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青岛地铁再度全线停工,这次能否整顿到位再复工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问题频现,绝非完全巧合,而是共同指向了地铁工程建设在大步迈进过程中潜藏的危机。

  7月4日,青岛地铁1号线胜利桥站施工围挡处发生塌陷,形成约一百平方米的大坑。一名地面施工人员失联,至今尚无消息。这距离5月27日4号线沙子口静沙区间施工段坍塌、5名被困工人全部遇难的事故,还不到40天。

  严峻的安全形势之下,青岛地铁发出通知,在建工程再度全面停工整顿。而上一次停工通知发布于“5·27事故”发生后的6月6日。

  青岛地铁1号线一周前刚因为一施工方自曝“层层转包、偷工减料”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此番发生塌陷事故以及停工举动,似乎再一次坐实了公众对青岛地铁施工存在质量问题或安全隐患的质疑。对此,青岛地铁办公室负责人强调,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塌方大部分跟地质条件有关,与偷工减料以及层层分包没有任何关联。”

  的确,这两件事目前看来似乎并无直接关系。此前被施工方曝光的项目位置在1号线北端的东郭庄站,是电力线路配套工程;而此番塌陷事故发生在胜利桥附近,位于1号线中段。但考虑到施工方“自我举报”跟坍塌的时序关系,很多人难免怀疑,二者之间有些共通的地方。

  针对举报,6月30日,青岛地铁官微发布通报中曾提出要全网线质量排查。如今,在“整顿已复工、排查未完成”的当口,再次发生塌陷事故,也让人不得不怀疑:整顿是否真的到位,排查又是否切实管用。而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除去本次事故,仅在2018年和2019年期间,青岛地铁就发生了4次安全事故,致7人死亡。

  客观说,青岛市环湾而建,一些区隔海相望,临海地区由于受海水影响,软土、粗砂、碎石、岩体等形成了复杂而不均匀的地质条件,要建设贯穿各区的地铁本就比其他城市更复杂、更困难些。面对这样一个庞大而困难的工程,首先应该保持足够的敬畏,依照程序规定和施工规范,亦步亦趋、稳扎稳打,说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都不过分。但从界面新闻的报道看,相关方面或许还是有些“操之过急”。天眼查资料显示,2018年5月18日,因未按规定申请办理开工手续,青岛市地铁一号线有限公司被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处以5万元罚款。施工许可需要通过环保、消防、建设等多个部门的批复才能拿到,如果没有开工许可就先行施工,需要冒很大的风险。而这,不过是继3号线、4号线、8号线之后再次“故伎重施”,老毛病了。至少说明,相关方面对环保、消防等环节不够重视。

  诚然,地铁施工过程中的塌陷,有天灾也有人祸。对于管理方、施工方和监督方来说,就是尽最大的努力避免人祸,再以最细密的制度减少天灾带来的人员伤亡。

  停工整顿和隐患排查,都没能防得住塌陷事故,相关方面轻飘飘地一句“与偷工减料以及层层分包没有任何关联”,未免有脱责之嫌。塌陷路段或许的确没有偷工减料,但地铁方面是否存在监测失察、施工不当的问题,恐怕还需进一步查明。问题频现,也绝非完全巧合,而是共同指向了地铁工程建设在大步迈进过程中潜藏的危机。

  青岛地铁如今再度停工,但公众更希望这一次是真正地停下来排查问题,扎实耐心地解决。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人员安全,比工程进度更重要——要不然即便是明年如期通车了,这地铁市民坐得也不踏实。

  □孟然(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