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中烟香港股价玩“蹦极”刺激的背后隐藏风险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股市建言

  

  投资境外股市,不能靠幻想和题材去做决策,坚持价值投资才是在股市生存的正道。

  最近3天,港股中烟香港上演了一波极具震撼性的“蹦极”走势。7月2日,中烟香港股价单日大涨52.30%。7月3日,中烟香港早盘大涨43.50%,午后却风云突变,一度跌至15.1港元,跌幅达23.97%,全天最大振幅达67.47%。7月4日,中烟香港股价收盘大跌28.15%。

  中烟香港于6月12日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每股4.88港元,7月3日最高涨至28.5港元,短短15个交易日涨幅达484%,如此暴涨之后焉能不跌?按照每股28.5港元计算,该股动态市盈率高达76倍,远高于港股15倍平均市盈率,股价明显透支。

  中烟香港股价出现“蹦极”走势,给投资者上了生动一课,境外股市风险更大,要想在境外股市赚钱,一些有别于A股的交易规则万万不能忽略。

  一是港股市场和伦敦市场没有涨跌幅限制。A股市场实施单日涨跌幅10%限制,可有效控制风险。在没有涨跌幅限制的境外市场,投资者既可以一日暴富,也可能一夜间血本无归。

  二是港股市场、伦敦市场执行T+0交易制度,投资者可以当日买、当日卖。当股价急转直下、跌破止损线时,投资者可以及时卖出股票进行止损。A股市场实施的是“T+1”交易制度,当日购买后,只能等到次日才能卖出。

  三是港股市场和伦敦市场均实施注册制,股票发行价能比较理性地体现股票的实际价值。因此,上市新股很少被爆炒。

  投资境外股市,不能靠幻想和题材做决策,价值投资才是股市生存的正道。□莫开伟(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