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封面报道

主题教育先进典型全市巡讲正式启动

6名宣讲人介绍“北京榜样”先进事迹;本轮巡讲为期一个月,将实现第一批主题教育170家单位全覆盖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上午,亦庄控股集团600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7月份入党的党员代表收到政治生日贺卡。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全市巡讲昨日正式启动。据悉,本轮巡讲将历时一个月,实现第一批主题教育170家单位全覆盖,引导大家用实际行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统一起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活动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市巡讲启动

  昨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巡讲首场报告会在市委党校举行,全市巡讲正式启动。

  见证“北京榜样”5年来汇川成海过程的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来自延庆妫河岸边的“环保奶奶”贺玉凤、用孝心帮助母亲击退病魔的密云融媒体中心主持人张博研、朝阳呼家楼北社区的“解难书记”和“主心骨”殷金凤、失去双臂后自强不息做公益的夏虹、积极参加东城东四街道社区公益活动的市民代表金大钧,6名宣讲人从自身经历、感受出发,介绍了“北京榜样”优秀群体牢记初心使命,将奋斗精神融于日常工作岗位、融于人生成长的先进事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巡讲由北京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联合主办。报告团成员以时代楷模“北京榜样”群体为主体,也有在工作岗位上为党和国家事业不懈奋斗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全部为共产党员。

  北京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榜样源于基层、胸怀祖国,根植平凡、创造不凡,用行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奋斗和奉献诠释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成为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生动教材。

  北京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国有企业代表、首都各界干部群众代表和媒体代表等4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据悉,本轮巡讲将历时一个月,实现第一批主题教育170家单位全覆盖,引导大家用实际行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统一起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活动2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得者作主题宣讲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昨日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8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同时在全市社会工委和民政系统设置了24个分会场。

  活动现场,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得者李绍纯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以“大爱无声”为题作了主题宣讲。同时,播放了讲述八宝山殡仪馆“青清女子整容班”和市第二儿童福利院护师田雪工作故事的微电影《青清女子》《我是谁》,以及先进典型群像风采录。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韩耕指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市社会工委和民政系统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他们的事迹生动展现了首都民政人为民、爱民的初心与使命。

  市民政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集中一周时间开展学习研讨,连续举办3期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暨政治轮训班,依托八宝山革命公墓,打造北京市首家一流标准的“领导干部政德教育基地”。

  深入基层工作上,开展了“蹲点街乡镇、入户社区村”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带领16个调研组,对口深入16个区,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全部下沉到街道(乡镇)、社区(村),面对面与居民群众交流。

  同时,以居民群众的需求为哨声,接诉即办、办就办好,把党建引领“吹哨报到”向社区延伸、将养老助残卡制卡周期缩短到1个月、推动落实社区减负、推行社区弹性工作制、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韩耕要求,准确把握工委和民政的职能定位,建立高位统筹协调机制、高效的资源整合机制、高标准推进机制,把公益性、基础性体现在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中,把可操作性作为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加快重构社会福利、社会救助、基层社会治理、专项社会事务、社会动员、基本社会服务、新型监管体系等七大业务。

  ■ 现场

  迎接党的生日 600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昨日上午,亦庄控股集团600名党员在庄严的党徽下重温入党誓词,迎接党98岁生日。

  “初心·使命”宣讲团成员及部分党员代表带来的主题宣讲剧《飘扬的旗帜》拉开了大会序幕,该宣讲剧通过诗、音、画等形式,带领现场党员干部回顾党的历史,感受党成立98年来的风雨兼程。震撼的表演,精彩的讲解,让现场党员干部深受教育与洗礼。

  7月份入党的党员代表收到一张充满纪念意义的政治生日贺卡,上面写着当日是这名党员入党多少年的纪念日,“党组织向您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贺卡的另一面印有入党誓词。在活动中,不少党员拿着这份珍贵的政治生日贺卡拍照留影。

  A05-A06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马瑾倩 吴婷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