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愿李尚平案“守得云开见月明”

2019年07月0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在这轮扫黑除恶中,我们已看到多起陈年旧案“守得云开见月明”,也希望这正义之举能贯穿到对李尚平案的侦破过程中,让正义抵达该案。

  17年了,近日被其他旧案带入公众视线的“李尚平案”——2002年曾反映教师被克扣工资的乡村教师李尚平被发现遭枪杀一案,终现转机。据新京报报道,7月2日,湖南省公安厅方面披露,已成立专案组调查益阳教师李尚平被枪杀一案,有关进展将择时发布。事发地益阳警方当天也对媒体回应称:“重启调查”的说法有误,17年来,当地警方一直在侦办该案。

  当地省厅成立专案组,调查悬而未决的李尚平案,无疑是跟公众的期许相向而行:考虑到案件过去已久,能否侦破案件、抓住凶手,取决于专案调查的进展情况。但毋庸置疑,湖南省公安厅增加精干力量、派刑侦专家指导破案,给了这起疑云重重却又多年纹丝不动的陈年旧案,以重新检验和撬动的可能。

  李尚平的姐姐就表示,对此案抱有希望。某种意义上,彻查此案真相、严惩凶手,是告慰死去的李尚平的不二之方,也是给公众的正义期许以呼应。

  得承认,从刑事办案的特点规律看,并不是每起案件都能迅速真相大白,也不是每个犯罪分子都能及时得到应有惩罚。但具体到每起案件,特别是可能涉及故意杀人犯罪的重大刑事案件,从法医鉴定到立案侦查等各个环节,都应体现职能部门的理性与专业,这也是确保司法正义的应有之义。

  回看尘封多年的李尚平案,那个年代从司法理念到侦查技术确实都很受限,可有些蹊跷之处就摆在那里。如2002年4月26日傍晚,李尚平在家附近被枪杀,有关方面最初却认定是交通事故;在李尚平家人和朋友的抗议下,法医重新鉴定,最终确认其死于枪杀。

  对很多普通人来说,枪伤与交通事故伤都能分辨得清,遑论专业法医,还有在场的那些具有丰富经验的办案人员。为何会出现这样的“低级错误”,无疑是专案调查不应放过的疑点。

  既然早已查明这是一起枪杀案,根据刑诉法和有关办案程序规定,对犯罪嫌疑人的排查和确认,理应紧锣密鼓地展开。到底是被报复还是遭到临时起意式抢劫杀害,抑或是其他缘由,都应一查到底。

  从已有的报道看,李尚平生前结了不少“怨”,在龙光桥镇全丰小学校长指使人殴打4位教师、讨还全镇635名教师被扣工资等事件中,他都铁骨铮铮、仗义执言。那些他“得罪”过的人,有无牵涉此事,有关部门是否逐个依法排查,也宜在这次专案调查中好好“晒一晒”。

  本质上,李尚平案启动专案调查,既是回应媒体和舆论长久以来的关切,也得益于此轮扫黑除恶“积案清零”目标的推动。在这轮扫黑除恶中,我们已看到多起陈年旧案“守得云开见月明”,看到很多猖獗多时的黑恶势力伏法。希望这样“扫清恶势力、掀翻保护伞”的正义之举,能贯穿到对李尚平案的侦破过程中,让正义抵达该案。

  公众最不能承受的,就是“好人得恶报”,这违背世道人心。李尚平遇害是不是跟其凛然正气、仗义举报有关,目前尚无定论,仍待查证。但无论凶手是谁,都该以最大努力查明真相、追缉凶顽,这也合乎人们对法治“黜恶励善”的期许。

  非但如此,公众还期待,查明的不只是真相,还有该案悬而未决的缘由——既然正义迟到了,不妨把“迟到”的原因也一并查清。这也需要重新检视当年的办案过程,把正义尘封的来龙去脉摆在阳光下。

  “时间会给我们答案”。湖南专案组介入李尚平案,是朝着“积案清零”方向的努力,也能以“是旧案也得查清”的态度增加公众对法治的笃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