育类专家探讨关于如何培养孩子,如何进行教育等。这种模式让不少家长觉得,学到很多“教育经”。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