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
上一篇

中招贯通培养项目今年将招4020人

7月7日起填报志愿,新增统一招生方式;今年参与招生的院校扩大到15所,包括两所本科院校

2019年06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本部老师对学生进行创业辅导。
通讯员 云凯杰 摄

  2019北京中考落幕,7月7日起考生可以填报志愿。通往高等学府的路径并非只有一条。不同于普通高中到大学的传统升学路径,通过基础文化教育、职业教育到本科教育共7年整体贯通培养,定位于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贯通项目正为部分学生提供另外一种选择。

  记者注意到,今年中招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招生项目(以下称贯通项目)将招4020人,通过提前招生和统一招生两种方式进行,比去年增加了统一招生方式,两种方式都可填报志愿。

  招生

  北京中招贯通培养新增统一招生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句话原本是战士之间的约定,展现了他们面对穷兵黩武的四处征战,共赴战场的决心。后来被用来表现爱情的忠贞。”6月2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汇报演出”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本部举行。这天上午,北京财贸职业学院2017级贯通培养将转入职业教育阶段。

  “贯通项目改变了一部分学生的命运。”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基础教育学院17级基础1班班主任韩冰凌说。她告诉记者,此次演出节目均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这只是他们成长的一个缩影。不用参加高考,每个人都有充分时间挖掘和培养个人特长,他们的自信心、学习能力、情商有了明显提升。”

  不再有升学压力,有更多自由的时间探索个人的兴趣,为北京市培养更多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人才,也是2014年北京市职业教育改革启动贯通试验项目的初衷。

  根据招生计划,今年,北京市中招继续开展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招生项目,计划招收4020人。项目类别上,主要涵盖高端贯培项目、校企深度合作人才培养项目、非通用语人才培养项目、基础教育师资培养项目四大类。

  与去年相同,贯通培养项目招生计划不分配到各区,全部面向全市招生。贯通项目提前招生批次共设置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择1个专业填报。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贯通培养项目新增统一招生方式,在普通高中和贯通项目之间犹豫的,可放弃贯通提招,选择贯通统招。

  培养

  各学段一体化培养 打破学历“天花板”

  不同于传统的贯通模式,贯通试验项目融合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如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等优质高中学校的教育资源,职业院校丰富的实训资源为各个学段教育提供支持,此外,招生专业紧贴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如近年来陆续推出的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养老服务、信息安全与管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云财务会计、智能楼宇、文物保护与修复等专业与首都产业转型升级紧密对接。

  据介绍,目前北京市贯通试验项目包含高职院校招生、中职学校招生、本科院校招生三种模式。

  其中,高职院校招生模式为“2+3+2”,即前2年学习基础文化课程(示范高中协作培养),中间3年在高等职业院校接受专业课程及职业技能教育,最后2年在北京市属本科高校接受本科专业教育。如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学生可对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本科培养。

  “贯通项目不是简单的学制叠加,而是为学生提供一体化培养方案,驱动文化水平和高端技能双重提升。”北京市教委职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5年,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作为首批高职院校加入贯通培养试验项目,学校引入多方优质资源,教学方法、教育科研、教学评价、教学资源开发等方面创新。贯通培养阶段的基础教育不是普通高中课程的照搬照抄,而是与后续的专业课对标,并将职业认知和职业素养渗透其中。潞河中学原副校长张洪志介绍,当年,潞河中学12名专家作为学科顾问,参与搭建课程框架,建立初中毕业生为起点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由于职业院校注重实践性,学生接触的职业启蒙和专业技能教育比同龄人要早得多。除文化课外,不少职业学校还开展了选修课以及特色社团。

  “基础教育阶段我学了点钞课、物流管理课等多个课程后,最终将专业方向定位工商管理。”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基础教育学院17级学生李想看来,不论是课程学习,还是参与课外兴趣社团,每个人有了更多时间和途径了解自己的兴趣特长,“不会迷茫地学习。”

  像李想一样的学生已不是个例。2016年-2018年,贯通培养试验项目每年招录的学生都在3000人左右。

  今年,北京市参与贯通培养试验的招生院校扩大到15所,包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两所本科院校,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等8所高职院校,丰台区职教中心学校等5所中职学校。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