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一个美国人在巴黎》 用芭蕾舞重温百老汇音乐剧旧梦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一个美国人在巴黎》剧照,充满时代气息的演出。
主角卡罗尔(左)和星期二(右)
角色Joshua(图)和X Japan主唱 YOSHIKI。
角色Joshua和X Japan主唱 YOSHIKI(图)。
GGK(图)和英国前卫唱作人FKA Twigs。
GGK和英国前卫唱作人FKA Twigs(图)。
Skip(图)和黑人爵士乐音乐家Thundercat。
本版音乐人图片均由视觉中国提供
Skip和黑人爵士乐音乐家Thundercat(图)。
本版音乐人图片均由视觉中国提供

  【文化谭】

  

  即使你对《一个美国人在巴黎》这部音乐剧一无所知,只看它的海报也会为它深深着迷:在蔚蓝的星河之下,一男一女相互依偎的背影,以及远处的埃菲尔铁塔,“浪漫”“唯美”等众多形容词呼之欲出。电影版由吉恩·凯利领衔主演,曾在五十年代拿下最佳影片在内的6项奥斯卡大奖,并成为当时米高梅最卖座的电影。而后,由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的编舞Christopher Wheeldon重新编导的音乐剧版在2014、2015、2017年先后于巴黎、纽约百老汇和伦敦西区首演,拿下托尼奖最佳编舞在内的四项大奖,同样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如今它来到了中国,近期在保利剧院上演。

  在电影版的剧情中,落魄而有绘画天分的退伍士兵邂逅年轻的售货员,坠入爱河后发现对方与歌手好友已有婚约,最终好友放手成全、有情人终成眷属,这样的故事我们听了太多。

  音乐剧版《一个美国人在巴黎》的设定相较电影版则稍有不同。故事背景被放在了二战刚刚结束之时,全剧在卐字旗的坠落、法国国旗的升起中拉开帷幕,紧接着几场群舞的戏勾勒出社会的面貌:比比皆是的斗殴、争夺,沉浸在重逢的喜悦抑或离索的悲痛,“爱”便成为了解救民众精神世界的良方。在人物设定与情节上,女主角Lise成了渴望登上芭蕾舞台的丑小鸭,三位主要的男性角色,画家Jerry、歌手Henri以及作曲家Adam都爱上了她。故事仍围绕核心三人组的感情纠葛展开,而在感情上稍处下风的Adam则更多承担了讲述者推进情节的作用。

  此外,音乐剧版还建立了一层新的人物联结——Lise面试希望出演的芭蕾舞剧,恰巧由仰慕男主的女二号Milo出资,而后又吸纳了Jerry、Adam作为舞台设计与作曲。这样的设计融入了家族愿望与个人理想间如何选择、对梦想的执着这些新的主题,也让整部作品的脉络清晰起来。

  从大银幕到舞台之上,繁多场景的切换成了一大挑战,对此音乐剧版《一个美国人在巴黎》也交出了极为令人满意的答卷。从巴黎街头初遇的酒吧、百货商店,到暗生情愫的舞蹈教室、艺术沙龙,再到最终定情的塞纳河畔,简洁而不失质感的舞美设计勾勒出剧中的十余个场景,在群舞的配合下它们在舞台上自如切换,也让那份浪漫之都专属的美自然流转,令人应接不暇。电影版中选用的天才作曲家格什温创作的音乐也在音乐剧版中得到了保留,无论是拉近三位男主关系的《I Got Rhythm》,抑或两位爱情中配角独自感伤时唱起的《But Not For Me》,则把一份专属上世纪百老汇的风味绵延至今。

  音乐剧版的最大闪光之处则在于Wheeldon技惊四座的编舞,很多段落甚至令人恍惚这更应被称为一部芭蕾舞剧。并非一味地追求场面的宏大或是技术动作的高超,在剧中我们更多看到的是Wheeldon用舞蹈设计对情节的推动以及细腻情绪的捕捉,无论是酒馆中人群的山呼海啸,抑或坐立难安时的扭捏姿态,都被巧妙而有机地融合进演员们的舞步之中,这样的设计,也无形中平添了一分诙谐与新意。出演本剧的大多是唱跳俱佳的优秀演员,特别是饰演女主角的Leanne Cope曾是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的首席芭蕾明星。她很好地把握了Lise面对感情时的彷徨,很多语言不及的心意则通过肢体的表达很好地传达出来,并在最终的戏中戏部分驾驭了这场精彩绝伦的芭蕾大秀。

  在剧中伊始,Lise曾对Jerry说,“生活可不像你们美国的电影。”这句台词其实也在暗示着观众,那代表着乐观、浪漫的美国精神,与正处于战后重建的巴黎所代表的现实之间的难平沟壑。然而,最终浪漫战胜了现实,塞纳河畔的相拥一吻,依旧令我们心驰神往。作为观众,我们大可不必过分苛责《一个美国人在巴黎》剧情上的千篇一律,面对这份对百老汇曾经辉煌的最好追忆,那些舞步之间流淌着的炽热情感,值得我们敞开心扉去细细品味。

