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汽车周刊·车市微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汽车周刊·车市微观
下一篇

华人运通曲线获造车资质 突围仍困难重重

其首款车型将由东风悦达起亚生产,相比其他新势力车企步伐缓慢

2019年06月2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又一家新势力造车企业曲线获得生产资质。悦达集团、东风悦达起亚和华人运通日前共同宣布,就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供应链等领域展开多方面的合作。未来,华人运通的首款车型将在东风悦达起亚生产,并计划于2021年量产销售。

  由此,华人运通也借机获得了生产资质。不过在业内看来,尽管相比其他新势力造车企业,“不走寻常路”的华人运通似乎并无造车和资金压力,但在市场环境下,能否顺利完成量产、交付并实现盈利,仍是决定其成败的关键。

  借力股东 华人运通获得生产资质

  6月17日,悦达集团、东风悦达起亚和华人运通共同宣布,就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供应链等领域展开多方面的合作。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9月,悦达集团与华人运通就通过股权合作,开展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等领域的多方面合作。2018年底,悦达集团增资华人运通(江苏)技术有限公司;在悦达集团的统筹和支持下,东风悦达起亚与华人运通成立联合工作团队,确定了产业化落地方案和生产合作模式。未来,华人运通的首款车型将在东风悦达起亚生产,并计划于2021年量产销售。

  这也意味着,华人运通借机获得了生产资质。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其背后股东不无关系,并且猜测地方政府也起到了一定作用。新京报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作为东风悦达起亚的股东方之一,江苏悦达集团也是华人运通的投资方之一,股份占比达20%。成立于2017年9月的华人运通(江苏)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目前拥有两大股东,分别是占比80%的华人运通控股(上海)有限公司和占比20%江苏悦达集团,而后者则是由盐城市人民政府100%持股,并持有东风悦达起亚25%的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通过与悦达集团及东风悦达起亚的合作,华人运通不仅解决了其生产资质,也解决了生产基地问题。据盐城市人民政府网公开信息显示,华人运通规划产能为60万辆/年,租借东风悦达起亚工厂后,已完成其产能目标的1/4。另据了解,华人运通会在东风悦达起亚位于江苏盐城的第一工厂投产,该工厂具备年产15万辆轿车的能力,预计会在2021年升级改造完毕交由华人运通使用。

  步伐缓慢 仍面临交付盈利等难题

  不过,在蔚来、威马、小鹏等新势力造车企业已经开始大批量交付的阶段,华人运通的进度明显落后。根据规划,华人运通新品类及量产定型车将在今年7月发布,2021年实现批量销售。

  对此,在今年5月的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媒体圆桌讨论会上,华人运通董事长丁磊认为,2021年才是智能汽车的元年,而华人运通产品出现的时间节点正好处于2020年-2021年之间,并且是一个全新的面向未来的产品,时间节奏掌握的刚刚好,不早不晚,恰到好处。6月24日,新京报记者就此尝试联系华人运通方面,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官方回应。

  同时,在华人运通的战略中,造车是一个重要方向,但并非未来发展的全部。2018年10月华人运通发布了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汽车三大战略,包括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人机交互、四轮转向等多项技术。彼时丁磊表示,“华人运通不止于造车,三智战略面向未来,致力于改变人类未来出行。”据了解,目前华人运通的智捷交通和智慧城市正在落地,其位于江苏盐城的“智路”二期预计今年下半年完成,位于上海临港的智能园区升级工程将于6月落地。

  此外,与其他造车新势力不同的是,资金似乎并未成为困扰华人运通的难题。今年4月,丁磊在智能汽车战略布局沟通会上称:“华人运通有原始的创始资本,也有战略的投资资本,还有国有、包括政府支持的资本,这些资本是我们最根本的保证。目前整个资金计划完全可以支持我们健康、从容地发展。”

  “尽管在其规划中,新能源汽车产品只是其中一环,但仍是至关重要的板块,量产、交付能否顺利实现并获得市场认可,仍是华人运通作为一个新势力车企的关键,与其他竞争对手没什么差别。”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不管华人运通的战略如何宏大,资本市场不会等太久,仍然需要尽快看到产品落地,实现盈利。

  新京报记者 张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