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

主角多为90后不选大流量演员,国风服化道和配音为剧增色,创作团队坦承仍有不足

《陈情令》愿洗耳恭听观众意见

2019年07月0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王一博饰演蓝忘机。
肖战饰演魏无羡。

  由肖战、王一博主演的大型传奇剧《陈情令》自6月27日在腾讯视频上线以来,随着剧情的展开,魏无羡、蓝忘机、江澄等少年侠士的性格逐渐鲜明,形象也日渐丰满立体。更值得一提的是,《陈情令》国风范儿的美术置景、服饰造型与剧中侠义少年的角色性格十分契合,而高配置的配音和配乐更是为剧集加分不少。如今《陈情令》开播一周,已经成为暑期档剧集讨论热点。该剧日前发布了筹备特辑,主创团队感谢大家的宽容,也愿意接受观众的指正。

  魏无羡在落崖后,服饰就以黑色为主,加上一点红色让视觉上更为饱满。造型指导陈同勋解释称,中国人的文化色彩概念上,黑色和玄学、道有关系,用黑色可以体现落崖后情节与人物性格转变。蓝忘机的服饰则采用偏蓝的云烟概念,“与魏无羡的服饰颜色彼此相融又有对比,这也是两位主角的对比”。

  播出

  剧情快节奏,“配角”也精心

  《陈情令》围绕云梦江氏故人之子魏无羡(肖战饰)和姑苏蓝氏的“含光君”蓝忘机(王一博饰)两位少年侠士展开。魏无羡在姑苏蓝氏求学时,与蓝忘机不打不相识,最后引为知己,两人携手探寻“阴铁”的真相,历经世间艰险之后完成了自我成长。

  开播不到一周,《陈情令》的剧情就进入了兵戎相见的紧张阶段。一家独大的岐山温氏为了争夺“阴铁”不惜与其他几大家族翻脸动手。魏无羡、蓝忘机、江澄带着“阴铁”外出躲避的时候,姑苏蓝氏的云深不知处被烧成了废墟,蓝忘机变成了无家可归的人。而魏无羡从小长大、一心要守护的云梦江家莲花坞,也同样难逃厄运。《陈情令》情节进展如此快节奏,让追剧的网友看得过瘾,“希望保持这样的节奏不注水,即便看50集也不觉得拖沓!”

  另一方面,跟随剧情的进展,魏无羡、蓝忘机、江澄等少年侠士的家世背景、个人喜好也一一展现,人物形象逐渐生动立体——魏无羡偷偷带酒进云深不知处,被蓝忘机发现后回一句:“天子笑,分你一坛”;听到金子轩对师姐悔婚,气得两眼发红,拼着被罚也要揍对方一顿……种种细节勾勒出了一个既跳脱顽皮又侠义感十足的少年形象;而被三千多条家规约束长大的蓝忘机,外表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高冷,内心却善良热心渴望友情。面对魏无羡这个唠叨又慵懒的朋友的邀请,蓝忘机表面上冷漠,却常常被有“读弟机”之称的哥哥蓝曦臣识破心思:“我看你很想叫魏公子一起去的样子”……

  剧情和角色渐入佳境之外,《陈情令》的配音和配乐也为剧集增色不少。魏无羡和蓝忘机的配音——路知行和边江都是配音界的大咖。前者曾担当过《欢乐颂》王柏川、《河神》郭得友的配音;后者则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夜华、《楚乔传》的宇文玥等角色的配音。这样的配音组合,深得观众的认可,甚至有人直言:“就是冲着配音来追剧的”。《陈情令》的作曲林海也同样声名卓著,他曾经为《大明宫词》《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进行配乐创作。《陈情令》制片人杨夏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提到古风或者中国风音乐,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林海。我们希望在《陈情令》中把中国传统美学贯彻下去,所以考虑到音乐的时候,就毫不犹豫地找了林海。”

  风格

  国风化设计,贯穿服化道

  《陈情令》虽然是一部古装传奇剧,但它的精神很现代,少年感十足。所谓的少年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是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是不问成败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的坚持,也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无愧于心。《陈情令》的主角是以魏无羡、蓝忘机为首的一帮侠义少年。他们不在乎世俗的偏见,不向强权低头,不被命运左右,正义感十足,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但不管是魏无羡、蓝忘机,还是江澄、聂怀桑,每个少年都有着不同的天性和成长背景,最终造就了他们不一样的性格和不同的人生选择。而这正是《陈情令》最能引发年轻观众共鸣的点。剧组通过服化道的设计衬托展现角色不同性格的同时,还融入国风元素与传统礼仪,并以此解释角色性格形成的原因。量身定制的服化道,与人物的性格特征相得益彰。

  《陈情令》剧组给剧中的每个世家都设计了国风元素满满又贴合其风格的家徽和建筑。比如姑苏蓝氏所处的云深不知处,有卧松飞瀑,轻烟逐月的景致,用具是汝窑、定窑风格的瓷器,服饰用卷云纹,透着士大夫的风流韵味。所以也不难理解,蓝忘机和蓝曦臣都端方雅正,号称“蓝氏双璧”;云梦江氏所处莲花坞,家徽九瓣莲花,也是古代传统纹饰。美术指导姬鹏表示:“莲花坞的布景采用了一种接近于原木的色彩搭配一点活泼的青色,表现出莲花坞飘逸、自然、舒适的感觉,无拘无束的游侠之风。”江家的祖上游侠出身,崇尚自由天性。魏无羡自然在莲花坞长成了一个深具侠义精神、把江家祖训“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贯彻到底的人。

  创作

  年轻团队接受指正

  《陈情令》的主演几乎都是90后,其中不少是新人,没有一位是真正意义上的流量明星,选角可以说相当大胆了。制片人杨夏透露,主创团队也曾考虑过选用流量明星,毕竟会有收视率和点击率的压力,但最终几经衡量之后还是决定选演员以适合角色为主,而不是看流量高低。

  据了解,《陈情令》的主创团队在筹备期间,针对剧中每个主要角色都做了一张人物信息卡,上面写着人物的身高、长相特征、平时喜欢穿什么衣服等信息。如魏无羡这样的主角,人物信息卡上连他“天生一张笑脸”类似的细节都写进去了。为角色做这么细致的准备,就是希望能够更精准地找到合适角色的演员。

  “因为《陈情令》是一部偏群像式的电视剧,虽然有的人物出场的戏可能不是很多,但每个人物都会有他自己的特色。我们对待每个人物都是非常认真的。”面对90后为主的演员阵容和虽然不算新人自己却不太熟悉的两位主演肖战和王一博,导演陈家霖坦承自己有过担心。“不过定完妆后他们参加开机之前的彩排,我看过就已经很放心了,觉得他们就是最适合魏无羡和蓝忘机这两个角色的演员了。拍这部剧确实很苦很累,但是他们从来都不喊累,不怕苦,兢兢业业认认真真的。这样的演员,我非常欣赏。”

  《陈情令》播出后成为网络讨论的热点,观众的评论有褒有贬。面对赞扬和批评,《陈情令》的年轻团队表现出了和制作剧集时一样诚恳的态度。在最新发布的筹备特辑中,他们坦言年轻团队在这个项目上有所不足,接受指正。“在很多方面,我们也许做不到最好,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并在可以做到的范畴内去尽量做好。用心和诚恳是我们唯一努力的方向。我们感谢大家对于这个年轻团队的宽容,也接受所有人对我们的指正。我们相信真诚不留遗憾,努力不会白费。保持敬畏,不忘初心。”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