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下一篇

延庆区张山营镇小河屯村村民贺玉凤

“环保奶奶”20多年守护妫水河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0多年来,被人称作“环保奶奶”的贺玉凤,为了保护自己的母亲河,在延庆妫水河两岸义务捡拾了数以万计的塑料袋、快餐盒等白色垃圾,捡拾废弃矿泉水瓶总数近30万个。从一开始的不被理解,到如今,她的家人包括孙儿都参与了她的志愿环保活动,一同保护土地与河流。

  贺玉凤今年60岁,从20多年前开始,她就开始在在延庆妫水河边捡垃圾。如今,已有上万人跟随她的脚步,参与海陀山和妫水河的环境保护。

  “小时候河里的水捧起来就能喝,清得都能看见有几条鱼。后来钓鱼的人多了,还有在河边搭帐篷过夜的,垃圾也多了。”贺玉凤说,看到此情此景,她让老伴和自己一起捡垃圾。

  一天早上5点,她在妫水河边用棍子捞漂着的泡沫板时,不慎滑进河里,她抓紧岸边的树脖子,费好大劲儿才爬上来。

  “当初就不让你捡,你非要捡,现在好了吧,没淹着就便宜了!”回到家,老伴连责怪带心疼。吃完早饭遛弯回来,贺玉凤发现门口立着一个三四米长的抄子。老伴儿说:“以后河里有垃圾,你别再冒险了,用这个一抄就上来了。”拿起抄子,贺玉凤的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老伴从不理解、嫌丢人,到参与进来,令她感动。

  看到在妫水河钓鱼的人顺手把瓶子扔河里,贺玉凤会把瓶子捞上来,并且规劝几句。

  “别人说您是捡破烂儿的,我多没面子。咱家又不缺钱,以后我每月多给您三百块钱,您别去捡了,行不?”贺玉凤的儿子在市里上班,看到母亲天天捡垃圾,也不理解。

  “不行。”贺玉凤说,“别说是三百,就是三千、三万,你能把妫水河里的瓶子买去?你是能把天买蓝,还是能把环境买好?他们扔掉的是垃圾,妈捡起来的是美德呀!今天你不叫我在延庆捡,明天我就跟你去市里捡!”

  在贺玉凤的带动和说服下,他的儿子、孙子都陪着她一起捡垃圾,儿媳夸她是“环保达人”。

  捡垃圾20多年,贺玉凤光瓶子、罐子捡了就有三四十万个。贺玉凤说,“保护生态就是在保护我们的生命,保护环境就是在保护我们的眼睛。”

  现在,贺玉凤还带领着一支上万人的“夕阳传递志愿服务队”,从十几岁的孩子到七十多岁的老人,都和她一起守护着北京的绿水青山。

  “2019年北京世园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就在咱家门口召开,我就是要用我这双手和小小的行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保护好海陀山和妫水河,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都为俺们美好的环境点赞!”贺玉凤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