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中国新闻
上一篇

国家信访局:积极推进智能化网上信访

全国信访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信访积案存量进一步削减,让群众“最多访一次”措施加快推进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6年9月1日,“国家信访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运行。这个官方微信公众号设置有“信访资讯”“信访指南”和“网上信访”等功能。 图/视觉中国

  全国信访局长会议7月4日至5日在京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去年以来,国家信访局积极推进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研发和试点工作,为信访工作提供标准化指引、智能化辅助、规范化检查,取得了良好进展。

  上半年信访积案存量进一步削减

  今年以来,全国信访制度改革持续深化,让群众“最多访一次”措施加快推进,服务信访群众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纵深推进,各地区各部门一把手亲自抓,多方综合施策、同心协力攻坚,大量信访突出问题得到妥善处理,信访积案存量进一步削减。

  例如,黑龙江省开展涉房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目前已为157万户办理房产证,清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2.5亿元,4.8万户回迁安置搬入新居。

  “信访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化解信访矛盾风险必须各方共同努力,综合施策,形成攻坚合力。”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在会上指出,要增强信访工作底线思维,坚决打赢化解信访矛盾攻坚战。

  具体来说,要推动各地严格落实属地主体责任,统筹各方面资源,形成信访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格局,提升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的整体效果。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党政主要领导亲自上手,加大接访下访和包案的力度,深入基层,深入到问题集中和矛盾突出的地方,面对面听取诉求、实打实解决问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要把信访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认真梳理本系统、本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从政策层面研究化解措施,重点问题可通过系统督查、部省对接等方式,督促指导各地职能部门做好化解工作。

  结合“最多访一次”要求再造工作流程

  今年以来,从国家信访局到各地方的信访部门,都陆续探索推出了多项改革举措,力争让群众信访一次就能解决问题。

  浙江省打造“信访超市”,最大限度在一地一次性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目前已在全省89个县(市、区)全面推行,建成实体平台35家,国庆节前近九成的县(市、区)实体平台将投入使用。

  这次会议要求,进一步规范信访基础业务,结合“最多访一次”要求再造工作流程,加强和改进初信初访办理,压实首接首办责任,不断增强解决问题的时效性,确保群众诉求一次性处理到位。

  解决问题是信访工作的核心,效率是信访工作的生命力所在。会议提出,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就是要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以最快速度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有效地减轻群众访累,这也是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减少重复信访、消减信访增量的一项重要举措。

  亮点 1

  加快推进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建设

  去年以来,国家信访局积极推进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研发和试点工作,为信访工作提供标准化指引、智能化辅助、规范化检查。今年6月,国家信访局业务智能辅助系统集成上线。

  对于智能化技术手段的应用,这次会议专门提出,要加快推进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建设,大力推动智能办理、智能回复、智能督办、智能考核等功能研发应用,扩大网上信访知晓度,提高群众选择网上投诉的积极性。要抓住解决问题这一根本,坚持网上受理,网下落地办理,真正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提高信访工作效能和公信力。

  会议要求,全国信访系统要以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建设应用为牵引,创新工作理念,完善机制运行,抓紧研究部署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拓展网上信访,推动信访工作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

  亮点 2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化解矛盾

  做好信访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问题发生是治本之策。会议提出,各地要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把矛盾纠纷化解的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基层,努力使问题不累积、矛盾不升级。

  就此,会议要求:要织密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信访工作网络,健全基层群众工作平台,用好网格化管理,做细做实群众工作。要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出台政策、实施项目前做好各种风险的评估。要充分利用各种社会力量,发挥“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老干部、律师等的优势特长,综合运用公开听证、思想疏导等方式,解决基层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