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点穴大师”秒杀“散打冠军”,演得太过了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漫画/勾犇

  议论风生

  类似的比赛,最大的难度还是在于排练。一上来就直播,很容易出现和剧本相反的情节。

  最近,福建清流县迎来了武术界的一股泥石流。号称“点穴大师”的霍燕山,只一个照面,就让“散打冠军”倒地抽搐。让拳击、跆拳道、空手道、MMA等很多流派都自愧不如的是,霍燕山不仅能打,还能疗。把“散打冠军”打倒后,只见他脱下拳套,在其背后轻轻一点,就给对方“解穴”了。

  试问,阿里、菲多、席尔瓦这些各自领域的绝对强者,哪个敢说把对手KO后再使其恢复如初的?

  霍燕山就敢。

  要论起点穴的技术来,段王爷看了会自愧不如,就连《武林外传》的白展堂,看了再也不敢说“葵花点穴手”。

  所以,“点穴大师”超越的不仅仅是现实世界,连艺术创作的世界也望尘莫及。

  这注定又是一场颠覆物理学、生物学、医学等众多学科,震惊武艺圈、演艺圈、文学圈的创世之举,这是地球上又一次出现不归牛顿管的人力现象,这是二次元世界和现实世界再一次的激烈碰撞。

  而类似超凡脱俗的“大师”,我们也不是第一次见了。比如,自创“浑元形意太极”并担任掌门人的马保国,一身太极神功睥睨天下,尤其擅长“隔山打牛”,轻轻一推对手就弹开了。再比如,知名“武术女大师”闫芳,因一段珍贵视频火遍网络,被称为“最强太极推手”,掌风都能击倒人。隔着好几个人,都能让站在最后面的那个飞出去。

  大师们一个比一个厉害,但在我看来,这类比赛最大的难度还是在于排练。不然,像徐晓东系列挑战赛那样,一上来就直播,很容易出现和剧本相反的情节。

  这不,虽然比赛很逼真,也已有多位武术专家不服,质疑该比赛涉嫌造假。更离奇的是,被击倒的“散打冠军”,查不到其比赛和获得名次的公开资料。后来干脆回应称,“散打王”只是个绰号。

  这让我想到鲁提辖的那句“凭你也敢叫镇关西”,“镇关西”不是谁都能叫的,“散打王”也是。只不过,传奇如花和尚,也只能将人打得“鲜血迸流,鼻子歪在半边,却便似开了个油酱铺,咸的、酸的、辣的一发都滚出来”,没能让对方飞出去。

  到头来,这样的“表演赛”的伤害是双向和多重的。它羞辱的不仅仅是现代散打,更是给传统武术招黑;侮辱的不仅仅是观众的智商,也是不给艺术创作留余地。

  对于发生在福建清流的这场乱流,我只能说,传统武术和现代搏击,二者本就很难放置到同一擂台去比拼,却常有别有用心之人,动不动就以此为噱头,搞出一场场表演秀。看一看,笑一笑,也就算了。你一认真,他们就赢了。

  □与归(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