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T+0交易是把双刃剑,何时“出鞘”要看市场成熟度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股市建言

  等到科创板稳定运行、市场足够成熟之后,“T+0”交易也许就会迎来“亮剑”的机会。

  6月28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关问题答记者问,其中就市场关心的科创板未引入T+0交易机制问题,证监会给出了明确回应。

  科创板是否引入T+0交易制度,备受投资者关注。科创板作为A股市场制度改革的“试验田”,并没有在第一时间推出“T+0”交易制度,只是将科创板股票交易的涨跌幅限制放宽到20%,且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这只能说明,贸然推出T+0交易制度是有风险的,当前的市场成熟度还没有为T+0交易做好准备。

  证监会给出的答复:T+0会加剧市场波动,不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同时也为操纵市场提供了空间。

  证监会给出的解释并不令人意外,这也是A股市场一直未能恢复T+0交易的根本所在。另外,证监会对T+0交易的担心也并非多余,T+0交易确实可以助长市场投机炒作,为操纵股价提供方便。

  不过,“T+0”交易之所以能在很多成熟的资本市场大行其道,表明“T+0”交易也并非一无是处。客观地来看,“T+0”作为一套交易工具,其实是把“双刃剑”,既可能引发一些市场问题,也具有不少优点,关键就看投资者如何来运用这套工具,还要看市场整体成熟情况。

  “T+0”交易最大的优点就是纠错功能。在T+0交易机制下,投资者在同一个交易日里可以进行多次交易,无需考虑买卖方向的问题。在同一天,投资者如果发现自己买错了股票,当天就可以卖出该股,对自己的错误操作予以纠正。但在“T+1”交易模式下,这种交易行为是被禁止的,投资者只能将错误交易暂时搁置,等第二天才能予以纠正。从这个角度来看,“T+0”交易显然比“T+1”交易更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

  “T+0”交易虽然可能会助长投机,加剧市场波动,但也存在抑制市场投机的功能。例如,如果对科创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取消涨跌幅限制,将为新股的投机性炒作创造更好的条件。但是,如果对上市新股实行“T+0”交易,当天买进的股票当天就可获利卖出,就相当于增加了股票的供应,有利于抑制新股的投机性炒作。

  “T+0”交易为操纵市场行为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在现行“T+1”交易机制下,通过一买、一卖来操纵股票价格至少需要两个交易日的时间;但在“T+0”交易机制下,股票可以在一个交易日内多次换手,加大了股票交易的频率,为操纵市场行为提供了更多便利。但是,在目前大数据监管背景下,通过当日频繁换手来操纵股价的难度越来越大,大数据监管足以令操纵市场行为无处遁形。

  “T+0”交易是把双刃剑,何时能够“出鞘”要看市场的成熟程度。在科创板推出之初,监管层本着谨慎性原则,为了确保科创板平稳着陆,暂缓引入“T+0”的做法还是值得肯定的。等到科创板稳定运行、市场足够成熟之后,“T+0”交易也许就会迎来“亮剑”的机会。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