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中日ETF互通启动 A股国际化又迈一大步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创新之路

  中日ETF互通的启动,在进一步提升A股影响力的同时,也在无形中加快了A股的国际化进程。

  6月25日,中日ETF互通开通仪式在上交所举行。这是继沪伦通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大举措。同日,包括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在内的四只相关基金产品也在上交所上线交易。据介绍,中日ETF互通从方案设计到上市交易,仅仅用了10个月时间,凸显出快速、高效的一面。

  中日ETF互通机制,由双方分别上市以对方市场ETF为投资标的的基金,具体由双方基金公司分别通过QDII和QFII机制,设立跨境基金,并将全部或绝大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对方市场具有代表性的ETF产品。在ETF互通安排下,投资者可通过境内基金产品,投资对方市场主流ETF产品,实现双向跨境投资。与目前的QDII机制相比,QDII主要表现为“走出去”,中日ETF互通则表现为“走出去”也“请进来”,因而两者之间是存在差别的,意义也大不一样。

  上交所在境外市场的互联互通方面,已经启动沪港通、沪伦通与中日ETF互通。虽然都是互联互通,但又各有区别。沪港通是两地的投资者互相到对方市场直接买卖股票,投资者跨境而“产品”不跨境,即资金跨境交易;沪伦通是将对方市场的股票转换成GDR或CDR到本地市场挂牌交易,“产品”跨境,但投资者不跨境,即资金不跨境交易;中日ETF互通是双方投资者通过投资本地基金产品,并透过本地基金产品投资对方基金产品,而实现跨境交易,其投资标的是基金产品,既不是股票,也不是股票转换成的GDR或CDR等交易标的。因此,中日ETF互通机制,也可以说是一种创新机制。

  与沪港通、沪伦通一样,中日ETF互通的正式启动,同样将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国内推出的四只ETF互通基金中,三只跟踪日本市场的日经225指数,一只跟踪东京证券指数,日经225指数也是在全球金融产品中被广泛使用的指数之一。日本市场是除了美国、中国之外的全球第三大资本市场。受益于美国股市十年长牛,国内某些QDII表现不俗,比如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达280%,年化收益15.77%,远远跑赢上证综指。自2013年以来,日本经济表现良好,也支撑着日本股市长达6年的慢牛走势。从估值上看,截至2018年底,日经225指数市盈率既低于标普500指数,也低于沪深300指数,因此更具投资潜力。中日ETF互通的启动,一方面为国内投资者分享日本慢牛盛宴提供了机会,另一方面也为投资者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资产配置与分散投资风险提供了机遇。

  相对于沪港通、沪伦通分别有50万元、300万元的门槛,中日ETF互通可以说是零门槛。因为有门槛,A股绝大多数投资者无法参与沪港通与沪伦通;零门槛的中日ETF互通,则为中小投资者间接投资日本股市提供了可能。中日ETF互通的启动,客观上为上交所与更多境外市场建立ETF互通机制积累了经验,也提供了更好的样板。如果今后上交所能够与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的股市也建立ETF互通机制,有了中日ETF互通机制的成功经验,其推出的速度会更快,效率也更高,有利于中小投资者投资这些市场。

  中日ETF互通的启动,也为A股吸引外资创造了新途径。沪深港通、A股“入摩”与“入富”,主要是吸引外资直接进场买入A股,中日ETF互通则是吸引外资投资指数基金,通过指数基金间接买入股票。显然,这是一种别具一格的吸引外资进场的方式,也为A股引资创新了方式。今后,随着与更多市场建立ETF互通机制,以及更多ETF互通产品的推出,更多外资将源源不断进入A股市场。

  中日ETF互通的启动,也意味着A股国际化又向前迈进一步。在全球资本市场中,没有影响力就没有话语权与定价权,最终会付出巨大代价。QFII、RQFII制度目前已实施多年,随着沪深港通、沪伦通启动,以及A股成功“入摩”“入富”,更多外资涌入A股,这既是对A股的肯定与认可,也是A股影响力日益提升的表现。中日ETF互通的启动,在进一步提升A股影响力的同时,也在无形中加快了A股的国际化进程。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