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
下一篇

密云环安铁军一年铲除12个黑作坊

查处“黑开采”案件4起,发现隐患问题130余件,破获刑事案件37起

2019年06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近日,密云公安分局环境安全保卫大队民警,在一居民小区中进行环保宣传。
密云公安分局/供图

  巡查密云水库非法捕捞垂钓,打击私自采矿行为,取缔危害健康的“黑作坊”……去年8月,密云公安分局推出“生态警务”模式,“千中选十六”,选择局里的精兵强将组织建成环境安全保卫大队,联合多部门展开对接和协作。近一年来,环安大队破获多起案件,成为一支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铁军”。

  每天巡查密云水库 打击非法捕捞垂钓

  昨日下午,天气晴好,密云公安分局环境安全保卫大队的警员和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水上执法分队队员,一起坐上了新能源执法船,从执法大队船坞出发,开始每天的巡查,打击非法捕捞、垂钓等违法行为。

  去年8月8日,密云公安分局环境安全保卫大队正式成立,创建环境安全保卫大队,这是密云公安分局对于生态警务的创新。

  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王海玉告诉记者,此前水库上的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作为行政部门,执法大队职能显得相对弱势,“去年环安大队成立后,有公安机关跟我们一起配合,对违法分子有了很强的震慑,违法行为处理起来也更快捷。”

  今年4月15日,环安大队民警与综合执法大队日常在水库边巡查,发现密云区高岭镇瑶亭村王家会附近库区内水域上有灯光,有人在非法电鱼。经过几个小时的蹲守,当场将电鱼人员抓获,并起获各类鱼种90余斤、起获电瓶等电鱼工具,后该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环保水务食药渔政等多部门联合执法

  除了密云水库的保水职责,密云公安分局环境安全保卫大队还重点展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严打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秩序类违法犯罪和社会治安乱点、乱象。

  密云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已探明的储量矿产有25种,储量不小,而偷偷采矿的人也不在少数,私自采矿不仅违法,还会伤害环境和土壤。据密云公安分局副局长王洪伟介绍,自环安大队成立以来,共查处“黑开采”案件4起。去年8月底,环安大队成立未满月时,就接到了一条线索,有人在河南寨镇金沟村的大棚里非法挖砂取土。大棚的经营人借着改造农业大棚的机会,超过合理的深度,大肆非法挖掘砂石,为了隐藏犯罪事实,嫌疑人还将垃圾填埋在砂石层中。环安大队民警到现场查看后,特邀专家对土壤进行鉴定,最终确定犯罪事实,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环安大队常与区环保水务、食药、渔政等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并与政府相关部门签订多个执法协作规范性文件,联合执勤、执法已经常态化。

  铲除销售假药、有毒有害食品的“黑作坊”

  目前,环安大队共有警员16人,据密云公安分局副局长王洪伟介绍,16个警员是从全区的1000个警员中遴选出来的,通过笔试、面试等几道程序选拔,是一支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铁军”。

  环安大队政委刘阳表示,近一年来,大队共查处“黑开采”案件4起,铲除销售假药、有毒有害食品的“黑作坊”12个;与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60余次,发现隐患问题130余件,破获刑事案件37起,查处行政案件8起,刑事拘留27人,取保候审5人,行政拘留9人。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环安大队队员傅杰电话不断,他说,黑作坊、黑开采和黑旅游违法犯罪是与环境安全保卫大队密切相关的“三黑”,尤其是黑作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他手头的案子,是联合区城管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一起查处打掉的2处地沟油生产运输黑窝点,共查封了10余桶散装地沟油,查扣地沟油25吨,目前,顺着这个线索,环安大队又摸出了更长的违法链条,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