  □崔颢(戏剧工作者)

  聚光灯

  音乐动画《卡罗尔与星期二》

  背后是硬核的音乐元素

  最近席卷互联网的人气动画《卡罗尔与星期二》(CAROLE & TUESDAY,以下简称《卡》)绝对堪称2019年的现象级番剧。《卡》采用架空背景:未来人类移居火星,依赖AI构建的文明,过着舒适无忧的生活。从这个视点切入,将镜头聚焦到一名一心想成为音乐人的黑人少女Carole(卡罗尔, 英文原意为“圣诞赞美诗”)和另一名白人女孩Tuesday(英文译为“星期二”)身上。起初的不期而遇所引发的蝴蝶效应,正孕育着即将来袭的惊涛骇浪……

  在这部24集动画的背后,集结了诸如日本动画导演渡边信一郎、动画制作公司 BONES(俗称“骨头社”)、潮流音乐公司 FlyingDog、日本富士台面向全球放送的“+Ultra”栏目以及海外发行平台奈飞(NETFLIX),整个制作团队顿时让世人对这部动画屏住呼吸、翘首期待。

  导演渡边信一郎是当代日本动画界被打上“国际化”标签的大师之一:《混沌武士》《星际牛仔》和《坂道上的阿波罗》早已蜚声海外。2003年参与制作了《黑客帝国》动画版的两集内容,2017年再次受邀拍摄了《银翼杀手2049》的资料片之一——《银翼杀手:2022黑暗浩劫》,其近乎于美漫的线条且情节高度融合音乐的画面风格深受日本国内外漫友喜爱,而这一切都来源于渡边导演对于音乐的高度审美。

  渡边信一郎是爵士乐的忠实信徒之一,所以在作品里不加掩饰地表达了对爵士乐的狂热情感:他曾导演过的《星际牛仔》的英文原名是《Cowboy Bebop》,Bebop是爵士乐一个名为“比波普”的分类,比起传统爵士乐更为自由、节奏更快、更讲究即兴演出,这与《星际牛仔》的故事调性一拍即合,甚至每一集的小标题都是对于西方音乐界的致敬,这也在《卡》的分集名中进行了延续。

  如第一集标题为《真我色彩》“True Colors”,来自美国歌坛天后Cyndi Lauper上世纪八十年代最大卖的个人歌曲,以“认同自我与拥抱真我”为主旨,开篇点明动画的中心主题。随着故事推进,小团队历尽周折,在大家的瞩目中,二人在小酒馆第一次公开演奏,由此开始了“改变历史”的音乐进程,这集的标题用了The Police乐队的金曲《你的每次呼吸》“Every Breath You Take”。第九集唱歌选拔节目八进四,比赛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各位选手火力全开,由于本集出现的歌曲基本以快歌为主,所以取名来自瑞典舞曲天团ABBA最为知名的《舞池皇后》“Dancing Queen”。

  与以往其他以音乐为题材的动画不同,导演渡边信一郎在采访中表示,在《卡》中,音乐就是主轴和创作主题而不是陪衬。“卡罗尔”与“星期二”两位主角,除了角色的说话台词由日本声优负责外,为了使歌唱部分更有真实感,以及考虑到国际化的收视平台,制作组进行了国际甄选,最后选出了两名年轻的新锐音乐人——Nai BrXX和Celeina Ann 为主角进行配唱。担任“卡罗尔”歌声的Nai BrXX在亚特兰大长大,曾推出EP《Wasted Callaway》而受到大量关注;给“星期二”配唱的Celeina Ann是一位日美混血,相貌与声线一样甜美,2015年发售的第一张迷你专辑《We Are One》,一推出就拿下iTunes的第四位,上月曾来中国巡演。

  除了两位女主角,其他出现在动画里的角色都采用了同样的方法。这些角色被“量身定制”了一些现实存在的原型。比如人气摇滚组合主唱 Joshua就像极了日本视觉摇滚鼻祖X Japan的主唱YOSHIKI林佳树;神秘黑人音乐人参赛者GGK的音乐部分虽然“包”给了美国黑人新锐女歌手Madison McFerrin,但名字和舞台形象更像是参考了英国前卫唱作人FKA Twigs和巴巴多斯天后Rihanna;黑人音乐巨星 SKIP更能看见导演私心,直接请来多年合作的黄金组合、黑人嘻哈爵士乐领航者的Thundercat与Flying Louts,为角色献曲献声。

  除了以上演唱歌曲的各位艺人外,制作组每月会定期公布参与贡献配乐的全球音乐人名单。目前在已公布的五组名单中,除了上文提到的Thundercat与Flying Louts,还有民谣摇滚风格的Keane乐队和Kings of Convenience,电音DJ圈大人物 Steve Aoki和m-flo,荷兰流行歌手Benny Sings,擅长于低保真嘻哈歌曲和复古R&B……如此强大的天团供曲,不得不说, 《卡罗尔与星期二》稳居2019年音乐动画番剧的头把交椅。

  □Flea ZHANG(爵士乐爱好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