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干部酒驾全家为其“护航”,都被处分一点不冤

2019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干部酒驾,多人阻碍执法,结果全部被查处,更具有警示意义。市领导、公安局局长都说不了情、“捞”不出人来,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谁还再操弄潜规则?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黑龙江伊春市纪委通报,根据群众举报,严肃查处了一起干部酒驾,亲属阻碍干预公安机关执法事件。6月10日晚,伊春森工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工会副主席殷广慧酒后驾车被铁力市交警发现,其拒不配合执法,被交警采取强制措施带至派出所。其妻子、铁力市人大党组书记、主任王君华给铁力市公安局局长张庆忠打电话,托张出面帮忙处理。

  在殷广慧被公安干警带往派出所的途中,其女儿殷宪超和女婿邹欣健赶到现场,阻碍干扰执法。随后,张庆忠赶到派出所,在未对殷广慧进行酒测的情况下,下达“暂缓处理”的指令,让其离开派出所等候处理。

  6月27日,伊春市纪委监委对相关涉案人员做出严肃处理:殷广慧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和政务撤职处分;王君华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撤职处分;张庆忠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和政务撤职处分。邹欣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调离纪检干部队伍。殷宪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且因涉嫌妨害公务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干部酒驾被查,妻子、女儿、女婿全家使出浑身解数展开“大营救”,公安局局长也赶来“官官相护”,结果被纪委“一网打尽”,这波处理够严厉、够严肃。

  酒驾,是公共安全上的一个痛点问题,每年因酒驾导致的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令人触目惊心;而更大的痛点问题则是,总有一些身份“特殊”的人物,酒驾被抓后往往有本事“软着陆”。

  在这个语境下,为酒驾问题“打招呼”的市领导、干预案件处理的公安局局长都被撤职查办,且阻碍执法的市领导女儿被追究刑事责任,与公众见惯了的某些惯例性处理方式相比,反差十分鲜明。

  伊春市纪委的处理,之所以引发舆论关注和共鸣,亮点之一,是“严肃”不打折。比如,该受到撤职处分的,一律撤职,打破了以“免职”替代“撤职”那种颇受舆论诟病的惯例。而在公众层面产生的关注效应则是,从严治党、严管干部,“严”得真、“严”得实,绝非说说而已。

  再一个亮点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出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做到了“不管是谁”“绝不姑息”。当地官方主动向社会通报案情的全部情况和相关细节,在公开政务信息方面,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

  干部酒驾,多人阻碍执法,结果全部被查处,更具有警示意义。比如,有助于破解某些层面长期流行的“说情”“捞人”等潜规则。市领导、公安局局长都说不了情、“捞”不出人来,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谁还再操弄潜规则?

  而这一事件的结局之所以颇受舆论点赞,是因为,公众更关注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一次务实的行动要胜于千百次承诺,胜于千百篇表态文章。

  □蒙柯(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