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要闻

审计署审计长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13省违规发放养老金2.99亿元

上年度审计查出问题已整改金额3000多亿

2019年06月2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时说,上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已整改金额3000多亿元,完善相关制度2900多项,处理处分3200多人次。胡泽君还介绍了重点专项资金和项目审计情况,审计发现,13省违规向7.75万名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养老金2.99亿元。

  新京报讯 受国务院委托,26日下午,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时说,上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已整改金额3000多亿元,完善相关制度2900多项,处理处分3200多人次。胡泽君表示,2018年首次对中央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并延伸审计了256家所属单位。结果表明,2018年中央部门本级预算总体执行率88.1%,比上年提高8.5个百分点。胡泽君介绍了重点专项资金和项目审计情况。

  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

  4省12市7.9亿元资金闲置超过2年

  胡泽君表示,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重点审计了17省104.52亿元就业补助资金和161.64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总的来看,相关地区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就业主要指标顺利完成。但还存在相关资金和项目管理不够严格和规范的问题:11省50家单位和69名个人骗取套取或挤占挪用5572.66万元;17省209市向不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发放补贴或贷款3.3亿元;4省12市7.9亿元就业补助资金闲置超过2年。

  医疗保险基金审计

  9省10市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可用于健身等

  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方面,截至2018年底,重点审计的9省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资金和人均补助标准分别较上年增长8.84%和9.59%,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达50.79万人次。

  但审计发现,医保监管能力建设仍相对滞后。目前对骗保行为大多仅采取罚款、拒付等手段,难以形成有效震慑,加之部分地区对相关医保数据缺乏共享和动态分析,无法提前预警和有效识别,使得骗保行为屡屡得手。如2015年至2017年,辽宁锦州一家医院虚开大量药品处方,以此向医保部门报销骗取基金1012万元,目前已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医保基金个人账户资金按规定应用于医疗保障相关支出,但2省和1市未作任何限制,9省10市可用于健身、购买保健品等。还有4省未完全按筹资政策、保障待遇等“六统一”要求整合城乡居民医保;3省27市的职工医保基金未实行市级统筹;7省35个行业(企业)职工医保仍封闭运行,未纳入属地管理,涉及481.33万人。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

  13省违规发放养老金2.99亿元

  胡泽君表示,对全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审计结果表明,随着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正式实施,相关地区支付风险有所降低,截至2018年底,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约4.78万亿元,具备较强的支撑能力。

  但是,有16省未实现统一信息系统和数据省级集中存放;截至2019年3月底,已划转23户央企国有股权1132亿元充实社保基金,不到拟划转国有股权的10%,地方也仅有4省启动划转工作。

  审计还发现,基金管理也不够规范,2省27市县通过占用财政资金、贷款等方式筹集133.57亿元发放养老金;3省43家去产能企业的4200多名分流安置职工未参加养老保险或未及时缴纳职工保费2201.53万元;13省一些经办机构因信息不共享、审核不严等,违规向7.75万名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养老金2.99亿元。

  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85.44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被套取挪用

  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方面,审计的1118市县2018年共筹集和安排各类资金1.61万亿元,棚户区改造新开工250.47万套、基本建成195.4万套,享受公租房保障家庭达518.54万户。

  审计发现,493个项目扩大范围将园区开发、城市建设带来的拆迁安置和土地征收等纳入棚改;203.32亿元棚改项目融资用于其他项目或出借等;656个项目的3.91万亩土地手续不全、闲置或被挪用;还有328个项目未享受税费减免或多支付融资中介费19.8亿元。

  此外,资金和项目管理不够严格,754.68亿元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或分配不细化,85.44亿元资金被套取挪用;24.47万套公租房基本建成后超过1年仍未达到交付使用条件或空置未用;4.42万套住房存在违规分配、未及时腾退或销售转租等问题。

  新京报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