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上半年64家企业完成IPO 融资总额603亿元

券商人士认为最近审核趋严是让资质不好企业知难而退;目前有477家企业在排队上会

2019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过会率82%、新股平均6.7个涨停、融资603亿元……2019年行至半程,上半年A股IPO出现一些新的特点和变化正在被市场所关注。

  被称作“史上最严”的第十七届发审委在今年2月卸任,第十八届发审委于3月12日正式开审,天味食品成为首家被新一届发审委审核的拟IPO企业。Wind数据库显示,今年1-6月,共有61家企业上会,通过50家,占比82.0%,较2018年的57.5%通过率大幅提高。进入6月以后,拟IPO企业的通过率开始下降,通过率仅为66.7%。

  上半年,A股共有64家企业完成上市,融资金额达603亿元。在二级市场方面,上市的“涨停红利”在减少。剔除3家上市交易日不足5天的公司后,新上市的61家公司上市后平均收获6.71个一字涨停。而2018年这一数字为7.55个。

  某头部券商资深保荐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上半年IPO最大的感受就是,审核宽松、过会率高。6月以来,随着申报企业数量增多,审核出现趋严的现象,“我认为主要是让资质不好的企业知难而退的信号。”

  上半年61家企业上会50家通过,6月过会率骤降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1-6月,共有61家企业上会,通过50家、未通过9家、取消审核1家、暂缓表决1家,过会率82.0%。其中浙江才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取消审核,江苏国茂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今年1月15日上会被暂缓表决后,于4月30日再次上会获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从第十八届发审委首次开审的3月12日至6月30日,共53家企业被审核,其中通过45家、未通过7家、取消审核1家,通过率为84.9%。

  不过,与今年4月-5月共27家企业上会仅1家被否相比,进入6月以后,申请企业的通过率大幅下滑。当月共审核18家企业,其中12家通过、5家未通过、1家取消审核,通过率仅为66.7%。

  对比来看,上一届发审委从2017年10月1日上任开始,任期内共审核企业294家,通过168家,通过率为56.0%。不过,从去年11月开始至任期结束,上一届发审委的通过率有所回升,共审核33家企业,通过23家,通过率为69.7%。

  某头部券商资深保荐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于2019年上半年IPO情况最大的感受就是,审核宽松、过会率高。

  此外,按证监会行业划分,2018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与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货币金融服务、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分别有13家、11家、9家、7家和7家企业过会,位居行业过会企业数量前列。

  而在今年上半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分别有9家、5家、4家、3家、3家和3家企业成功过会。

  地域方面,2018年,按闯关IPO的数量排列,江苏、浙江、广东、上海、北京、山东、湖北和四川分别以22家、20家、17家、9家、7家、6家、6家和4家位居前列,今年上半年,广东取代江苏,成为过会企业最多的省份,具体是广东、北京、江苏、山东、上海、四川、浙江分别有9家、8家、7家、5家、4家、4家和4家企业成功过会。

  记者发现,新申报IPO企业的数量近期有上升的趋势,仅6月28日一天证监会新挂网受理的IPO申请企业就多达78家,较6月17日至6月21日一周的46家还要多。截至6月30日,有477家企业在排队上会。

  上述券商保荐人士称,6月份一般是以2018年12月31日的数据申报,6月底数量增加属于时点因素。“随着申报企业数量增多,审核出现趋严的现象,我认为主要是让资质不好的企业知难而退的信号。”

  上半年IPO融资603亿,至少12家券商“颗粒无收”

  今年上半年,发审委共审核61家企业IPO申请,比2018年下半年的79家有所下降,也比2018年上半年和2017年上半年的114家和271家有较大幅度下降,但完成上市的企业数量则比上两个半年度要多。Wind数据库显示,今年上半年、2018年下半年、2018年上半年分别有64家、42家、63家企业完成上市,分别融资603亿元、455亿元、923亿元。

  今年上半年募资总额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为宝丰能源、海油发展和青农商行,分别融资81.55亿元、38.05亿元和22亿元,而在去年,募资总额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为工业富联、中国人保和迈瑞医疗,其融资额分别是271.20亿元、60.12亿元和59.34亿元。

  据Wind数据统计,上半年共有29家券商收获过会企业。其中,中金、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东兴证券和光大证券分别收获5家、4家、4家、3家、3家和3家过会企业,位居前列。而在2018年,共有41家券商收获过会企业,其中,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和华泰联合证券分别有17家、10家、8家、7家和7家,位居前列。这也意味着,至少还有12家去年收获过会企业的券商在今年“颗粒无收”。

  “券商头部效应凸显,一方面头部券商经验丰富,另一方面家底厚,打得起价格战。”前述保荐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2017年开始,券商业绩开始下滑,加上审核严格导致过会企业减少,券商行业的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

  今年6月18日,中证协披露的《2018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显示,98家券商去年共实现营收3497亿元,同比减少13.52%,而营收排名前十的券商占行业整体营收近半;98家券商共实现净利润551亿元,较上一年度腰斩。净利润前十的券商共盈利480亿元,在全行业净利润中占比达87%。券商行业头部效应更加明显。

  新股上市平均6.71个涨停,2018年为7.55个

  今年上半年共有64家企业完成上市,其中不乏多次闯关IPO的企业。

  Wind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过会的51家企业中,有5家企业属于二次上会获通过,分别是三只松鼠、元利科技、天味食品、信利光电和方邦电子。

  除此之外,还有两家企业是三次闯关终获成功,即广东日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丸美股份”)。

  丸美股份首次申请主板IPO获证监会受理是在2014年6月27日,但后来在2016年11月16日上会时被否。2017年7月,丸美股份再度申请IPO获证监会受理,但临近上会时“取消审核”。今年4月30日,历时5年的IPO长跑后,丸美股份申请主板IPO终获通过,并于6月17日获证监会核准,获得IPO批文。

  上半年共有9家新上市企业在上市后获得10个以上的连续一字涨停板。其中,福莱特、上海瀚讯和每日互动分别有18个、15个和14个。相比之下,中国外运和招商南油,均未能在上市首个交易日获得一字涨停板,元利科技、鸿合科技、宝丰能源等均在上市后第二个交易日即告开板。

  今年上半年,剔除3家上市交易日不足5天的上市公司,已完成上市的61家公司上市后合计获得连续一字涨停板423个,平均每家企业6.71个。反观2018年全年,105家上市企业上市后均能获得至少一个一字涨停板,仅有5家企业上市后第二个交易日即开板。Wind数据库显示,2018年完成上市的105家企业合计获得连续一字涨停板793个,平均每家7.55个,其中,彩讯股份、药明康德、天地数码分别有17个、16个和16个。

  总体来看,2019年上半年的上市“涨停红利”有所减少。某公募基金基金经理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与市场的情绪有关,炒作新股的热情在今年上半年有所减弱,市场也越来越理性了。”

  从板块来看,2019年上半年,在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完成上市的企业分别有29家、25家和12家,合计获得上市后连续一字涨停板155个、198个和76个,平均每家5.34个、7.92个和6.33个。由此可见,创业板的上市“涨停红利”要比中小板和主板更多。

  而在2018年,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完成上市的企业分别有57家、29家和19家,合计获得上市后连续一字涨停板422个、242个和129个,平均每家7.40个、8.34个和6.79个。主板的“涨停红利”超过中小板,但创业板仍是最高。

  新京报记者 肖玮 记者联系方式:xiaowei@xjbnews.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