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

《长安十二时辰》十二问解读

新京报专访导演回应易烊千玺断句有错、多线叙事不紧凑、街道稍窄、平房变二层楼等质疑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长安十二时辰》展现了唐代长安上元灯会的恢弘景象。
雷佳音饰张小敬。
易烊千玺饰李必。

  由雷佳音、易烊千玺主演的古装悬疑剧《长安十二时辰》正在优酷播出。该剧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讲述了唐朝上元节前夕,“刺客”狼卫企图使得长安城陷入危局,靖安司主脑李必(易烊千玺 饰)委托“死囚”张小敬(雷佳音 饰),务必在十二时辰内拯救长安城的故事。新京报专访导演曹盾解读了《十二时辰》的十二个问题。

  1 该剧拍摄时长

  据悉,《长安十二时辰》筹备7个多月,拍摄217天,是今年最受期待的古装作品之一。6月27日晚,该剧在几乎零宣传的情况下突然上线,令网友猝不及防。该剧导演曹盾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坦言,他也是播了之后才得到消息。

  2 主创对反馈预期

  曹盾表示,开播后豆瓣8.7的高口碑超过了他的预期,“毕竟是突然开播,我之前想的是能被观众看到就是好事。”

  3 为何不是中国版《24小时》

  《长安十二时辰》原著共二十四章,节奏紧凑,约每两章讲述一个时辰,张小敬、李必要在十二时辰之内抓住刺客,并揭穿背后主谋的阴谋。因此在该小说宣布影视化后,不少观众期待其打造为中国版《反恐24小时》。

  然而该剧播出后,虽然曹盾同样采用在同一时间,多线讲述靖安司、张小敬、狼卫、长安城发生的故事,且每一集开头都会以时钟告知时辰,并在剧中多次强调时间,但由于大量的细节扩充,整个事件的推进速度似乎变慢,缺乏了应有的紧迫感。曹盾解释说,虽然该剧发生在24小时之内,但电视剧不是实时直播,因此无法完全用平行时间衡量。

  4 一件小事讲30分钟

  张小敬与葛老的对峙场面,在书中仅是午正时发生的一小件事,但在剧中却讲述了近30分钟。曹盾表示,小说可以通过文字、环境描写去体现人物心理,但电视剧大多要靠人物台词、表演去呈现,因此需要放大剧情推进、慢镜头等细节。

  5 为何剧中时间比现实长

  部分观众感觉剧情展现的每一个时辰的内容,都要多于一个时辰内能发生的事情。不是传统的一个时辰的长短。

  曹盾回应到,如果在一集之间,同时讲同一时间的多条故事线,这两个时间必然会产生叠加,可能观众的观感就会觉得长于一个时辰。此外,为了展现剧情所用的所有手段,都可能导致剧中的时辰很难一一对应真实的时间,其实也是对时间的放大。

  6 雷佳音演张小敬

  剧中,雷佳音的张小敬是十年的陇右兵,九年的不良帅,行伍出身的他黑白通吃,是身负血案却扛起拯救全城百姓责任的“平民英雄”。曾有传言称,雷佳音曾毛遂自荐,一定要出演张小敬一角,但曹盾透露其实是自己“求”雷佳音主演的,“因为他的气质很合适这个角色,我在看书的时候觉得雷佳音就是张小敬。”

  7 易烊千玺演李必

  易烊千玺饰演的李必年岁尚轻却已掌管整个靖安司。据悉,拍摄《长安十二时辰》时易烊千玺正在备战高考,尚未学过专业表演,但曹盾却评价他和李必有共同的“少年老成”,“合适是最重要的,至于表演经验,我们可以用很多方法来帮助他完成。”

  8 台词半文半白

  为了增添作品的历史感,剧中雷佳音和易烊千玺的台词也多以半文半白为主。曹盾表示,《长安十二时辰》是以唐朝为历史背景,就应当有历史的腔调和语言风格;且剧中的古文台词,大多均掌握在普通观众能理解的范畴,“剧里的台词比九年义务制教育学的古文要简单多了,而且唐诗宋词大家也是从小学就开始背,我觉得基本上不难理解。”

  9 怎么看待易烊千玺台词

  对于部分观众质疑易烊千玺古文的断句、重音不准,曹盾却坦言,易烊千玺的文化素养很高,基本上台词的意思、读法都是自己下苦功研究的,且大部分都非常准确,“其实所谓古文,对当时的年轻人而言也是常用语。古文台词总比专业论文好背吧?所以我觉得这对演员而言不是问题。”

  10 街道比历史上窄

  为了还原真实的大唐长安城,剧组找了70多亩的空地,从无到有开始搭建,尽可能保留史书和观众心中唐朝建筑的元素和规划。曹盾介绍,由于拍摄所限,该剧在布景上也进行了部分妥协。例如根据历史记载,长安城真实的街道宽度是150米左右,但由于基地面积无法完成如此大体量,因此美术团队将史料中的长安地图进行一定比例的缩减。这也是为何剧中的街道看起来有点狭窄。

  11 平房变阁楼

  真正长安城基本上都是单层建筑,但由于剧中有大量的动作戏,若建筑过于低矮,表演会很难呈现,因此最终建筑仍以二层阁楼为主。

  12 如何还原唐代兵器

  剧中出现的唐刀样式,大多完全仿制了唐朝刀柄的图案和刀尖形制。曹盾透露,在该剧开拍前,道具、美术、服装团队筹备了近一年,进行史料整理、制作。剧中无论是主角、配角,甚至群众演员的服装和道具,几乎都是重新制作而非租借,确保最大程度还原历史,“因为你既然想符合对大唐的理解,你就会发现别人做的东西,很难和你的东西融合,所以逼到最后,我们只能对照资料自己做。”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