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下一篇

平谷区公安分局马坊派出所副所长张海斌、民警李猛

老刑警带“徒弟” 搭档破案70余起

2019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党员风采

  在平谷区公安分局马坊派出所,有一对“师徒”搭档。师傅是从警26年的老警察张海斌,党龄15年,徒弟李猛2016年刚刚走入公安队伍,党龄3年。2018年下半年,两人结为师徒,一个悉心教导、一个认真学习,结对时间不长但师徒共破获各类案件70余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余人。所谓“严师出高徒”,徒弟李猛更是因为工作突出,在2018年度荣立个人三等功。

  业务上的领路人 生活上的知心人

  李猛2016年夏天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了马坊派出所的一名人民警察。在此之前,他做了几年的“村官”。身份转变,对他来说,还有一些不习惯,在师傅张海斌看来,就是个文弱书生,“太温柔”。

  工作中,师徒二人一起风里来雨里去、早出晚归调查取证,一起深夜探讨案情、一起在路边小摊吃夜宵;生活中,师傅张海斌细致入微,在李猛消极懈怠的时候及时与他谈心聊天;像位大哥一样为他张罗介绍对象,外出执勤时更像位父亲一样每天发微信叮嘱他注意身体。李猛常说:“师傅不仅是我业务上的‘领路人’,更是我生活上的‘知心人’。”

  在师傅张海斌的严格教导和关心爱护下,徒弟李猛快速成长,业务精通熟练。

  今年劳动节期间,师徒二人在抓捕两名涉嫌寻衅滋事的嫌疑人时,由于嫌疑车拒不停车接受检查、企图驾车逃窜,徒弟李猛被突然启动的嫌疑车拖行四米多远甩在路边后,迅速起身驾车追击逃窜的嫌疑车;师傅张海斌强行打开左侧后车门,进入车内与嫌疑人斗智斗勇,并趁机成功拔掉车钥匙,疾驰的车辆失控撞断路灯杆才最终停下。师徒二人不顾身受重伤,现场抓获了一名嫌疑人,另一名逃跑的嫌疑人也在几小时后被抓获。这次抓捕,张海斌左侧第4、5、6肋骨骨折,多发软组织损伤,需住院治疗;李猛,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皮肤挫伤。

  “别看他平时不显山不露水的,遇到嫌疑人他还真不含糊。”谈到这个案子时,师傅张海斌话语里都掩饰不住对徒弟李猛的赞扬。

  有“硬汉”作风 也要做好群众工作

  张海斌1993年参加公安工作,从警26年,从事刑侦工作长达15年,有着丰富刑侦工作经验。从刑侦岗位到派出所副所长,张海斌也经历了身份的变化。“以前都是跟案子打交道,接触的也都是犯罪嫌疑人。派出所的工作很琐碎,老百姓的家长里短、邻里纠纷都会涉及,调解是一门学问。”刚开始他也不知如何下手,但他善于学习,跟所里的老民警学,跟年轻民警学。所里的年轻民警王岳只有28岁,调解工作却是一把好手,张海斌带队出警,“我是副所长,他是老师。”张海斌说,“跟着他,我学到了不少调解技巧。”

  在徒弟李猛的心里,最让他着迷的是师傅那股老刑警的“硬汉”作风,但是一次调解邻里纠纷,让他觉得铁血男儿也有柔情处。那是在刚结对不久后,师徒二人第一次出警,调解一起邻里宅基地纠纷。李猛觉得这种“小事”何须师傅出马,便要自己来调解,可是双方各执一词,争吵激烈,一时间把李猛夹在中间,急得满头大汗。

  见状,师父张海斌本着公正执法、将隐患化解于无形的原则,指导李猛开展工作,首先安抚双方情绪,理清事情缘由,一起走访其他邻居了解两家的基本情况,联系村委会查询当年房屋宅基地的登记信息。经过一系列工作,最终摸清了事实真相,然后再摆事实、讲道理,耐心地对双方做思想工作,最终得到了邻居的认可和理解,事情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在回所的路上,李猛打心眼里佩服师父。“师父,今天要不是你在,我还真有点招架不住呢。我一直以为学精业务、打击破案才能称得上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其实做群众工作跟破案子一样有难度。得时刻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去想问题,去帮他们解决问题,以老百姓的利益为中心,才能得到他们的认可和理解。今后得加把劲向您学习。”

  师父张海斌听后很欣慰,“派出所的工作不会是,也不可能像电影里一样,枪弹雨林不会多,而更多的是调解百姓纠纷这种事情。所以别小看了它们,这里边也需要真功夫!”

  新京报记者 陈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